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反守为攻失败 距离被弹劾还有多远

www.creaders.net | 2017-03-09 08:07: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反守为攻失败   距离被弹劾还有多远

  特朗普今后还会继续给自己找“麻烦”(图源:AFP/VCG)

  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发推特“高调”指责前总统奥巴马窃听自己,堪称他上台以来制造的“大新闻”。如果特朗普所言非虚,奥巴马在没有得到法庭许可情况下监听竞选中的特朗普,那么这就是“水门事件”级别的丑闻。

  但是,时至今日,白宫和特朗普本人并没有提出确凿证据证实这一指控。从副总统到总统顾问,再到首席发言人,白宫连日来都是答非所问,竭力为这一指控“降温”。

  奥巴马是前总统、自由派当中德高望重的进步派领袖。特朗普以现任总统、一国首脑之尊,空口无凭指责奥巴马“犯罪”(即非法窃听),并且草率地将此同“麦卡锡主义”(上世纪50年代初美国右翼在国内反共、排外的迫害性运动)和“尼克松水门事件”划等号,且迟迟拿不出确凿证据,这一行为本身就是一种重量级的政治丑闻。

  那么,善于制造或容易陷入“丑闻”的特朗普,真的如外界所说会被弹劾吗?

   特朗普反守为攻失败

  自特朗普当选至今,猜测或期望他被弹劾的声音就一直存在。按照美国宪法第二条第4款规定,总统或其他文武官员被弹劾的条件是“因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小罪”。特朗普指责奥巴马搞窃听,尚不足以构成这些罪行。

  特朗普有所谓的言论自由,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并不保护虚假和诽谤性的言论。即便如此,公民(奥巴马方面)如果状告特朗普“诽谤”,胜算也不大,届时法院解释也会有很多变量,且不说现任总统还享有一定的“豁免权”。

  不过,特朗普指责奥巴马窃听背后则反映出了他未来可能被弹劾的特质。这次针对奥巴马的指控,完全是特朗普执政受挫后的一种鲁莽举动。

  执政一个多月以来,特朗普很在乎两点:一是自己胜选的优势,这从他会见外宾和支持者时的“炫耀”就可以看出;二是自己执政的能力,这一点从他颁布的行政令很难看出。但他在国会发表的演讲,至少他的支持者看来,体现了他的“能力”。

  特朗普在国会演讲所提及的政策乏善可陈,但从演讲风格和效果来看,的确是给他加分的。特朗普本人更是因此“沾沾自喜”。但是,就在他静观民调走高之际,一条“司法部长等幕僚通俄”的报道抢走了风头,这让特朗普大为不悦。

  此前已有国安顾问因“通俄”被迫辞职,上周又曝出女婿和多位幕僚私会俄大使,若他再不反击,火就有可能烧到自己,拖累自己执政形象和效率。为了反守为攻,特朗普在周末发布了“奥巴马曾窃听自己”的推文。

  特朗普批评奥巴马就是抨击整个自由派阵营,目的就是为了转移视线,以便自己从“通俄”的嫌疑中脱身,同时削弱自由派对特朗普政府在移民和医改等领域的政治阻力。

  但是,这一“滥用公器泄愤”的举动恰好“适得其反”。特朗普本想反守为攻,结果还是调入了防守的境地,并且加速了国会方面针对他“通俄门”调查的节奏。当然,也进一步刺激了国会方面那些一直想“弹劾特朗普”的势力。比如,现在已有调查“通俄门”的共和党人开始要求特朗普公布他的税务报表。

  共和党尚不愿抛弃特朗普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国会要想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程序,至少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第一,共和党抛弃特朗普;第二,特朗普被证实存在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者其在总统任期内出现商业利益冲突等。

  从目前来看,前者可能性小;后者尚处于调查阶段,尚难下定论。

  共和党对特朗普依然是迁就的姿态,依然想通过特朗普推进保守主义议程和政策。虽然国会两院司法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人已经要求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提供相关证据,传唤政府官员(主要情报官员)赴国会听证,但他们依然处于观望阶段,尚不存在抛弃特朗普的条件。

  除了弹劾外,还有另外一种让特朗普下台的情形,那就是证明特朗普“无法”行使总统职权,即按照《宪法》第25修正案条款规定,由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上位。这一点也要看能否证实特朗普在心理、身心和精神上无法行使总统职权,且只有在共和党和其内阁“抛弃”特朗普的条件下才可实现。

  虽然美国《宪法》对国会弹劾的程序有既定的设计,但实际操作起来又有很多复杂因素,尤其是法律上的模煳空间往往会被“政治”填充。

  也就是说,弹劾实际上不属于“法律行动”,而是一种“政治行为”。这种政治行为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要看国会两党合作到什么程度。

  特朗普胜选前,共和党是分裂的政党,但一场大选过后,共和党“回魂”,假借特朗普重振保守主义。考虑到明年的国会选举,以及2020年大选,共和党要想借“特朗普”夯实自己的政治基础和活力,就不会轻易抛弃特朗普。

  当然,这也要看调查会否证实特朗普通俄叛国,或存在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如果特朗普“自我毁灭”模式继续开启,共和党当然会以自救为先,同他划清界限。届时国会再讨论弹劾才会有实际的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