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港府宣布内阁局部改组 政治表忠官运亨通

www.creaders.net | 2020-04-22 13:13: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务院星期三正式公布,根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委任5名新局长,其中最受关注是近日就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是否受《基本法》22条约束,两度修改新闻稿并致歉的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被调任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他的职位由入境处处长曾国卫接替。

北京港府宣布内阁局部改组 政治表忠官运亨通

而民望最低、去年主力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百万人上街抗争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毋须下台。民主派批评民望最低的司局长仍然留任,反映港府问责团队并非向港人问责。

多家香港传媒星期二(4月21日)报道,任期剩下不到两年半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问责班子日内会进行改组,涉及5个政策局。中国国务院星期三(4月22日)早上正式公布,根据林郑月娥的提名和建议,委任5名新局长,林郑月娥随即在中午12点率领5名新任局长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

林郑指官员调动非因去年社会动荡

这次问责班子改组,包括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平调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接替退任的罗智光;现任入境处处长曾国卫升任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现任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徐英伟升任为民政事务局局长;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许正宇担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机电工程署长薛永恒升任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

林郑月娥表示,这一次政府主要官员调动,并非因为去年的社会动荡,而是希望新班子可以计划在新冠肺炎的疫情过后,令香港尽快振兴经济,带领香港向前看。她又表示,选择新任官员的原则是用人唯才,强调担任管治团队要对一国两制有充分认识,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以及协调各界的能力。

林郑月娥回应记者提问的时候,否认聂德权调任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与他近日处理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是否受《基本法》22条约束的争议有关,她又否认聂德权的调任是要整顿公务员,亦无任何企图要他履行政治任务。

回避民望低官员毋须问责下台

林郑月娥多次回避为何民望最低、去年主力推动《逃犯条例》修订,引发百万人上街抗争的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及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为何毋须问责下台。不过,她承认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个职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林郑月娥说:“我想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有一支非常之庞大,亦都基本上是很优秀的公务员队伍,但是如果你问每一位新上任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他都一定会说是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无论在培训,或者对(中国)国情的认知,以致到国际的视野、海外的交流,各方面都是有改善的空间,所以并不存在说我们有什么企图,叫Patrick(聂德权)入去公务员事务局去履行这个(政治)任务,事实上聂德权作为一位这么资深的政务的同事,他亦都是很熟悉公务员的事项。”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 (美国之音/汤惠芸)

吕秉权:北京“企硬”修例无错

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相信聂德权的调任,是因为他最近对《基本法》22条的诠释与北京有出入,他认为是犯了政治的问题,不够政治高度,为了不要令对聂德权的处理太过明显,因此在这个时机一次过对一些本来已经计划的问责官员人事安排一次过处理。

吕秉权表示,这一次人事变动并没有处理一些反修例风波中表现相当有争议及激起民怨的官员,包括郑若骅及李家超毋须问责下台,北京的信息明显是认为推动修例并没有错。

吕秉权说:“信息传出来就是让外界觉得(北京)中央还是‘企硬'(立场保持不变),不认为修例错,而这些推动修例也好、所谓亲中的官员就不会受到处罚的了,反而就在旁边有些官员就去做一个任命、调动,从而希望‘当家'(现届)这么弱势的政府,希望令到它能够改善管治。”

吕秉权表示,今年9月的立法会选举,可以说是今年初新任的中联办及港澳办领导人,以致这次林郑月娥新班子调动的一次“大考”,希望不要重复去年底区议会选举建制派大败的局面。

“精忠报国”政治表忠官运亨通

吕秉权又表示,这次特区政府的人事调动,可以看到“精忠报国”,以及懂得在政治上表忠的一些人可以“官运亨通”,例如入境处处长曾国卫升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

吕秉权说:“你见他(曾国卫)即是会在办公室那里放习近平头像陶瓷(碟),放在这么当眼的位置,平时一些做法都好圆滑,很懂得为国家(中国)服务,之前一些入境事务上亦都DQ(取消)不少人不得入境(包括外国记者会前副主席马凯),这些事情其实在北京来讲他是很尽忠职守,作为一个‘明日之星'这样的人物,其实就是‘示范'了怎样能够在官场上‘官运亨通',某程度就是这种政治上的‘识做'(懂得看风向)及忠诚。”

胡志伟批问责团队非向港人问责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表示,今次港府的人事调动肯定并非因反修例风波问责下台,因调动的都不是主责官员,亦未触碰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等民望甚低的官员,反映问责团队向北京问责而不是向港人问责。

胡志伟又表示,将纪律部队系统的曾国卫接替聂德权,意味“文官退场,武官进场”,他批评特首林郑月娥作为文官代表,无意志管治香港。

胡志伟说:“这个是很典型你在西方社会或者其他的专权国家,见到就是说如果它要展开一个暴政及专权的过程的话,必然地要首先掌控到警政的系统,而今日你会见到这个人事调动,是很明显反映了警政系统一把抓。”

杨岳桥:改组为清算人榨干库房

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质疑,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出身纪律部队,加入政府以来从未在政策局或其他施政部门任职,由他来掌管选举及人权保障事宜,他的工作履历难以令人信服。

杨岳桥又表示,特区政府改组“换马”,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清算香港人、榨干库房。他认为新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上任前曾担任民建联中委,令人联想到他或会服膺北京旨意,多于将财政储备妥善用于港人所急,市民难免担心库房可能会被阴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快讯:北京副市长高朋被查
5 华裔大叔屋内藏2亿!FBI抄家,搬了2天2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3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4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7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8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9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10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2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3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4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5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