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疫情下中国楼市冰冻 开发商打折回血

www.creaders.net | 2020-02-17 17:39:00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路透北京2月17日 - 建筑工地停工、售楼处关闭、焦灼的开发商转战线上、打折促销已打响,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冰封了中国楼市,低迷之势可能在整个一季度延续,部分地方已出台措施救急,如延期缴纳土地款、放松商品房预售条件等,这在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但可能还不够。 

疫情下中国楼市冰冻 开发商打折回血

  资料图片:2017年9月,辽宁丹东,郊区一处楼盘的营销中心

  有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可能导致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腰斩,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风险亦在加大,后续情况改善很大程度取决于疫情能否在二季度初基本遏制,在当前形势下,可以预期房地产政策放松步伐将加快。

  “进入2月,部分龙头房企已全面采用线上销售结合打折促销手段抢占市场先机。”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赵金鑫表示,但受疫情周期、市场信心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预计2、3月份房市价量均会出现明显下滑,甚至出现断档,往年市场“小阳春”将很难再现。

  不过,赵金鑫也指出,从近期房地产政策出现边际放松的趋势推断,全年市场很有可能呈现先抑后扬态势。

  中国大型开发商--中国恒大(3333.HK)周日称,2月18日至2月29日期间,全国各在售楼盘,可享7.5折优惠。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全国各在售楼盘(含公寓及写字楼),可享7.8折优惠。

  某官方智库资深专家就此表示,恒大的降价操作是根据市场形势判断,应已获得主管部门的默许,其它开发商跟进也不会存在管理上的障碍了。

  他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不利,经济几乎停滞,地方出台的政策更多是在政策支持层面给够信心。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房价适当降一降也是可以的,“中央要放松对房价维稳的管控,像恒大这种,让他降就完了,不要干预。”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副主任孙斌艺表示,目前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开发企业处于冰冻状态,现金流承压,企业压力巨大,如果不能在短期内正常复工,有些企业可能会处于破产的地步,因此恒大率先降价回笼现金是逼不得已。各家企业面临情况不同,企业还要考虑多重因素,有可能会跟进恒大的策略。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7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指数延续涨幅收窄之势,同环比涨幅分别创一年半和近两年新低,一线城市则呈现逆势回暖,但统计数据尚未反映出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月楼市将明显降温。

  分析人士多认为,疫情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的冲击几乎不可避免,之后能否改善则更多取决于疫情能否在二季度明显遏制住,进而使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抑制的需求再度爆发。

  中国央行原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最新撰文推算,因土地交易、新开工项目中止及在建项目延迟开工等将可能造成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下降37.53%左右,若果真如此,按照最近三年的情况,房地产投资下行会造成GDP增速下降0.16个百分点。

  他在文章中指出,有关统计资料显示,自1月下旬房企成交量较以往春节期间下降95%。疫情较重的10个省份商品房销售规模占全国比例超过六成。线上销售只是临时应急手段,较难落实。

  如果一季度销售额下降50%,就将损失14,398.14亿元;如果疫情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爆发,大量中小房企将因此而倒闭,而且这一过程可能持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

  尽管上海、杭州、西安等多地在疫情爆发后都已出台措施,诸如延期缴纳土地款、放松商品房预售条件、延期还款、延期交房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企资金压力,但鉴于疫情尚未到拐点,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也在升温。

  他认为,未来一个月估计会有更多城市采取更多的放松措施,主要原因是政府财政严重承压,房地产毕竟是缓解财政压力的最为直接和快速的产业领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多地发布房地产政策,的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但目前房地产政策基本都只针对节流有一定的影响,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最大的问题还是资金压力,特别是到期债务问题。一旦销售不能快速恢复,房企到3月份将面临普遍性的资金压力。

  “目前全国各地售楼处基本关闭,而工地也都停工,这种情况下,现有的房地产政策肯定已经不合时宜。”张大伟称,对于全国市场来说,应该在“房住不炒”的基础上,放开刚需和改善购房。

  盛松成在文章中指出,应考虑采取适当的措施,平稳房地产市场。建议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支持房地产业合理融资需求,允许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房地产企业延期还贷,加快贷款展期办理,为企业调整还款计划,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以缓解近期销售萎缩对房企资金链的冲击。

  “在合法合规和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包括商业银行的表内和表外融资。”文章并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