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让世卫独立调查中共的结果为何不可信?

www.creaders.net | 2020-05-20 23:25:50  epochtime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让世卫独立调查中共的结果为何不可信?

近日北京在调查病毒起源上的态度大转变,从强硬反对调查到同意,背后有什么算计?另外,为何说世卫独立调查中共的结果不可信?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194个成员国,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都于周二(5月19日)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无异议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对全球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病疫情上的反应进行“独立评估”,同时也包括调查世卫本身在这场疫情中的作用。

这一决议案获得与会194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呼吁对国际反应进行一次“公正、独立和全面的评估”,并敦促世卫调查“病毒来源和(病毒)向人类的传播途径”。

与此同时,在澳大利亚要求对中国的病毒起源以及中共在疫情中的作用进行调查上,中共刚采取报复行动、展示其影响力——征收新的贸易关税威胁澳大利亚。

中共官员将堪培拉的提议描述为“高度不负责任”,并指责澳大利亚官员破坏了全球对抗击病毒做出的努力。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20日)在新闻会上说,中共威胁澳大利亚的做法是不对的。“我们与澳大利亚以及120多个国家站在一起,他们接受了美国呼吁的调查病毒起源要求,这样我们才能了解问题出在哪儿,才能拯救现在和未来的生命。”

CNN报导说,尽管周二世卫通过的决议案完全使用外交辞令,且没有指出具体国家,但决议案源于澳大利亚在疫情初期呼吁的对中共失败应对发起调查。

虽然世卫大会最终摒弃了堪培拉的提议,采用了欧盟的掺水简短版进行投票,但至少也是一种全球的共识,对这场起源于中国武汉的疫情以及中共初期隐瞒应对的不满。

习近平世卫大会发言 意外转向有原因

北京最早是强烈反对接受国际社会的任何调查,包括由世界卫生组织(WHO)负责的调查。

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世卫组织会员年会上发言时,他采取了一种更加缓和的态度——他说,中国(中共)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同时,他指,这项工作需要科学专业态度,需要世卫组织主导,坚持客观公正原则。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er)告诉英国《金融时报》,习近平现在正在试图抵制全球对中共的疫情批评声,因为华盛顿的反华(反中共)情绪目前已达到新高,预计在美国11月总统大选前,反共情绪还会继续上升。

“习近平非常重视防守。他必须防止世界谴责中国(中共)和寻求回报。”她说。

葛来仪指出,习近平在世卫大会上的讲话与他2017年在达沃斯会议上为全球化辩护的口吻异曲同工。

“当时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中共)将成为全球化的拥护者,并成为多边秩序的保护者。”她说。“我记得当时有很多欧洲人认为习近平是世界的新领导人。”

事实是,中共是全球规则的破坏者,而非遵守者。葛来仪补充说:“我认为,我们不应期望中国会成为多边秩序的伟大领导者。”

她说,希望今天的人们能够对北京的看法“变得更现实,也更清醒”一些。

中共同意调查是玩长期游戏 世卫调查缺公信力

其次,习近平的承诺并没有超出北京过去的言论范畴。中共官员此前也曾类似表态支持世卫领导的对新冠病毒及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的调查,但同样加上条件。

中共驻联合国日内瓦大使陈旭5月6日在网上简报会上被问到,世卫何时能收到中方邀请,再次进入中国调查病毒起源。他当时回应称,在对病毒取得“最终胜利”前,中共政府不会允许国际社会调查新冠病毒的来源。

同时,他又说,中共对“任何形式的调查、询问或评估均不会过敏(allergic)”。

CNN报导说,习近平同意调查是“玩长期游戏”,为中共政府提供多渠道,避免日后病毒调查可能带来的潜在后果。

“大流行病严重损害了中国(中共的国际)地位。但习近平在世卫的讲话暗示他认为,从长远来看,任何可能的调查对他造成的冲击都非常小。”报导说。

因为鉴于任何此类调查的复杂性和全球性,很难想像世卫能在其职权范围之外展开调查。而且从理论上讲,调查可以在世卫的支持下进行,可以不受任何潜在影响,可以自由地寻求自己的调查途径并发表调查结果,而不必担心会产生政治后果。

但即使拥有一支理论上完美的调查小组、不受任何政治压力或考量因素,中共也会拖延病毒起源调查。

此外,世卫对新冠病毒的全面调查也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如果各国仅以此拖延追责中共,用经济实用主义观点指导跟中共的关系,那么只会进一步沦为中共的附庸,更加不敢说话。

另一方面,世卫主导的调查几乎不可能获得高信任度。CNN报导指,“客观和公正”也不等同于独立,世卫领导的调查几乎不可能让对中共或该组织的批评方感到欣慰,因批评方的主要抱怨是世卫高官离北京太近。

同时,习近平承诺的两年内向世卫认捐20亿美元也可能是北京在为将来积攒政治债务、寻求回报。

蓬佩奥周三已再次批评中共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之间的关系。

“我知道,谭德塞与北京的异常亲密关系是在这场大流行病发生之前很早就已开始,这令人深感不安。”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10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