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外交专家:中美脱钩将加速

www.creaders.net | 2020-04-04 08:59:42  DJ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外交杂志:美国施压引发政变战略 华府应坚持到底 成功机会越来越大

美国外交专家:中美脱钩将加速

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际,专家认为,中美之间有意识的“脱钩”已演变成“混乱分手”。美政治学家裴敏欣教授刊文,中共很可能会重蹈前苏联覆辙,最终导致解体。(维基百科)

多位美国专家近日表示,在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之际,中美脱钩将加速。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奥维尔.谢尔(Orville Schell)认为,中美之间有意识的“脱钩”已演变成“混乱分手”。美国政治学家、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政府学教授裴敏欣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文章阐述,随着中美加速脱钩,中共很可能会重蹈前苏联覆辙,最终导致解体。

中美脱钩在加剧 美两党共识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S. Posen)周五(4月3日)表示:中美脱钩是该研究所目前大力研究的议题。他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组织的有关中共病毒和国际经济的电话会议上说:“在供应链、技术转让、人员整合方面——不是从个人角度,而是从企业投资角度的脱钩都已在华盛顿的两党中形成了巨大的发展势头,病毒流行只会加剧美国的这种趋势。”

奥维尔.谢尔(Orville Schell)发表于新一期《外交政策》杂志(2020年春季印刷版)中的文章说,过去,美国人对民主的诱人力量深信不疑,沉迷于看似倾向于更大的开放性、自由度和正义性的历史弧线的承诺,美国人觉得中美融合的前景是不可避免的。在川普成为总统前,整个世界都跟随美国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但是中国获得了最大的好处,那就是在对中国最佳的时机,通过合作使美国不再是敌对国。

谢尔表示,近年中共更具侵略性,占领了南中国海,然后将其军事化;毫无理由地侵蚀了1997年应许的高度自治,使得一代香港人反对北京;在钓鱼岛(尖阁诸岛)与日本对抗;在台湾动不动就乱舞军刀,以至于疏远了曾经亲共的国民党;基本上把新疆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拘留营。

他分析道,这样的结果不仅是与华盛顿外交关系更加紧张、贸易战以及两个大国经济要素的脱钩,而且跨国公民社会合作的格局也面临着危险冲突,甚至破坏了文化交流。结果是,美国采取强硬官方态度。这一态度获得国会的共和党和民主党人的一致支持,而这两党间原本少有共识。如果中国没有政治改革这样的推动因素,很难想像中美的融合能在美国很快重新获得信誉。如果前景是由分歧代替融合,那么参与(engagement)是没有意义的。

美国政治学家裴敏欣教授在《外交事务》杂志文章“中国的动荡”(China’s Coming Upheaval)中说:“无论谁入主白宫,美中经济脱钩几乎肯定会在未来几年继续,因为减少美国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制约中国力量的增长,现在是两党的共同目标。”

中共竭力避步前苏联后尘 但可能身不由己

裴敏欣表示,随着中美之间紧张关系的加剧,人们开始辩论现在的美中竞争与冷战时期的美苏竞争之间的相似和不同。无论类比的局限性如何,中国(共)领导人在冷战和前苏联解体的教训中都进行深刻反思。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北京可能仍然在重复苏联政权最严重的错误。他的分析是:“经济疲软和精英士气低落可能会把北京推向边缘,导致中共走向灾难。”

他说,过去的经济发展给中共提供了丰厚收入(2008年至2018年间,绝对收入的总和增加了两倍),提供中共为确保中层人民、高级省级领导人和国家管理人员的忠诚所需资源。随着中共病毒流行带来的经济消退,中共将发现很难再提供这些官员所期望的特权和物质安慰。党的精英们也将需要在彼此之间进行更激烈竞争,以获得他们想推动的项目的批准和资金。如果习近平重视的优先事项(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受到优惠待遇,但其他所有人都必须节俭,那么精英阶层的不满情绪可能会加剧。

裴敏欣特别提到中国的外围地区包括西藏、新疆以及香港。如果中共采取过分苛刻的反应来控制这些外围地区,中共将招致国际批评和严厉的新制裁。中国侵犯人权事件的升级也将有助于使欧洲更接近美国,从而促进广泛的反华联盟的形成,而北京一直在竭力阻止这一联盟。

莫斯科在前苏联的暮光之年仍在对外提供大量援助,如古巴、越南和东欧的几个附庸国。它还对阿富汗进行了昂贵的军事干预,并资助了它在安哥拉和东南亚的代理。而中共也有强力的扩张主义项目,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和其它外国援助计划,例如其向柬埔寨、古巴、委内瑞拉和非洲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赠款和优惠贷款。要抵消因中美脱钩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和进一步在日本、韩国和欧洲开放中国市场,中共就要执行真正的改革。

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Nicholas Lardy)估计,在未来十年中,真正的经济改革,特别是针对国有企业的经济改革,可能会使中国的年度GDP增长提高两个百分点。

但裴敏欣分析,中共做不到真正的改革,因为如果改革,可能会最后导致中共自身的解体,不改革,也不好生存。美国影响中国的封闭政治体系的手段有限,但华盛顿可对北京施加的外交、经济和军事压力将使中共承受巨大压力。确实,与美国的长期战略性对抗(例如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的战略对抗)将创造有利於戏剧性变化的条件。

“过去几个月的事件表明,中共统治远比许多人认为的脆弱。这为美国施加持续压力以引发政治变革的战略提供了支持。华盛顿应坚持到底,成功机会越来越大。”这是作者给出的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