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两名击毙周克华特警:最初想活捉

www.creaders.net | 2012-08-14 18:26:29  重庆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昨日6时50分,历经一番激烈枪战,凭着默契配合、沉着勇敢,沙坪坝区微电
子园派出所民警王晓渝、周缙将悍匪周克华击毙于沙坪坝莴笋沟一小巷内。至此,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

  案件告破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作出了重要批示,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亲自看望慰问参战的公安武警官兵,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嘉奖令并签署命令给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一等功。

  周永康作出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14日对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的成功告破,再次说明,必须坚持专群结合、依靠人民。谨向所有参战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积极举报的市民群众表示崇高敬意。要表彰奖励有功人员,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案件破获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第一时间签署命令向重庆市公安局颁发嘉奖令,并给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一等功。

  张德江慰问公安武警

  「8.10」持枪抢劫案的成功告破,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公安机关、武警部队和驻渝部队全力合作的结果,是兄弟省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群众密切配合的结果。

  「8.10」案件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第一时间作出部署;案件破获后,昨天上午又亲自看望慰问参战的公安武警官兵;

  公安部高度重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同志在案发后迅速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采取一切措施,尽快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黄明等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张新枫副部长受孟建柱同志的委派专程赴重庆指挥;

  重庆市长黄奇帆高度重视案件侦破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何挺靠前指挥、亲自指挥;

  全市政法系统特别是公安系统按照市里要求迅速作出部署,广泛发动群众,全警动员、全警作战;

  武警和驻渝部队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提供强力支持;

  湖南、四川、贵州等兄弟省大力配合,层层设卡布控;各有关区县党委政府从人力、物力等全力配合。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给予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一等功和授予王晓渝周缙、追授朱彦超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的决定

  2012年8月10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凤鸣山中国银行上桥支行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打死1 人、打伤2人,抢劫现金7万余元后逃逸。逃跑过程中,又枪杀正在巡线调查的重庆铁路公安处民警朱彦超。经侦查,市公安局迅速锁定案犯为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周克华。

  「8.10」案件发生后,在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公安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靠前指挥、果断决策,全体参战公安民警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战高温,冒酷暑,团结协作,顽强拼搏,连续奋战,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和手段,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迅速查明周克华活动踪迹和藏身区域,于2012年8月14日6时47分在沙坪坝区童家桥地区发现犯罪嫌疑人周克华。缉捕过程中,周克华负隅顽抗,参战民警王晓渝、周缙恪尽职守,不怕牺牲,果断开枪,将其击毙。市公安局成功侦破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消除了这一重大社会安全隐患,为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案件的成功侦破,充分证明重庆公安队伍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群众的信心,极大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市委、市政府决定,给予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一等功,授予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民警王晓渝、周缙同志「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追授重庆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民警朱彦超同志「重庆市人民卫士」荣誉称号。希望受到表彰的重庆市公安局和王晓渝、周缙同志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市广大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叁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受表彰的先进为榜样,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畏艰难、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同心同德,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

  2012年8月14日

  得悉周克华要再干一单大的

  他们各开两枪没让悍匪得逞

  其中一便衣被周克华射出的子弹反弹击伤腿部

  昨天凌晨6:50,沙坪坝区两位分别从警25年和30年的老民警,在童家桥莴笋沟一巷道内,共开四枪将犯下纍纍罪行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周克华当场击毙,使得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案件成功告破。

  跟踪疑犯130米

  王晓渝和周缙是沙坪坝区微电子园派出所的两位老民警。他俩介绍说,昨日凌晨6时左右,他们就开始持枪上岗,在沙坪坝区童家桥一带便衣巡逻。此时一个紧急的电话打到了周缙的手机上,是所里的领导通知称周克华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们高度戒备。

  「当时我上身穿了件T恤衫,下身穿的是短裤,脚上穿着一双凉拖鞋。」身高176厘米的王晓渝说,他斜挎着的一个黑色包里,装着一把「五四式」手枪。他说,这副「轻松」的打扮是为了迷惑歹徒。搭档周缙也是一身「轻松」打扮,不同的是,周缙是将「六四式」手枪放在裤子口袋中。

  他俩介绍称,大约在凌晨6:45,他们看到一名体型偏瘦的男子从烈士墓方向走来,该男子戴着一副平光眼镜,穿着一件格子衣服,背着一个黑色包,皮鞋上有些泥土。「从远处看,这名男子与通缉令上的周克华有些相像,当他朝我走过来,经过我面前时,我又发现他与通缉令上的周克华有些差异,当时我们根本拿不准,不敢确定就是他。」王晓渝回忆说,「我们把他放了过去,继续跟踪着他」。

  周缙称,他俩跟踪了对方大约100米远后,该男子穿过马路朝对面的童家桥莴笋沟一巷道内走去。他说,根据对方走路的姿势,他们判断这名男子极有可能就是周克华。于是王晓渝和周缙用眼神打了个招唿,周缙从正面跟踪对方,王从另一侧跟了上去,两人相距约2米,都装成若无其事的样子。

  刚进入巷子里面,警惕的该男子掉头看见了周缙在跟踪,便加快脚步朝巷子里走去。

  从巷子里跟踪了约30米远后,这名男子突然掉头往回走。

  4枪击毙周克华

  「他突然转身后,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着什么。我立刻高度紧张起来。此时我还是没有确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华,全部精力都放在观察他掏不掏枪上。」周缙告诉记者:「他转身后停顿的时间只有几秒钟,突然掏出枪来。此时我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周克华。我马上大喊一声『有枪』,通知我身后几步外的同事王晓渝,同时我立刻找到旁边的电线桿作掩护。」

