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海外民运人士看台湾大选 禁不住哽咽

www.creaders.net | 2020-01-12 14:36:3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民主书院12日举办“中国海外观选团座谈会”。(记者陈明忠摄)

    华人民主书院12日举办“中国海外观选团座谈会”。(记者陈明忠摄)

    蔡英文以817万得票创下台湾总统选举最高票数,霸气连任。12日华人民主书院中国海外观选团座谈会上,有多名人士盛赞台湾守住华人自由民主的堡垒,谈到两岸的巨大差距不禁哽咽。他们殷切期盼台湾的民主能影响香港和中国大陆走向民主化。

    时政评论员任松林认为,台湾的民主运动非常感人,历经多次政党轮替,2020民进党大胜,是所有争取自由的华人的胜利。

    任松林:北京必须跟台湾对话 否则4年后会再送民进党4年执政

    任松林说:“我昨天非常激动,因为在平静的选举,说出了台湾人的意志。我曾经跟多少台湾人说,台湾没有什么亡国感,台湾真正的意志,是体现在老百姓身上,所以人民的呼声就是最强的声音,不管任何政党倾听民意、代表民意,将是这个国家最大的希望。”

    美国的改变中国英文网(chinachange.org)主编曹雅学提到,她第一次落地台湾,就有非常舒服的感觉,“我有一种归家的感觉,我觉得一个自由的宁静的中国,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我作为一个在专制下长大的人,我知道那种感觉来自由于那里,就是来自于自由,是自由滋养出来的一种祥和和友好和善良。”

    时政评论员任松林。(记者陈明忠摄)

    政评论员任松林。(记者陈明忠摄) Photo: RFA

    曹雅学:自由滋养出台湾的祥和友好 对两岸巨大对比感到难受

    曹雅学提到,已坐过一次牢的北京维权律师丁家喜,近日参加探讨公民权利的会议又被带走。而选举就是公民最重要的权利。三天前,她坐在台湾大学对面一家紫藤庐老茶馆,翻阅着若干年前她采访丁家喜的访谈,忽然获知丁家喜被指定监视居住,也就是秘密羁押,而在中国大陆遭秘密羁押者几乎都遭酷刑虐待。

    曹雅学:“所以我在那儿一边看访谈,我就哭了,我挺难受的。因为在台湾这几天,就是被一种祥和、自由,对选举的期盼,对未来的期盼围绕着。那一天,我在那里读这样的东西,我就很难受,这就是两岸巨大的对比。”

    六四学生领袖、现任人道中国主席周封锁会中提到,谢谢台湾;包括他在台湾遇到香港、澳门的朋友,都感觉台湾作为一个华人民主的典范,太珍贵了。

    网站主编曹雅学。(记者陈明忠摄)

    网站主编曹雅学。(记者陈明忠摄) Photo: RFA

    周封锁:一名北大教授的遗愿是当中国民主化 给他烧一张选票

    周封锁谈到一位北大教授的遗愿,忍不住哽咽:“北京大学的蔡定剑老师,他在中国最著名的是,他用学术证明中国人是喜欢自由、拥抱民主的,他临终的遗愿就是,中国人有选票的时候,要去给他烧一张,今天我们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未来这一天。”

    旅美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汪岷认为,这次大选是香港民主运动和台湾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结合最深的一次,为两岸三地展示了光明;也给中国大陆人民展示,台湾作为亚洲第一个民主自由灯塔的意义:看到台湾,就想像中国的前景像一盏明灯,永远在前方。

    澳洲墨尔本中国民运联盟负责人高健也提到,他在台湾观选,从高雄搭车回台北,在高铁站、火车站,看到有大批年轻人踊跃回家投下这一票,为此十分感动。另外看香港反送中运动这些展翅的“黑天鹅”,如果没有他们,美国政府不会这么快把香港人权法案往前推进。看到港台年轻人的努力,他认为海外民主人士可以做更多,例如联合各国组织推动台湾重返联合国。

    而谈到这次大选后的两岸关系,任松林认为800万台湾人民的意志,北京必须正视回应且调整两岸关系。

    六四学生领袖、现任人道中国主席周封锁。(记者陈明忠摄)

    六四学生领袖、现任人道中国主席周封锁。(记者陈明忠摄) Photo: RFA

    任松林:北京不和蔡英文和谈 4年后再送民进党执政权

    任松林分析,蔡英文胜选感言提到“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八个字,就是重启两岸关系的方案。这八个字奠定中美台关系接下来的趋势,考验着北京领导人的智慧。

    任松林:“我觉得中共不接受也得接受,明年我估计,百分之六十、七十以上,共产党得跟蔡政府对话,因为你不对话,你就意味着,4年以后,再送另外一个蔡政府。”

    独立学者、《零八宪章》首批签名者吴祚来指出,中共的问题在建政后持续革命没有和解,反观这次蔡英文胜选感言提到,台湾要团结和解,这非常重要,他要向大陆朋友广传。

    吴祚来呼吁,台湾跟北京互动要增强游戏感,这次他看到民进党总部非常有游戏感,建议蔡总统下一步跟大陆的相处要软化,并尽可能的增加游戏感。

    旅德时事评论家长平认为,民进党选前的造势晚会,香港抗争的旗帜和口号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有很多香港人到台湾为蔡英文助选,但蔡英文在胜选感言中,对香港的感谢不够,呼吁她选后不要忘记继续支持香港抗争者,因为“支持香港的抗争,是对自己的支持、对中共人权的支持、对对抗极权的支持”。

    旅德时事评论家长平。(记者夏小华摄)

    旅德时事评论家长平。(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长平说,他在六四事件后曾被关,后来接触到台湾地下党外杂志,并因撰写与西藏、新疆有关的敏感文章丢了工作。他之后到香港办《阳光时务》担任主编,又被香港拒绝入境,流亡东南亚数年后才辗转到德国。

    2016年他写了一篇习近平和中南海政策的文章,牵累家人被抓,他要求家人和他断绝关系,不久家人获释。

    流亡德国异议人士长平:我父母的“儿子”不是我 是警察

    长平言谈至此,哽咽难以言语:“为了不让他们继续成为人质,我也确实没有再跟他们联系了。还是回到那个笑话,警察经常会去问候我的家人,在我父母的生日,带着鲜花、水果,带着洗脑的任务告诉我父母说,我们一直请他回来他不回来,他是为了颠覆政权。在我的情境中,我父母的儿子不是我,是警察,因为警察更有机会跟他们亲近。”

    长平提醒台湾人认清中共的两手策略:“一方面是鲜花、水果、亲情和问候,我们两岸是一家人、血浓于水那样一种宣传,另一方面是导弹、是大炮、是永远不承诺放弃武力,是媒体渗透,是把真相隔绝在外,在这种情况下让你选择,谁是你的亲人?”

    长平说,他要恭禧台湾人民赢得胜选,坚持了民主自由,“而且你们的民主实践的意义,远远大过于大部份谦卑的台湾人所能想像的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