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元宵节前给中国拜年 留空间又不过线

www.creaders.net | 2017-02-09 10:19:47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环球时报报道,来自美国白宫的消息,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

特朗普总统还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农历新年的大年三十,特朗普没有亲自拜年,特朗普的女儿也是大年初五才去中国驻美大使馆拜年,眼看着大年十五元宵节都要到了,新年都快过完了,特朗普才亲自给中国拜年。这个反射弧会不会太长了?

今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一个中美关系专家座谈会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以及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等资深中美关系专家就针对“特朗普给中国拜晚年” 这件事情给出了他们的理解。


“来了比不来好,这个拜年的信息还是积极的。”曾担任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的霍建国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国人讲究以礼相待,朋友就算补个拜年也是正常的。只是特朗普这个迟来的拜年要如何理解呢?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刚开始没有把你当回事,另一种理解可能是他很重视中国,对待中国很谨慎,最后在大年十五之前做了决定。“我个人认为第二种可能性更大。”霍建国表示,特朗普在对待中国问题上,他非常拿中国当回事,并不是说无所谓。他在致信中提出“建设性关系”,说明很愿意跟你谈。“中国这种孔孟之乡,人家来了,你还是要客客气气的”。

而张蕴岭则认为,特朗普在大年十五之前拜年,至少说明他对中国了解,知道没过完十五都还算过年。只是,他留有空间,开拓空间,既不在第一时间,又没有过那个线。考虑到中国,先派个女儿,自己再发信。在这一点上,应该说都是主动做的。

“特别是这封信,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是说这个建设性。”张蕴岭说,过去,大家都希望,尽管中美有分歧,但是希望形成建设性的关系,这次是美国主动提到建设性的关系。克林顿做总统时期,美国人一再问,就是说这个建设性关系到底是什么含义,我们当时提了两个,一个是建设性,一个是战略,后来中美变成了伙伴关系。而特朗普用建设性这个词,当时他前面加了定语,就是惠及两国的,就是互惠,这也符合他的观念。中美不是一个简单的关系,是在多层上已经有很复杂的关系了。不是哪个人一句话能够达到的,不是一个政策能够达到的,需要磨合。磨合一年算是短的,一般是两年。


张蕴岭说,到现在为止,我们要看出来特朗普要全面拉开和中国的架子。同时世界上也在评论,中国官方表现得非常理性,我们对他没有任何官方的评论,评论极少。所以这表明了两个大国现在在一定程度上相对比较成熟。尽管理念不同,处理国家的理念不同,但是在处理双边关系上,还是变得比过去要理性得多。竞选时期也是这样,我们看克林顿到小布什,到奥巴马,基本上都是把中国作为很强的一个目标。在特朗普时期很少,基本上中国因素,不再说国内因素占主要的。这一点我想有一些积极信号,但是冲突会非常多,具体的冲突,因为在他的执政理念上跟过去不一样。特朗普将来就事论事,恐怕每一个项目会有很强的冲突性,我们要做好准备。他绝不会轻易给你让步的。“中国随着它的成熟和成长,更多地会显示出这种东方外交方式,这是跟西方不一样的儒雅,我们以柔克刚。”这些东西在中美关系中会表现得越来越充分。

“为什么特朗普回信那么晚,这反而是中美关系真实的写照。”朱锋解释,至少目前看来中美互动的管道还是通畅的。中国对美国来说是什么人?中国被普遍认为是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时,你怎么来奢望特朗普第一波电话就打给你呢?特朗普现在真的很真实,他说你不是我的盟友,你也不是我的铁杆,我凭什么要打电话给你?正月十五之前发封信给你,作为一个对手,他觉得已经表达了自己的礼遇。我们自己心态要调整,不要老去奢望美国的新任总统会像2009年的奥巴马那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