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尔街日报:华为助非洲国家训练国安人员

www.creaders.net | 2019-08-17 06:48:4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尔街日报:华为助非洲国家训练国安人员

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马路可见闭路电视,《华尔街日报》称该国在华为协助下大举发展监控系统。(路透社) 转投政坛的乌干达歌手卡古兰伊(右)亦成为政府监控的目标。(法新社)

《华尔街日报》周三发表长篇侦查报道,指中国电讯设备巨擘华为涉嫌协助非洲政府监控反对派,除了出售数码监控和审查工具外,在乌干达及贊比亚,华为还直接参与当地国安部门的监控计划,协助以截取加密通讯等方式监控政敌。不过报道称,未有证据显示北京在非洲从事间谍活动,亦未发现华为总公司高层指示或同意非洲上述做法。华为强调公司从未参与黑客活动,斥指控无根据。

报道引述密件网安官员访问

华为自1998年首次踏足肯尼亚以来,迄今已在40个非洲国家建造电讯网络,并已雄霸互联网,《华尔街日报》称,华为业务已扩充至数码监控。该报翻查非洲国家警方机密文件及国会委员会文件,以及访问10多名跟华为合作的非洲国安高官、相信遭监控的反对派、网络保安官员。

报道指尽管录影监控、网络监察和手机大数据蒐集等已是国家安全系统的家常便饭,但华为提供的系统不止于此,据非洲安全高官所指,华为技术人员成为安全部队的一部分,并参与运作,负责培训安全部队和科技监控单位。

助乌干达建5000人脸识别镜头

报道称,华为在乌干达首都协助建立了11个监察中心打击罪案,其中一幢造价3000万美元的大楼将11月揭幕,将连接到华为在该国协助设立的逾5000个配备人脸识别技术的摄录镜头。华为在乌干达警察总部也有一间贴上华为标志的房间。官员称,华为指导官员使用间谍软件,以应对安全威胁和政敌。

乌干达情报监控计划早在大约2012年展开,总统穆塞韦尼(Yoweri Museveni)视互联网为政治威胁,尤其担心社交网络的动员能力,故下令情报部门寻找监控工具,初年曾求助西方科企,但后来转向华为。

贊比亚官员称获协助拘反对派博客

至于贊比亚,报道引述该国安全高官称,在造价7500万美元的全新数据中心中,华为员工会跟科技罪案打击小队的成员合作监察和截取数码通讯,目标包括罪案疑犯、反对派、社运人士和记者。他们更指华为两名专家曾协助政府入侵一批反对派博客的电话和fb专页,并锁定位置协助当局拘捕他们。

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数码监控研究专家费德斯坦(Steven Feldstein)称,他研究发现华为也有出售先进的录影和脸部识别系统到逾20个国家。他认为,根据《华尔街》调查,华为似乎不是为了图利,而是在推动某种监控计划。

专家:华图招揽非自由主义盟友

美国风险管理公司RWR Advisory Group管理人员达文波特(Andrew Davenport)认为,中国的长远愿景是招揽外国拥护中方在数码层面的管治规范以及非自由主义政治价值观,非洲是其中一环。

报道引述多名非洲安全高官称,中国政府官员在促进华为的非洲交易上发挥关键角色,例如参与会面和陪同非洲情报官员参观华为在深圳的总部。

报道提到现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事储茂明,指他前年5月出任驻乌干达使馆政务参贊期间,曾跟华为驻非洲高管陪同乌干达派出的警官在北京接受训练,其间在中介过程有关键角色,如陪同出席中国公安总部举行的连串会面,见识中方监控能力。

华为发言人称,该公司"从未参与『黑客』活动","完全拒绝那些针对我们商业运作的无根据和不准确指控,我们的内部调查清楚显示,华为及其僱员从未参与任何(报道)指控的活动。我们没有相关合约或能力这样做"。

中国外交部:各国警政合作属惯常

中国外交部书面回应表示,各国在警政上合作是惯常做法,称非洲国家致力建立"安全城市"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和营商环境,质疑将之跟"监控"相提并论或有"隐秘动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