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www.creaders.net | 2020-03-22 12:51:2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克姐

  如果不去顾客寥寥的餐馆,人流稀少的超市,只埋头于家和公司两点一线的规律生活,似乎一切都没有改变。温哥华依旧呈现着她温和安详的日常。阴雨天渐渐远去,太阳开始频繁地露脸,风依然冷峻,而枝头的嫩芽已经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

  大温美好的春天正姗姗走来。孩子们翘首以盼的春假也如期而至。

  只是这个春假,处在疫情的笼罩之下,注定了不同寻常。

  病毒仍在肆虐,确诊数每天都在增加。面对瘟疫的疯狂进攻,一向温和礼让的加拿大终于开始正面阻击。

  几乎一夜之间,天翻地覆。政府使出雷霆手段,闭关、封国,总理呼唤海外的加拿大人尽快回家,回到家的自觉隔离14天;没有出去的则尽量待在家里。各省各市逐渐发布通告,关停图书馆、社区中心、运动场所、展览中心、博物馆,能想到的公共文化休闲设施,几乎不再对外开放。酒吧餐馆等商业设施也被建议停止营业。

  生活本应在自己的轨道上默默向前滑行的。这一脚急刹车,搞得很多人措手不及。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每年春假期间,我家孩子所在的足球队都会报名参加本那比的足球锦标赛,七八年了,这个习惯雷打不动。今年比较特殊,因为是十二年级,本那比没有足够多的U18队伍参赛。热心的教练又联系上了素里的锦标赛。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这将是中学阶段的最后一次比赛,以后大家就各奔前程了,会不会在球场上继续见面,不好说。

  报名参加比赛的都是真心热爱足球的。虽然俱乐部的比赛早已结束,孩子们还是一丝不苟地参加每周两次的训练。面临毕业经常有人缺席,19-20年度的常规赛季中,队伍的成绩一般,所以教练和孩子们都憋着一股劲,要在锦标赛上好好表现。

  比赛的前一天,足球队还在踢热身赛。所有人精神抖擞,一丝不敢懈怠,希望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没有料到,赛后却得到通知,锦标赛已经延期,何时重新比赛或者干脆取消,不得而知。人热身赛变成了最后一场比赛。这就像在热锅上突然浇了一盆冷水。

  听到这个消息,我同样很沮丧。几年来,接送孩子来回训练,辗转各个城市和赛场,风雨无阻,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和生活作息,也在潜移默化中喜欢上了足球这项运动。以这样突然的方式匆匆结束陪伴多年的运动,孩子心中有许多不甘,当妈的又何尝不是呢?

  本来教练还踌躇满志,和孩子们约定,锦标赛结束,队里来个大party, 地点就定在波士顿比萨店。这也是他们队多年的惯例。家长们也早已混成老熟人,都向往着要举办点不同以往的告别仪式。

  美好的梦想和周全的计划,完败给了冷峻的现实。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受影响的又何止这一支小小的足球队。

  无论学校的团队旅行,普通家庭的休假计划,还是旅游餐饮行业对春假期间蓬勃的消费做好的精心筹划,一切的一切,都被这场疫情搅和得面目全非。

  早在三月初,我们学区就已致信给所有家长,春假期间有三个国际旅行被迫取消。

  每年的春假,是很多学校组织中高年级的孩子进行海外游学的时机。这些游学都与当年本学期的课程直接相关,有社会研究、人文历史、政治地理, 不一而足。报名的学生总是十分踊跃,从学校统一发送的邮件就能看出来。儿子学校今年正好有一个十年级的游学团,目的地正是疫情漩涡中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面对欧洲抗疫的严峻现实,取消是明智而无奈的做法。可是,这也意味着,所有前期准备工作付诸东流,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西欧文化历史的美好期望,对这一届学生来说,都将落空。

  儿子和他的同学们也一再修改自己的游学计划。原本雄心勃勃的暑期日本毕业旅行,紧急改成了5月底的美国西部地理考察。很快,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出入境已经受到限制。彼时加拿大表面仍一片平静。带队老师还不甘心,希望能调整到卑诗省内的考察,总之不想让学生们失望。3月17日,全国疫情进一步升级,卑诗省发出通知,中小学校一律无限期停课。所有的努力瞬间化为泡影。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这个春假如此特殊,确实会留下很多遗憾和怅惘。但疫情汹涌,已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慌乱和牢骚解决不了问题,坦然面对,或许转角遇到惊喜。

  总理号召大家尽量待在家里,是为了保证社交距离,阻断病毒的传播。这不仅帮到自己,也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使他们可以去帮助真正需要的人。

  政府的一系列惠民补贴正在路上:延迟纳税,延迟还贷,牛奶金福利,GST退税……想想宅在家里,就算为社会做出贡献,还有慰问金可以拿,这个国家相当仁义。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其实转换心态,我们一样可以把春假过得忙碌而充实。电视、网络,游戏、视频,生活在信息社会中的我们,又怎会少了自娱自乐的节目?被工作耽误的厨艺也正好可以练起来。一边宅家,一边享受精神和物质文明双丰收,算不算意外之喜呢。

  平时看着“傻白甜”的加拿大人,很快就能调整好自己的频道。有聪明的父母已经精心设计了课程,家务、园艺、洗碗、做饭、洗衣、倒垃圾,一课不落,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操练,孩子们很快就能在家长的“放任自流”下,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家务小能手。

疫情之下,这个春假,注定了不同寻常

  而天性善良的加拿大人,已经默默地向身边的人伸出了友爱之手。

  春假的第一天,我出门上班,门把手上不知何时多了一张纸条,是邻居J&J夫妇放在那儿的,上面短短几行打印出来的文字:

  “致我们的友邻:如果你因为正在自我隔离需要帮助,或者只是觉得去拥挤的商店购物不太安全,可以找我们!我们很高兴帮你购买杂货或者去药店跑腿。祝你健康平安。“

  下面是他们的电话和邮件地址。

  朴实无华的语言,传递着人间温情。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非凡时刻,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给这个本来略显凄冷的春假增添了一抹暖色。

  身边的人都在想尽办法为他人提供方便,甘心情愿。而我们只是暂时牺牲了一次旅行,错过了一次晚餐,少看了一场电影,这些微小的损失,在众人的平安、健康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同心协力,互帮互助,阻断病毒的传播,接下来,我们有的是时间,可以尽情疯,尽情耍。

  收敛对自由的渴望,承担作为公民的责任和义务,减少出行,为延缓疫情的蔓延做出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或许正是这个特殊的春假带给我们的契机。

  疫情面前,全世界人民早已同呼吸共命运,没有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为了早日战胜瘟疫,换来长久的安宁,现在只能牺牲小我,放弃各种短期利益。看多了各国各民应对疫情考验提交的答卷,相信每个人最后都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这个春假,一定会在所有人的心中留下不同以往的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