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投巨资求芯片自主 王牌始终在美国手中

www.creaders.net | 2020-05-08 18:00:46  日经亚洲评论 华尔街日报 彭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实现本国芯片自主一直是中共的重要目标。随着美中关系持续紧张,北京更是希望减少对美国芯片的依赖。但分析认为,在芯片价值链的顶端,美国仍然握着一张强大的王牌(Trump Card)。若美决定施压,中国的芯片能力会受到阻碍。

北京投巨资求芯片自主 王牌始终在美国手中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数据,华为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海思半导体上个季度的销售和一年前相比,上涨了54%。

  但是《华尔街日报》表示,华为仍然没有实现完全自主。海思半导体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没有自己的制造工厂。它依靠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台积电)等公司来制造芯片。川普政府也在准备一些可以限制台积电向海思半导体出售的法规。

  报道指出,华为可能会将其部分订单转移给中国的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去生产,但那里的技术仍然落后于台积电和三星等行业领导者。不过,中芯国际今年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上涨了43%,这是因为投资者期望来自其它中国公司的订单会增加。

  即便如此,如果川普政府决定加大对华施压,最终中芯国际的能力可能会受到阻碍。美国商务部上周表示,将扩大美国制造产品和技术在运往中国前进行国家安全审查的清单。中芯国际的生产依赖外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包括美国的一些制造设备。

  文章认为,尽管北京在技术上希望实现自主,但美国仍然在价值链顶端握着一张强大的王牌,如果他选择使用它的话。

  无美国技术 中共芯片开发将陷死胡同

  中共政府自2014年以来,投巨资发展本土芯片产业,促使中国的芯片设计公司的数量在过去几年内翻倍增长。

  美中两国去年除了打贸易战外,两国间的科技战也更为突出。美国商务部将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及其在全球的100多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也称“实体清单”)。全球凡是含有至少25%美国技术的产品在没有美国政府授权下都被禁止出售给华为。

  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要想购买美国产品及技术,都必须事前向美国申请许可,但获批的概率很小。这相当于有效禁止黑名单上的实体获得美国产品和技术。

  《日经亚洲评论》此前的一篇报导引述一家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的一名高管的话说:“虽然中国有其它选择,但技术上的差距太大。”

  该芯片制造商依赖于美国技术来进行芯片设计。“如果我们无法获得美国软件或无法再收到(软件)更新,我们的芯片开发将陷入死胡同。”该高管说。

  芯片制造商上海肇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NextVPU)的一名高管也表达了类似担忧。“如果没有来自美国软件供应商的更新,中国推动开发自己的芯片将会碰壁。”该高管告诉《日经》。

  彭博社此前报导,中国在电脑芯片上大幅依赖美国。美国公司英特尔(Intel)和英伟达(NVIDIA)主导全球处理器市场,这些是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的关键组件。另外一个可选的也是美国公司,即超微半导体公司AMD。此外,中国的移动芯片和切换芯片,都大大依赖于美国的供应商。

  一家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的高管表示,用于数据中心和其它复杂应用的高端芯片,中国公司仍然青睐进口芯片而不是国内产品。不仅是因为中国芯片的性能滞后,而且成本显著增加,有时由于生产规模有限,成本高出50%。这种对使用国产芯片的犹豫使得中国芯片开发商难以改进他们的技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