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回到“一中原则” 能挽回多少信任

www.creaders.net | 2017-02-14 17:13: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月10日上午,即华盛顿时间2月9日晚间,特朗普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特朗普总统曾表示将重新审视台湾地位及“一个中国”原则,但在这通电话中,他放弃了这一立场。美国借此成功避免了与最强大敌国之间可能发生的冲突。

但特朗普的这一举动也意味着,在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美中博弈中,他已经向北京屈服。“习近平是个很难对付的谈判对手,我们本该让他对美国新总统心生敬畏,而经过此番在台湾地位问题上的较量,恐怕特朗普将很难再获得习近平的敬重”,一位分析人士如此评论。

“特朗普已经在首场战斗中败给习近平,他今后将很难摆脱纸老虎的形象,这件事将在中国被解读为习近平对特朗普的一场胜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时教授同时也是一位中国国务院的顾问。

2月5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特朗普总统正走进“空军一号”机舱。特朗普在台湾地位方面态度出尔反尔,将导致美国在美中贸易、朝鲜核问题等方面在对华博弈棋局上处于不利地位(图片及图片解说来自《纽约时报》)

特朗普总统在台湾问题上的出尔反尔很可能会加强某些中国人的观点,即他们认为特朗普只是个嘴硬的新总统,着眼于经济现实,他最终还是不得不在中国面前放下身段,采取合作态度。如此一来,将导致美国在美中贸易、朝鲜核问题等方面在对华博弈棋局上处于不利地位。

与此同时,无论今后特朗普发表什么言论,恐怕都很难再获得中国领导人的信任。“虽然特朗普说他会遵守‘一个中国’原则,但中国很难再完全信任他,恐怕美国人都不会完全信任他吧”,来自北京的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表示。

中国官方对此次特朗普与习近平之间通话的反应是有礼有节的,甚至是颇为乐观的。“对话是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上周五的一场例行记者会上如此表述。

接受“一个中国”政策,实际上意味着美国只承认北京的中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并切断与台湾之间的外交关系。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国际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Hugh White)对此表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主动出击并声称将不遵守“一个中国”原则,而后又出尔反尔,这对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是一种伤害。休·怀特教授曾在自己的专著《中国选择》中主张,美国应该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分享权力。

“中国人会认为特朗普外强中干,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已经强化了北京对他的印象,即他在处理美中关系方面缺乏严肃的战略”,休·怀特表示。

休·怀特教授在自己的专著《中国选择》中主张,美国应该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分享权力(资料图)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则表示,北京在面对特朗普时一直表现出坚定而耐心的态度,现在看来北京这一策略是奏效的。

时教授还表示,虽然自1月20日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这位新总统已经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通了电话,但习近平一直没有安排与特朗普之间的通话,直到他获悉已经在“一个中国”原则上获得了特朗普的让步。特朗普在“一个中国”原则上的挑衅表态实际上已将自己逼到无路可退的角落,自从1979年当时的吉米·卡特总统正式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以来,中国人一直将此视为一项不可谈判的、最基本的原则。

而某些中国人认为,特朗普在“一个中国”原则上对中国做出挑衅后,如今又缩回头去,这已经在事实上有效降低了中美之间爆发冲突的危险。清华大学的阎学通教授表示,“如果特朗普认可‘一个中国’原则,中美之间爆发直接冲突的危险就基本被消除了,这是非常积极的局面”。

当特朗普去年12月初接了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电话,并声称想用“一个中国”原则与北京做笔交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涉及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核心问题,不容谈判和交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则表示:“这只是台湾方面搞的一个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我认为,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不希望这一政治基础受到任何干扰和破坏”。

如果用外交专业术语来表达,就是台湾问题涉及北京的底线,北京将不惜为此一战。

中国官方的这一强硬表态不禁使人回想起1996年,当时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了导弹试射,这导致了比尔·克林顿总统派出一个航母战斗群穿过台湾海峡。

而如今中国的军力已经大大超过了1996年的水平,中国不但部署了大量先进的导弹,其海军也已经有一艘航母下水,而且更多的航母还在建造当中。

面对特朗普的示好,中国也展示了柔软的身段,时教授说。当特朗普为了开启与习近平之间的对话一步步有所行动时,中方的反馈是十分积极的,北京似乎在向华盛顿保证:“让我们不计前嫌”。本周,特朗普给中国驻美大使写了一封信,向中国人民祝福鸡年大吉。而北京回应称,非常高兴能收到来自特朗普总统的祝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W.Tillerson)曾在自己的任职资格审核听证会上表示,应该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特朗普与习近平通电话时,蒂勒森就在旁边,他曾明确指出特朗普昔日言论的危险性。

“拒绝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将给美国带来极大风险,幸好特朗普总统被说服了”,位于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总监伯尼·格拉塞尔(Bonnie S.Glaser)说。

令人意外的是,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在推特上推出了一道题:为何特朗普在“一个中国”问题上改了主意?题目给出了4个选项,其中甚至涉及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和5岁的外孙女。分析人士认为,他们去中国大使馆拜年一事也许在其中扮演了某种角色。

由去年12月特朗普与蔡英文之间一通电话所引发的中美紧张局势,目前仍在令美国的亚太盟友们感到忧虑,他们担心如果极端情况发生,中美之间爆发军事冲突,他们该如何自处呢?

北京街头一份待售杂志,习近平与特朗普出现在封面上。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在面对特朗普时一直表现出坚定而耐心的态度,现在看来北京这一策略是奏效的(图片及图片解说来自《纽约时报》)

据美联社报道,本周五(2月10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表示,中国军机和美国海军巡逻机近日在南海上空发生了“不安全”的接近事件。而一位发言人称,一架中国KJ-200预警机和一架美国海军P-3C反潜巡逻机于周三(2月8日)在国际空域发生了遭遇,但这位发言人并未给出任何体现“不安全”的细节。

特朗普总统目前已经缓和了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他与习近平之间不会发生其他问题。

白宫与中国外交部都表示,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加强合作。白宫在声明中提到,北京希望与华盛顿在很多问题上展开合作,其中包括贸易问题。

特朗普曾威胁称,因为中国执行掠夺性的贸易政策,他要对中国产品大幅提高关税并对中国发动贸易战。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并未在各自的声明中明确应如何加强合作,中国对特朗普在很多亚太事务上的疑虑仍然存在。中国很重视可预测性,而在反复无常的特朗普面前,一通电话显然无法满足中国人的这一需求。

“特朗普在面对中国或其他任何国家时都没有固定的政策纲领,如果其他选项能比合作带来更大利益,合作协议可能随时会被他撕毁”,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执行总监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说。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月10日《纽约时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