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嫌太贵,空军一号缩水成空军0.5号?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14:27:4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么贵,那就用旧的好了。”——这话从富豪总统特朗普嘴里说出来,多少有些让人意外。连白宫都嫌小的特朗普,还会觉得什么贵到自己无法承受?

2月17日,特朗普参观波音南卡工厂,在参观过程继续“砍价”,称新空军一号造价仍太高,但会与波音谈判。他表示,与波音和洛马的谈判将省下数十亿美元。

早在去年,特朗普就曾发推文表示:“波音正在为未来的总统建全新的747空军一号,但成本失控,超过40亿美元。取消订单!”

特朗普当然只是想讨价还价,要知道,空军一号不仅是美国总统的座机,也是美国的象征。新总统就算再标新立异,想要换掉总统专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作为飞机的诞生地,美国总统很早就有自己的飞机了,但启用空军一号的呼号还是艾森豪威尔时代的事情。1953年有一天,总统专机在飞行中,呼号为AF8610,但天空中同时有一架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班机用EA8610的呼号,而且在同一空域飞行,造成不小的混乱。此后,总统专机规定用空军一号的呼号。但这只是呼号,不是具体的飞机。按照规定,总统乘坐的空军飞机一律使用空军一号的呼号,不管这是什么飞机。同理,如果总统乘坐在海军或者陆军飞机上,那就是海军一号或者陆军一号;总统的直升机是陆战队的,因此是陆战队一号。由于总统出访实际上只坐自己的空军专机,所以以后空军一号既是呼号,又指专机。陆战队一号也是一样的情况。

美国总统专机SAM 29000,机型波音747-200B

第一架空军一号是1959年启用的洛克希德C-121“星座”,这是一架大型四发螺旋桨远程客机,在喷气时代之前曾经用作各大航空公司越洋飞行的旗舰飞机。在肯尼迪时代,民航已经进入喷气时代,美国空军订购一架波音707改装的总统专机,这就是基辛格和尼克松访华时用的空军一号,蓝白色涂装是肯尼迪夫人杰奎琳与著名工业美术设计师雷蒙德·娄易一起设计的,以后成为空军一号的标准涂装。后来,美国空军追加一架替换使用,这两架飞机一直用到老布什时代,由两架波音747改装的新空军一号接替。这两架“新”空军一号也不新了,30年使用寿命已经到了。在奥巴马时代,美国空军启动下一代空军一号计划,打算用两架最新的波音747-8接替。但计划开支浩大,预计耗资至少32亿美元,被特朗普斥为失控。

1972年尼克松访华期间,“空军一号”在北京机场

空军一号不仅是总统座机,还是空中白宫,有舒适的总统套间,还有足够的空间带上随行的内阁部长、白宫随从、警卫和贴身记者。这要求飞机必须超级可靠,任何时候都不能出故障,四发动机是必然的选择。还要求有越洋航程,可以从华盛顿直飞世界上任何主要国家的首都。如果在旅途中战争突然爆发,只要有必要,空军一号可以通过空中加油在空中长时间巡航,直到有一个安全窗口容许降落。这也是军用飞机的要求,现在的空军一号就有军用型号VC-25,尼克松时代的空军一号是VC-137。作为军用飞机,空军一号要求能不依靠机场支援设备,自行启动发动机,人员可以通过自带的楼梯上下飞机。奥巴马到杭州参加G20就是通过机上自带的机腹楼梯下机的,外界还为红地毯问题有过一段花絮。空军一号需要在核生化条件下安全运作,这也是民航机甚至大部分军用飞机都没有的要求。现有空军一号装备了反导弹的干扰压制系统,新空军一号甚至可能要求装备激光反导系统,可以干扰甚至拦截来袭的地空和空空导弹,降低在空中遭到暗杀的危险。

空军一号不仅是空中行宫,更是总统的空中指挥中心。在战争期间,不仅要能承受核爆炸引起的电磁冲击,还要使机上军用通信系统与国家军事指挥系统可靠和畅通地连接,确保总统可以直接从空军一号上指挥反击,包括核反击,等于把白宫地下指挥中心搬到机上。机上的民用通信系统则供随行的媒体和其他人员的一般使用,据说有多达85部电话,加上传真机、对讲机、电脑联网终端等。空军一号上还有大量的娱乐设备,据说有19台大屏幕电视机。因此,需要高度可靠的大功率供电,比一般民航机的供电要求高得多。

2014年3月,奥巴马在“空军一号”上,此时“空军一号”正飞往沙特

现有的空军一号从早期版波音747-200改装而来,成为飞行的美国形象。美国空军在80年代选型时,有意没有选用更先进的波音747-400,而是用已近停产的波音747-200,就是看中后者的电子化程度较低,不易受到电磁脉冲的影响。四发动机和巨大的载油量则保证可靠性和航程。

下一代空军一号的研发计划(简称PAR,全文为Presidential Aircraft Replacement)直接指定以波音747-8为基础的方案。波音747-8是波音747的最新型号,机身有所加长,部分采用波音787的先进技术,但基本技术已经是50年前的了。要说成熟,不可能有比这更加成熟了,但问题也在这里。四发的耗油量大,只有超大的载客量才能发挥出规模效益。但随着远程点到点航线的普及,适合超大客流的航线越来越少,波音747的销售量每况愈下,波音公司已经准备关闭生产线了。要是空军一号最后采用波音747-8,这将是最后批量中的两架,如果不是最后的两架。

波音747还将飞很久,备件不是问题,大不了可以到废旧波音747上拆零件。但这只是对一般民航公司而言,总统专机不能这样。总统专机的制造要通过异乎寻常的严格监管,所有材料的选用和零部件的制造都有专人双保险负责,确保质量。消耗性备件也是专门生产,专门保管的。因此,到旧飞机拆零件是不可能的,但生产线停产了就是停产了,未来几十年的备件只有现在统统制造完毕,妥善保存,这是额外的麻烦和开支。

美国空军计划对PAR拨款28.7亿美元,已经拨款1.7亿用作预研。美国总审计署估计实际投资将达32亿美元以上,特朗普在大选中宣称将达40亿美元以上。相比现有的两架空军一号,同样是波音747,但在1985年,两架空军一号“只有”耗资2.85亿美元,计入通胀折合现在5.39亿。当年波音747-200的裸机价格为1.12亿,现在的波音747-8的裸机价格为3.8亿,对比之下,PAR时代的裸机与成品空军一号之间的差价实在惊人。面对指责,波音很是委屈,额外耗资都是美国空军的要求所致,不是波音的责任。但这不改变现实:下一代空军一号实在太昂贵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