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曾点名武汉 钟南山10年前预言成真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21:03: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断扩散。被誉为非典功臣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再次亲赴武汉前线,据悉,早在10年前,钟南山便对非典是否会重现表现过担忧,并特别提到了武汉。

  据媒体《羊城晚报》1月23日消息,2010年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钟南山接受专访表示,大概有60%至80%,甚至更接近80%的人类新的传染病是来自于动物。

  他认为,这是人与自然的生态平衡受到过度开发导致的结果,和谐社会,也应该是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

  在当年非典刚刚被战胜后的一两年内,钟南山曾经多次说过“非典会卷土重来”。

  他在接受专访时特别提到,原因在于现在一些动物还存在病毒,”如‘中华菊头蝠’就存在类似非典的病毒,在香港、武汉都有发现。”

  当时,钟南山就一再强调:“假如我们坚决采取措施,我估计非典不会回来;如果不加强管理,那肯定还会回来。”

  他还表示,这些疫情其实在近30年都有出现,但是以前没这么重视。

  据悉,在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酵阶段,在2003年非典疫情中提供治疗经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领衔的一支国家高级别专家组于1月19日赶赴武汉。

  1月20日,钟南山在中国央视公开亮相,称根据目前的资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在广东有2个病例,没去过武汉,但家人去了武汉后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在可以说,肯定的,有人传人现象。并强调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地方。

  就在几天前,包括武汉卫生部门以及更高一级的卫生机构都只是表示“不排除人传人可能”,钟南山的此次公开表态也意味着中国首次确认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定存在人传人的现象。

  钟南山还表示,此次疫情的病源来自野味。

  据悉,此番钟南山领衔的专家组赶赴武汉引起舆论界的关注,因为2002年爆发于中国广东,而后肆虐全球的非典型肺炎(SARS)中钟南山起到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抗击非典期间,中国卫生部一度提出了具有误导性的观点,2003年2月,钟南山否定了卫生部所属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为广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论据。

  此外,钟南山领导的课题组提出采用面罩通气方式维持病人生命,再使用适当剂量的皮质激素遏止病人肺部纤维化等救治方法在当时起到了明显的救治作用,被世界卫生组织派出的专家组认为:以钟南山为首的广东专家摸索出来的治疗经验,对世界抗击非典型肺炎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为此,钟南山在抗击SARS期间的表现被赞为“抗击非典第一功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