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出兵叙利亚?内忧之下川普难有作为

www.creaders.net | 2017-02-19 23:02:55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或批准美军正规作战部队前往叙利亚

  随着为旨在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日内瓦谈判的即将开始,俄罗斯、美国、土耳其和联合国官员在日前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展开了先前讨论。据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打击“伊斯兰国”(ISIS)的反恐联盟美国总统特别代表麦格克(Brett McGurk)在安全会议上表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方面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冲突不会在最近数周停止。

  自叙利亚政府军占领阿勒颇以来,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主导的停火谈判一直处于相对有效的进展中,但由于美国被排除在外,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被边缘化,使得特朗普(Donald Trump)这位美国新任总统不得不对中东局势的介入手段进行快速有效的调整,以维护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根本利益。

  从竞选期起就表示要联合俄罗斯对ISIS进行打击的特朗普,15日更是传出了美国国防部可能建议首次派美军正规作战部队前往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ISIS的武装分子的消息。据一名国防官员表态:“一段时间内,你可能会在叙利亚看到正规部队。”但是该官员强调,最终将由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出兵。

  虽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弗林(Michael Flynn)爆出“通俄”丑闻辞职以来,美俄联合打击ISIS已暂时无法实现。但这并不妨碍特朗普在叙利亚的野心。有消息指出,特朗普在上任不久的1月28日,就命令五角大楼在30天内指定击败ISIS的计划,并重组安全委员会。特朗普的出兵决定将很有可能推翻奥巴马在对叙问题上的不直接介入模式,正如《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特朗普政府认为,奥巴马的办法过于渐进且缺乏风险。

  显然,特朗普决定在30天内击败ISIS就是为了缩短战线,速战速决。不同于奥巴马时期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损伤选择在叙利亚问题上不直接介入,特朗普因国内反恐情况的需求,和对叙利亚难民危机的担忧,直接打击ISIS成为了民意所向。

  但在如今团队班底在尚未完全完善,还面临亲俄危机的同时,选择武装介入叙利亚真的适合吗?而特朗普又想从本就被边缘化的叙利亚局势中得到什么呢?

  从竞选时特朗普就一直强调美国优先,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会放弃在中东地区的利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中东局势采取了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打压伊朗,出兵也门,亲以色列,扶沙特。不同于奥巴马,特朗普期望通过这样快速突破的方式重新为美国寻找到在中东的落脚点,对不利于美国的中东格局进行从新洗牌。


  叙利亚问题和谈在哈萨克斯坦召开(图源:新华社)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在奥巴马政府带领下被彻底边缘化,为了打压伊朗为代表的什叶派在叙利亚势力的扩大,特朗普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为美在叙找回最后一点可赢得的利益。

  1 月以来,特朗普已经分别同埃及、沙特、阿联酋、约旦、科威特和以色列等国家领导人多次通话或见面,并为在叙设立安全区不断游说。目前已有沙特等多个国家对此表示赞同并达成协议。不过早在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提出安全区想法的时候,就已证明此路并不可行。那么特朗普此举显然不是为了难民,而是为了美国,为了有着共同利益的沙特、约旦和以色列等国。

  此外,特朗普介入叙利亚还有可能是想在新塞克斯皮科协定签订前多分点势力范围,不能让什叶派瓜分太多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毕竟现在叙利亚东部还属于无主地带,特朗普进入之后还有可能有所得。

  但从目前局势来看,美国在俄、土等力量已经基本掌控叙利亚的情况下,只靠增派地面部队来介入叙利亚问题,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由于叙利亚问题的复杂化,只通过军事力量的增大,非但不能解决反而会加速本就叙利亚的分裂。一旦特朗普真的采取军事介入,尤其是一定规模的介入后,在没有彻底解决方案的情况下,随意的派兵只会让特朗普政府受到更大的风险。

  对于已经在叙利亚获得不少既得利益的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家,必然也不会坐视特朗普的随意介入,未来这些国家之间的矛盾将随时有可能激发,尤其美俄关系的缓和更是变的遥遥无期。而美俄之间的斗争又会不断从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等地扩散,使得原本本就复杂的中东问题在两大主要中东区域主导国的影响下变的愈加复杂。

  最后,特朗普在国内极度不稳定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叙利亚很有可能会遭致反对。尤其是一旦出兵不利,或者军费消耗过高,美国众议院将很有可能拒绝对出兵叙利亚进行财政支援。届时,特朗普的短暂叙利亚出兵之举非但无法得到有效的进行,还有可能最终惹得一身腥。

  在班底不成熟的情况下,如果特朗普一味蛮干只会缩减其政治寿命。毕竟,在如今国内政治精英普遍反特朗普风潮之下,有太多双眼睛盯着他的所作所为。一旦出现任何失误,必将面临国内反特朗普势力的反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