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图文)万维争鸣:谁操纵了爱国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08-05-04 22:43:4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傅芮岚评论文章:2005年的“中国反日爱国运动”,几乎以完美收场,如果上海不出那个意外的话。

那年的春天,为了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官方继承了老一代领导人“洋人怕百姓”的慈禧思想,从三月份开始,就暗暗放开了国内媒体对日本努力追求常任理事国和修改历史教科书的新闻报道,挑动鼓励了反日青年的爱国冲动,并在其后遍及全国的反日集会、示威、游行中大放绿灯,官方媒体也予以及时报道,狠狠地向欧美和日本展示了“中国百姓”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广泛民意,使当年日本期望已久的国际外交大突破,功亏一篑,取得了官方外交不便出头之际“民意外交”的巨大成功。(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当爱国的大合唱,在党中央指挥棒的指挥之下,圆满成功、即将谢幕之际,以陈良宇为书记的上海市委却一反常态,借用中央要求给“爱国行动”降温的指示,大举镇压上海的爱国青年:4月25日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发表了杀气腾腾的评论员文章,指称:大量事实证明,最近发生的非法游行,不是什么爱国举动,而是违法行为;不是什么群众自发的举动,而是有着幕后的图谋。随后在上海全市对爱国青年大搜捕,抓获了包括扔西红柿在内“爱国暴徒”40多名,并在10天之后,重刑快判传播游行信息的爱国青年汤晔5年有期徒刑。

从此以后,“政令不出中南海”便成为当朝新贵的心头大患,不懂“打狗看主人”为官之道的上海滩新贵陈良宇,终于在2006年9月遭到了跟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一样的灭顶之灾。一场官民融洽、配合无间、调度有方、前后呼应的反日爱国大合唱,被几个上海帮借机寻衅闹砸了,不收拾他们能行吗?镇压了爱国青年,使他们寒心、担惊受怕,以后如何让他们能够在党和政府需要的时候,随时站出来?如何能够保证“民意外交”与“政府外交”的有效配合,使“洋人怕百姓”以便最终实现政府的国际关系想法?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抓捕陈良宇也是相当有道理的。

说起来,中国的爱国主义高涨,其实跟共青团派在中国政坛的步步高涨,是密不可分的。当年(1998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误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导致三位记者死亡,中美关系陷入麻烦,党中央就是充分依靠团中央,在高校和青年中发动了声势浩大、波及全国的抗议美国示威游行,并由党中央把这种抗议经验(洋人怕百姓)扩展到全国工农商学兵各行各业,实现了“民意外交”的首次大合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李克强1998年6月之前长期负责学生和团的工作(新华网)

1998年6月之后,党中央论功行赏,把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从清水衙门团中央,升任封疆大吏河南省长,实现了李克强仕途的重要一跃。中央政府也从“民意外交”中尝到了甜头,把爱国运动当作了“秘密武器”,并在以后的国际外交中频频奏效。当然了,这一传承于清朝慈禧并为中共中央发扬光大的民间外交思想体系,只适合对付那些尊重民意、倾听民声的民主国家,而对于那些跟中国也有矛盾的俄罗斯、北朝鲜、巴基斯坦等国家,就不适用了。所以,但凡咱们中国的爱国运动,大抵上是反美、反日、反民主运动,您啥时候见到过反俄的爱国运动?尽管那俄罗斯强占的中国领土最多、最大。(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西藏工作错中出错,中国外交步步被动,导致奥运危机、圣火危机,党中央就故计再施,利用爱国的民意,对抗西方国家和媒体,还真是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样一个统筹了外交、宣传、新闻、教育、财政等各方力量的大型爱国工程,相当不容易,令人不得不由衷佩服,中南海内那位运动群众经验丰富的政治局常委的领导艺术。(本文仅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立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