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5-20 21:19:4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在一群阿谀奉承的大学教授和学生面前,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全球大流行发出了一个动人的大胆信息。他唤起共产党作出牺牲的传统故事,告诉面前的人们,这场灾难给中国带来了大量机会。

“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害之后,”习近平在近期视察西安交通大学时说。“我们这个民族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

年轻时曾身处逆境多年的经历对习近平有很大的影响,他抓住了因这场大流行病之祸而来的机遇,将其作为掩饰中共早期让病毒失控的应对失误,以及在国际的愤怒面前重振民族自豪感的机会。国家宣传机器正在积极地支持他,称赞他在对抗大流行中的领导能力。

现在,习近平需要把他对坚定团结的告诫变为行动,这个主题很可能成为本周五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基调,该立法机构的年度会议因疫情推迟了数月。

习近平正在推动恢复大流行病出现前的议程,包括他要在今年年底前消除极端贫困的标志性承诺,同时他告诫官员不要自满,以免发生病毒的第二波蔓延。

他必须在国家面临自1989年天安门广场镇压以来最严峻的外交和经济环境的时候,做到这一切。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官媒发布的习近平4月访问陕西一所学校的照片。

“如果你把自己定位为能够领导国家的、独一无二的伟大舵手,又不能妥善应对这一工作的话,会有很大的国内政治风险,”福特汉姆大学的中国法律和政治教授明克胜(Carl Minzner)说。“这就是习近平未来的风险。”

到目前为止,习近平已在很大程度上在中国成功地重写了叙事。

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混乱让他暂时摆脱了国内的政治压力,因为国外的乱象让官员们得以强调中国较低的死亡人数,尽管人们对死亡人数的准确性存在疑问。

川普政府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的做法,给习近平提供了表示慷慨的机会,他承诺向世卫组织提供20亿美元的援助,并承诺将中国研制的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习近平把自己塑造为一名不可或缺的领导人,在难以对付的威胁面前,站在城墙上保卫中国。这个转变引发了党内干部——以及从所有表面来看的大部分公众——团结在以他为首的领导班子周围,不管他们对应对疫情的失误是否可能有疑虑。

“如果我们能够把时间停止在2月1日的话,那对中国领导层来说会非常糟糕,”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分析师裘德·布兰奇特(Jude Blanchette)说,该智库位于华盛顿。

中国领导人过去也经常提战胜逆境的主题,但对下个月将满67岁的习近平来说,这个主题贯穿着他的人生。

他的父亲是一位有名的老革命,在毛泽东时代遭到清洗并被单独监禁。习近平年轻时曾饱受随着父亲被打倒而来的羞辱,后来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的母亲在批斗会上例行公事地谴责过他,他从北京下放到一个村子,在那里劳动了七年。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官媒发布的习近平3月访问浙江宁波一个工业园的照片

约瑟夫·托里吉安(Joseph Torigian)是即将出版的习近平父亲传记的作者,他说习近平个人的困境并没有削弱他对党的忠诚——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困境对习近平来说是历练,历练也是父亲习仲勋在描述自己的监狱生活时用的词,习近平在西安交大的讲话中也用了这个词。“这种挑战的时刻是让中国领导人伟大的时刻,”托里吉安在提到习近平的世界观时说。

这与几个月前相比是一个戏剧性的转变,当时习近平面对的是恐惧和持怀疑态度的公众。在压制病毒警告和其他早期错误引发的审查无法删除的民愤面前,中共似乎瑟瑟发抖。

“那里站着的不是一位皇帝在展示自己的‘新衣’,而是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着名的房地产大亨任志强曾在今年3月公开写道,这导致了他的被捕。

习近平在疫情危机中首次公开露面,是在1月下旬下令武汉封城两天后,当时,他主持了国家最高政治机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议,电视上播出了那次会议。那时已有上千人确诊,数十人死亡。

据中共旗舰报纸《人民日报》本周发表的对那次会议的长篇报道,习近平表情严肃地告诉政治局常委们,他头天夜里未能入睡,那是阴历新年的除夕。

习近平好像也暂时不再像以往那样独霸舞台中心了。他让中国的二号领导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负责政府的应急响应,这可能是为了一旦危机恶化,他好转移责任。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共的宣传再度突出习近平,把总理推到了背后。李克强将于本周五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但习近平将主宰媒体充满赞扬之声的报道,他可能会像过去一样,对省级领导人和人大代表给予忠告,重复政策的优先事项。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2月,习近平在北京一个社区居委会检测体温

《人民日报》发表的疫情报道只提了李克强一次,称他受习近平委托去武汉考察。报道83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这篇文章充满了对习近平的颂词,把武汉封城的决定称为他个人做出的勇敢决定。

“作出这一决策,需要巨大政治勇气,”据报道,习近平在1月22日晚做出封城决定的几小前这样说。“但该出手时必须出手,否则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习近平对国家应对疫情之初的失败或者国际上的批评感到内疚。

“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他本周一对世界卫生大会说。

但习近平也提出警告,中国面临着一个日益不确定的世界。他经常在对美好未来的承诺中,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崩溃、国外危机或政治衰退发出警告。上个月,他使用了异常不祥的语言。

他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也许最大的挑战是经济,中国经济自40多年前开始进行引人注目的改革以来首次出现了衰退。数百万中国人自改革以来不断增长的繁荣一直是中共合法性的支柱。

纽约时报:习近平成功了

北京街头,印有习近平和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头像的纪念品

习近平在最近几周视察三个省份时,试图让工作重点回到新冠病毒暴发前的政策议程上去。他考察了沿海的浙江省和内陆的山西省和陕西省。

穿着带有其衣着特征的深蓝色防风夹克,在室内时还戴了口罩,习近平视察了工厂、港口、政府机关,以及试图恢复正常同时要求人们采取预防新措施的景点。在比较穷的内陆农村,他花时间考察了木耳和菊花等作物,这些商业作物对他的扶贫行动至关重要。

“你们这里的木耳很出名啊,”据中国的电视新闻报道,他对一群鼓掌欢迎他的陕西村民说。“你们靠这个木耳脱贫致富。”

但就连在中共宣传机器展示中国战胜疫情的精心表演中,也能看出生活仍远未恢复正常。习近平视察西安交通大学的视频片段显示,等待欢迎他的学生和教授是在大学基本仍属关闭期间专门安排的。

“还没有到复学的时间呢,你们都来啦,”习近平略带幽默地说,在人群中引发了一些笑声。

在恢复经济的努力中,习近平一直告诫官员们,在重启经济的同时,也要严格防控新冠病毒。“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他本月在中南海召开的一个会议上说。

对地方官员来说,在重启经济和防止疫情再次暴发之间找到适当的平衡,是充满危险的工作。在中国东北城市舒兰报告了约20例新增确诊病例后市委书记等官员被免职,周边地区也因此被封锁限行。

“冠状病毒疾病对中国的深层次影响目前还不很清楚,但事后来看,可能意义重大,”堪培拉研究机构中国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Adam Ni)说。

如果习近平能安然无恙地度过今年,他已经绘制了一条通向2022年3月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道路,届时他可能会要求再担任五年的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国共产党明年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将在后年举办冬季奥运会。

“我曾经的确认为,习近平早在新冠病毒疾病暴发之前就有很大可能会再干五年,”布兰奇特说。“话虽如此,新冠病毒疾病暴发增加了这种可能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