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中国人爱“联系”,欧美人爱“分析”

www.creaders.net | 2018-09-20 10:56: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专栏作者刘云枫:世间万物,无不在联系之中。据说,祖籍墨西哥的蝴蝶,动动翅膀,会引起加利福尼亚沿岸的海啸;这不是笑话,是科学,学者们将其称为“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在量子级别上得到了证实——两个粒子无论相距多么遥远,其中一个状态发生变化,另一个也会随之变化,即刻发生,没有时差,爱因斯坦将其称为“鬼魅似的远距作用”,这就是所谓的量子纠缠——宇宙不止是联系在一起的,简直是相互缠绕的。

  世界果然缠绕在一起、像格尔迪奥斯绳结一样的话,除非你手里有亚历山大大帝的利剑,否则,你就找不到起点和头绪,世间万事,和一盘子意大利通心粉一样,杂乱无章。事实上,西方人找到了亚历山大大帝的利剑,分析;中国人拿着一件古已有之的兵器:联系。

  先看一个二十四孝的故事:

  一个名叫陆绩的孩子,6岁,和父亲一起去袁术家吃宴席。宴席上有很多橘子,陆绩趁人不备,在怀里揣了三个。吃完饭,辞行的时候,一不小心,橘子掉地下了。袁术就说:陆老弟来我家,吃不了还要兜着走吗?陆绩回答:“我妈喜欢吃橘子,我想拿回去,让我妈尝尝。”

  故事叫怀橘遗亲,至今被人传诵。尤其是母亲们,一听到这个故事,眼泪就哗哗地。——陆绩真是好孩子啊,走到哪儿都想着妈妈,真孝敬。

  这个评语,至今没改。可见,中国人之认识水平,2000多年也没长进。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东汉。

  本来,是一个“人赃俱在”的偷窃行为——当然,并不严重,只算是小偷小摸——联系到陆绩是给母亲吃的,就不但没有受到谴责,反成了道德榜样了。试想,如果陆绩没说后面那句话呢?再想,陆绩可以以动机之崇高——孝行——来掩盖自己的错误吗?进一步,如果陆绩的妈妈不仅喜欢吃橘子,还喜欢鱼翅燕窝、珍珠翡翠,金银细软和高档别墅,这些袁术家里全有,陆绩是不是也“怀”几件给母亲呢,要是不能满足母亲的愿望,陆绩同学焉不是大不孝了吗?

中国人爱“联系”,欧美人爱“分析”

  再看几个例子。

  你的邻居养了一只狗,野性不改。看你“不善”,就咬了你一口。你的第一反应必是反击,就给了小狗几下子,打得牠夹着尾巴逃跑了。未曾想,牠搬来了救兵。

  牠的主子来了——主子是一个大款,腰缠万贯。见面就质问你,为什么打他的狗,并指出了问题的严重性:你这不是打狗欺主吗?打狗,就等于打他。

  “打狗欺主”者,中国思维也——联系起来看,问题就大了。要是分开,就啥事也没有。可见,一联系地看问题,事情就复杂了。

  还有,“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儿子和老子,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尤其是,如果儿子的年龄已经超过18岁,那么,儿子的行为由其单独、全权负责,与父亲没有任何关系。反之,亦然。可中国人都相信“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这种逻辑,文革时期给多少家庭带来了毁灭性打击啊!

