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斗激烈:习近平被喊万岁,党媒却说废终身制

www.creaders.net | 2019-09-01 08:45:5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内斗激烈:习近平被喊万岁,党媒却说废终身制

  在2019年8月23日明镜火拍的《点点今天事》节目裡,新闻评论员何频分析,最近习近平到甘肃省视察,遇到路边围观群众喊出“习主席万岁,总书记万岁”的口号,结果《人民日报》突然刊文讚扬邓小平取消任期终身制,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调子是否暴露出中南海的暗潮汹涌。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明镜电视编辑刘欣女士,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该节目文字稿收录在第93期《内幕》杂志中。

  法广:结束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就到甘肃去扶贫,去看看文物,结果遇上民众高喊“习主席万岁,总书记万岁”,这真的是巧合吗?

  

刘欣:大家都知道,习近平的保安向来都是最高规格,一般民众并不容易接近,更何况是人来人往的观光胜地。而且何频先生提到,先不谈那些民众的口音听起来不像本地人,或者理解成外地游客,其实了解中国内情的人都知道,总书记所到之处会出现的“人民群众”,往往就是经过多次海选,以及各种检查的“人民演员”,因此不排除喊口号这件事早有安排。

  法广:有消息说,现场更响亮的口号不是“习主席万岁”,而是“总书记万岁”,究竟喊着“习主席”还是“总书记”这两种称号有什么差别?

  刘欣:这一次事件有种试水温的味道,如果民众喊的是“总书记万岁”,凸显出一个缓冲空间。何频先生观察到,一般中国老百姓很少会想到习近平的“总书记”头衔,而是比较习惯叫他“习总书记”或是“习主席”。之所以选在这个时候讲“总书记万岁”有它精巧的地方,至少一部分迴避了习近平个人,改用他的职务来代替,以便测试舆论反应,看来幕僚们非常用心良苦。甚至有人猜测说,如果没有太强烈的反对声音,那么今年的国庆大典就有可能要喊出“总书记万岁”了。

  法广:另一件值得关注的就是,有群众一边在帮习近平喊万岁,《人民日报》却在一边高度评价邓小平的政治遗产,特别是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这个动作是在泼冷水吗?

  刘欣:其实刚刚过去的8月22号这天正好是邓小平的诞辰,这是《人民日报》可以交代过去的一个理由,但在其他宣传机器裡,几乎看不到纪念邓小平的文章和活动,也就是说他受关注程度有限。何频先生分析,基于过去邓小平对习仲勋的侮辱、把他贬到珠海去,现在要求习近平去纪念邓小平,基本上不会愿意,更何况习近平根本就不想继承所谓的“改革开放”路线,他和当年的江泽民完全不一样。相反地,今天的习近平被认为更像是在继承毛泽东,不排除中共内部早有人极度不满,这次藉着捧邓小平测试风向,或者是酝酿一股政治暗流。

  法广:说起毛泽东,就让人想起一人决定中国命运的灾难,习近平是不是也想当这么一个独裁者?

  刘欣:事实上,不管习近平是继承谁的路线,总之今天就是习的时代,但因为不好意思直接把“习时代”讲出来,所以幕僚们又创了“新时代”这个词。至于中国是否会再次出现独裁者,何频先生表示,过去废除终身制只有解决一小部分问题,原因是邓小平之后出现的中共领导人,依然没有通过选举,依然是黑箱作业,但这并不是说废除终身制就能保证选出一代比一代优秀的人才。无论如何,废除终身制至少就是废除独裁者的关键一步,也许有天就碰上了一个结束中国专制统治的领导者,就像当年苏共碰出了一个戈尔巴乔夫那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