  然而此刻,在王晓渝身边找不到任何掩体,但有着32年从警经历的他沉着而敏捷地掏出枪,沿着转角的墙根靠了上去,准备与同事立刻抓捕周克华。此时,叁人呈叁角形之势,周克华身体靠墙,完全暴露在枪口之下。

  击毙周克华的惊险时刻定格在6时50分:此时王晓渝、周缙与周克华正面交锋的距离不到3米,周克华率先向民警开枪,没有掩体遮挡的王晓渝成为被攻击的首个目标。这一枪打到了王晓渝腿边1厘米的地上,弹起的弹头击中了王晓渝的右小腿。王晓渝、周缙二人立刻还击,各向周克华开了两枪。

  4声正义的枪声中,血债纍纍的周克华倒地身亡。

  王晓渝介绍说,随后法医很快赶到现场进行勘验工作。后经对死者指纹和DNA进行检验,发现被击毙的这名男子正是周克华。

  昨日,周缙和王晓渝透露称,事后警方在周克华的包里发现了约两万元现金,同时还有一个身份证,但上面的名字不叫周克华。

  他们说,在击毙周克华之前,他们曾接到消息称,周克华还想出来再干一单大的,地点选择在他熟悉的沙坪坝区,作案时间就定在昨日,作案目标则是附近银行。

  新闻面对面

  「对射时我们没感到害怕」

  昨天,在市公安局,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王晓渝和周缙两位老民警。

  记者:当时你俩拔枪与对方相互射击时,感到害怕吗?

  民警:当初只是有点紧张,但没有感到害怕。

  记者:想到过活捉周克华吗?

  民警:最初的想法是活捉他,但当时对方拔枪朝我们射击,在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我们被迫还击。

  记者:击毙周克华后,你们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吗?

  民警:没有。任务完成后,我们在接受媒体采访,他们是看到电视在播这个消息时,给我们打的电话,当时他们很担心的。

  还塬现场

  「周克华被击毙前那一瞬间,我爸离他不到1米远!」

  短短5分钟,一阵枪声,是怎样的惊心动魄!昨日,记者回访击毙悍匪周克华的现场时,曾参加过民兵训练的目击者张先生称,「我没有想到枪战离我如此之近!」

  每50米一名民警警戒

  昨日凌晨7:15,记者途经梨树湾准备赶往枪战地点。在上道双碑路口时,看见两名交巡警值守在此处,几个锥形筒示意过往车辆请绕行。无奈,记者只得折返杨公桥,从陈家湾再度往双碑方向行驶。一路上,大约每隔50米就有一名民警在马路上警戒。从杨公桥通往童家桥,不到3公里的路程,车辆足足行驶了20多分钟。7:45,记者到达枪战地点莴笋沟,围观市民已将人行道围得水洩不通。

  记者注意到,往前是正在建设中的童家桥轻轨车站,旁边则是童家桥公交车站,枪战地点位于往莴笋沟方向的巷道内。数名武警手持冲锋鎗,呈一排式站立在路口。数十名民警不停地劝说围观市民煺到警戒线以外。

  枪战现场血迹清晰可见

  随后,记者找来宋女士,她家就住在莴笋沟,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在宋女士的带领下,绕道哑巴厂,经过约15 分钟的复杂路程,到达了距离枪战现场10米左右的地方。记者看见一栋黄白相间的瓷砖外墙楼房,宋女士说,这是双菱皮鞋厂的仓库。墙角边,一道约2米多长的新鲜血迹清晰可见。七八名戴着口罩、手套和穿着鞋套的民警正在勘察现场。

  持枪民警让男子不要动

  张先生在双菱皮鞋厂上班,租住在距离枪战地点约50米远的地方。当时,他刚好起床洗脸,衣服都还没来得及穿。张先生说,他此前参加过民兵训练,听到声音后,他断定是枪声,「但是,我真没有想到枪战离我如此之近!」

  推开房门,张先生就往外跑,约3分钟后,他到达了枪战现场。张先生说,他看见一名留着寸头、着花格子上衣、灰色西裤、黑色皮鞋的男子躺在地上,当时并没有流太多血。4名便衣民警枪口朝下对准男子,喊「不要动」。

  「在击毙周克华那一瞬间,我爸爸最近只离周克华不到1米!」家住双菱皮鞋厂旁的樊小姐说,她的父亲樊先生目睹了周克华和警察对峙的现场过程。

  「我家里是卖菜的,今天早上我爸爸6点多给我妈妈送完菜回家,发现走在他前面的那个人很像周克华。当时我爸爸后面还走了一个人,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个便衣警察。」樊小姐说,当她父亲正与路边贴着周克华的通缉令核对人像时,周克华突然转过身来。「当时他们之间的距离不到1米。」

  樊小姐说,「我爸爸刚准备打电话报警,发现周克华突然转身了」。樊小姐称,他爸爸当时看到周克华腰间有一把枪,当时就被吓坏了,赶紧越过周克华迅速跑远。不一会儿,爸爸就听到枪响,倒回去看到周克华腰部中了一枪。吓得不轻的他赶紧往家跑。」

  视频资料已被警方提走

  中午12时,围观市民逐渐减少。枪战地点位于双菱皮鞋厂库房外墙转角处,两端均有摄像头,但据知情者称,视频资料已被警方提走。

  「估计是太长时间没有吃东西,遭饿急了。」就周克华选择下山的塬因,不少目击者均持有这种看法。其中,一名姓罗的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开始身着制服的民警陆续撤离各个路口,现在才发现,塬来那是警方使用的「欲擒故纵」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4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5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回国
10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