  最不可思议的是“株连九族”。家族中的任何一个人,不能出任何问题,有任何闪失,只要一个人出事儿,全家、全家族都要受牵连,无人可免。一言不慎,就会惹来杀身之祸,不仅危及自己,还会祸及全家。就算自己豁出去了,可连累了家人,尤其是年幼的孩子,却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极不情愿的。为了家人计,各自都规规矩矩了。中国社会之安定,由此可期。

  古罗马法律是没有连坐的,耶稣被犹大告密钉在十字架上。要在中国,钉死的可能就不止是耶稣了,耶稣的十二门徒一个也跑不了。所幸耶稣没在中国传教,要在中国,早被斩草除根了。

  还有,买什么或者不买什么,完全是消费者的自主决策,可是,在中国,一旦和民族品牌、爱国联系起来,就复杂了。要是你买外国的牌子,就是不支持民族品牌;要是你买日本货,就是汉奸。遇上热血的爱国青年,不仅砸你的日系车,还要砸你的脑袋。

  实际上,支持民族品牌是一个伪命题。要是民族品牌好,不用你支持;要是不行,你支持不就是保护落后嘛?不等于喝三鹿奶粉吗?谁愿意喝谁喝,我是不喝。要是你支持,和“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有何区别?

  以下,简析一下“分析”和“联系”的基本特点:

  西方科学的方法,是分析。分析有两个主要特征,其一,将局部和整体切割;其二,持续分解和细化。如此,反复迭代,就可以将无限的宇宙,从光年尺度,一直分解到纳米乃至更小尺度的微观世界。这一过程,试用一下google earth,就明白了。Google的视野,可以从地球、大洲、国家,直到县乡镇,乃至一丘一壑,一花一木。局部和整体之间的界限,逐步细化的步骤,一目了然。

  中式思维是整体和不可分割的。像五行,是一个首尾相接的死循环。当你问A时,对方马上跳转到B;当你进一步追问B时,他又跳到C了。从不正面回答,总在躲躲闪闪、在藏猫猫。例如,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孔夫子躲了;季路追问:敢问死?孔夫子答:未知生,焉知死? 孔夫子又躲了!

  联系性思维,事实上是思考能力不足的敷衍——我回答不了什么是死,就用生来搪塞你;顾左右而言他,和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之套路,如出一辙。你问了半天,他说了一堆,但不知所云。

  联系性思维,深受五行影响。五行是以一个整体出现的,切割不开;作为一个整体,五行是有意义的;切割之后,就不再是本义了。你问心,医生会扯到肾;问头,医生会联系到脚。看面相,据说能知道身上哪有黑痣;测八字,预知吉凶;批流年,推断祸福;五行相生,六脉相通,天人感应,世道轮回。一切,都在联系之中;一切,都难以从环境中独立出来。

  这就是“联系”。“联系”的最大弊端是扩大化,是脱离问题本身,扩大到与其并不相关的事情上。怀橘遗亲,陆绩不说自己,却“联系”自己的母亲;打狗欺主,不说狗,却“联系”其主人;商品买卖,不说商品质量好坏,却“联系”上民族品牌。

  中国近代与西方之争,除了利益、尊严之外,还有一个至今被忽视的关键:思维方式。西方是分析的,一人做事一人当,谁也不替另一个人背锅;中国人是联系和连坐的,你要为他人的错误负责。林则徐禁烟,他要求所有从事对华贸易的英国商人签署一个保证书:只要有一个英国商人贩卖鸦片,所有英国商人的所有商品,都要被没收,所有商人都要受罚。

  英国人说:这不行。这不是我们的玩儿法。哪一个商人贩卖了鸦片,你就惩罚谁;哪一部分货物,是鸦片,你就没收鸦片,加倍处罚。其余商品,你不能没收!

  林则徐说:啥?啥?啥?你们是联系的,英国是一体的,商品也是一体的。要是你们有一个人做不到,我就惩罚你们全体。

  英国人说:那我们做不到。不行,咱就打吧。

  最后,看看美国人是如何处理“怀橘遗亲”的。1935年,纽约市长拉古迪亚旁听一桩庭审,一老妇为孙子偷面包被罚10美元。宣判后,市长脱下帽子放进10美元,说:“现请每个人交50美分罚金,为我们冷漠付费,以处罚我们”。

  美国在我们的反面(地球),但在处理“怀橘遗亲”上,他们在我们前面。所以,千万不要“联系地看问题”,一联系,就出错;一分析,才清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