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究竟想要怎样的两岸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12:15:1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究竟想要怎样的两岸关系?

国民党主席补选政见会现场(中评社资料照)

  3月7日,中国国民党将迎来党主席补选,两位候选人郝龙斌、江启臣近期通过政见会、媒体专访、脸书贴文等形式发表政见,介绍各自的国民党改革方案与未来愿景。相较于党务改革、青年培养等议题,外界最关注的还是国民党两岸路线何去何从。 

  2020选后,蓝营上下似乎被蔡英文的817万票“吓傻了”。选后从改党名、“九二共识”过时论,到“反买办”论、“断三通”论,这些各式各样的说法,潜台词纷纷指向国民党两岸路线和论述。的确,在岛内“反中”民粹肆虐、蔡英文又高票连任的背景下,蓝营政治精英莫衷一是,乱了方寸。 

  国民党究竟想要怎样的两岸关系?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早就困扰蓝营多年。李登辉时代,整个国民党被分离主义路线绑架。连战也直到两次挑战大位失败后,才迈出登陆的第一步,建立了中国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贡献。马英九在连战开创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一条“先经后政”的路径,虽然因为美方、学运等因素掣肘,没能在任内推动两岸政治协商,但也实现了两岸领导人会面这一政治关系的突破。

  问题就出在马英九卸任后。国民党“先经后政”的两岸路径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第一,马英九任内两岸ECFA签署,服贸、货贸协议虽因绿营政治杯葛而搁置,但总体上看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已经定型,剩下的就是政治问题;第二,两岸政治协商的目标不是“维持现状永久化”,而是探索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两岸和平发展制度安排,但国民党向来“闻统色变”。所以,2016年以来的蓝营主要领导人选择回避,死守“只经不政”路线。 

  可当你不敢解决问题的时候,你迟早会被问题解决。2018年九合一选后,绿营大搞反中网络民粹,利用中美关系紧张、激发出年轻世代中的“天然独”意识,一步步把台湾拖向两岸对抗的深渊。而此时的蓝营在两岸关系上被动挨打,过去引以为傲的“两岸牌”竟然沦为“负资产”。 

 过去蓝营常常批评民进党“背对大陆”、无法自信处理两岸关系,殊不知如今的国民党已经变成了当年口中的自己。首先,“台独无罪、反中有理”的岛内恶质政治文化,已经从年轻一代开始渗透进国民党的组织肌理,当蓝营的统独意识形态发生了自下而上的变质,这就意味着国民党两岸论述的退步绝非是随民进党“拿香跟着拜”这么简单。其次,台海形势与中美关系确实在近年来日趋复杂,国民党“亲美”的本质属性,同样决定了其无法站在民族大义的立场看清长远趋势,被眼前的利益和眼下的困难所束缚。 

  不过,客观世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和平发展、不满民进党煽动两岸对立的广大台湾民众,依旧构成了国民党的“基本盘”。这也决定了国民党的两岸路线、两岸论述不容易犯下颠覆性错误。换言之,一旦新任国民党领导人的两岸路线偏得离谱,迟早也会有一股力量拉回来。但国民党会为此付出多少代价?还会浪费多少时光?都是未知数。 

  因此,蓝营的政治精英在“检讨”、辩论两岸路线时,应该认真思考,国民党究竟要什么样的两岸关系?“中国”国民党最终会在中华民族和中国历史中留下什么样的记录?不妨可以从深入思考“中华民国”和“国家统一”之间的关系开始。 

  蓝营政治人物常常声称要坚持“中华民国”、强调“一中各表”,这个本来无可厚非。两岸领导人会面上,台湾方面藉助多个场合、机会,都把“中华民国”表到了国际社会。两岸当时之所以有这样的默契和空间,全因双方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怎么会有蓝营人士称大陆“消灭中华民国”呢? 

  当然,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大陆不可能“承认中华民国”,但两岸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已经能够相互尊重彼此公权力。同理,在两岸政治协商过程中,“中华民国”是绕不开的问题,肯定要共同面对。但是,如果没有“国家统一”的目标,谈“中华民国”又有什么意义呢?岂不是变成“两个中国”和“隐性台独”了吗?更何况,“国家统一”也见诸“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文”前言,可见“中华民国”本身是有助于两岸复归统一的。这本应该是解决两岸政治问题的突破口,却成为了蓝营一些人回避两岸政治协商的藉口。 

 好的两岸论述,一要靠创造力,二要有主动权。过去几年来,国民党的两岸论述逐渐“被动化”,十分令人遗憾。事实上,从1990年代国民党方面先提出两岸和平协议,到2000年左右国民党方面提出以“九二共识”四个字概括1992年两岸就一个中国达成的共识,可见蓝营过去不仅在两岸论述上很有创意,而且这些提法都被大陆对台政策所吸收采纳,充分体现了主动权。 

  如今,国民党的两岸路线若僵化地强调“中华民国”,而不能将其与国家统一的目标相连接,那么国民党口中的“中华民国”,注定会像蔡英文口中的“中华民国台湾”那样,沦为“台独”论述的一个逗号,而不是统一进程中的一个句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