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紧急刹车动武 川普靠中国解朝核的欺骗性

www.creaders.net | 2017-04-19 16:35:3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改变行程突然逼近朝鲜半岛成为局势危险发酵的引燃点。

但美国国防部最新信息却显示,卡尔·文森号在4月8日从新加坡南下印度洋,并于4月15日同澳大利亚参加联合演习,在此期间从未驶往或接近朝鲜半岛。白宫18日称,卡尔·文森号航母前往朝鲜的错误信息源自太平洋舰队,后来当媒体报道铺天盖地、朝鲜半岛局势升温之时,美军坦言此时再澄清美国航母没有前往朝鲜会显得美方示弱,于是推迟到现在公布实情。

动武风波的替罪羊

美国主动宣称航母逼近事件是假消息,但外界却认为这样的解释过于牵强,原因是当时美军太平洋指挥部发布消息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im Mattis)说该舰“正在上行”。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证实,美国用“一个航空母群”“有力吓阻”平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 R. McMaster)称,部署卡尔文森号“明智”,特朗普也宣布,“我们已(针对朝鲜)派出一支无敌舰队”。

可以说,当时无论是白宫还是国防部抑或是具体执行的美国太平洋指挥部,都证实了派出航母这件事是美国要在半岛问题上动手的征兆,是美国在习特会后精心谋划的大动作。

纵然美国官方媒体《防务新闻》披露,4月11日国防部长马蒂斯曾告诫太平洋司令哈里斯,不要打乱卡尔·文森号的预定训练计划命令它向北。但实际上这是将动武风波归结为太平洋舰队私自决策,是找替罪羊的做法。

一切意在降温

结合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半岛问题上的言论不难发现,美国收回航母逼近言论可能是为了降温半岛局势。

美国副总统彭斯4月18日抵达了其亚洲之行第二站日本,在会谈中他表示,美国追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此前一天17日斯派塞宣布特朗普不会在朝核问题上设定采取军事行动的“红线”,因为美方过去的此类做法并不奏效。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电话会议中说,美方明确表示希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朝核问题,“我们肯定不寻求冲突或政权更替。”16日麦克马斯特暗示,特朗普暂时不考虑军事打击朝鲜的选项。

从咄咄逼人的动武危机到公开宣称和平解决、不划定军事红线,这些与主动解释航母不会逼近朝鲜半岛一脉相承,是美国半岛政策退一步的体现。


有分析称美航母未驶向朝鲜半岛是美军虚张声势的一场心理战

美国叫停动武的原因

美国给自己目前在半岛问题上步步退让找的借口和理由是,北京同意施压朝鲜。连日来美国不断渲染与北京的合作关系。

当地时间4月18日,美国福克斯电台播出一段对特朗普的简短采访。特朗普在采访中对朝鲜问题指出,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对朝鲜施压。“想想看,中国正在稳步地推进中,许多运煤船被挡回去了,燃料也被挡回去了。他们现在的处理方式不同了。这是前所未有的,从未有人见过中国有这样积极的回应。”

马蒂斯18日也表示,中美两国正在朝鲜问题上密切合作,尝试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我们有共同的利益。”董云裳17日同时说,美国“已收到很多中国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我们感到鼓舞,但需要更多时间”。

斯派塞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是朝鲜煤炭的第一大进口国,中国削减朝鲜煤炭进口会产生真正的经济影响。“我认为中国可以利用很多经济和政治的压力点。我们对中国的走向感到非常鼓舞。”“我们尤其将继续与中国合作,帮助找到前行的方式。”

4月16日麦克马斯特在暗示不会对朝动武的同时指出“我们也不得不依靠中国领导层。我的意思是说,朝鲜在中国的压力面前非常脆弱。朝鲜80%的贸易来自中国。他们的全部能源需求是由中国满足的。”

几乎在宣称不对朝鲜动武的同时,美国也宣布了自己的解决问题方式,那就是与中国合作,依靠中国施压朝鲜。


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中国此次采取了史无前例的措施孤立朝鲜

特朗普的应付答卷

但美国紧急刹车,不再动武,到底是因为中国的配合,还是因为美国本身就没有动武的初衷?

中国正在采取措施这一点是事实,但中国的做法能有多大效果呢?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4月18日所说,半岛核问题的起源并不在中方,症结也不在中方,最关键的当事方也不是中方。“作为半岛近邻,我们当然有自身的安全关切和利益关切,也为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们真地希望所有有关各方都能够相向而行,共同作出这样的努力”。

中方的意思已经很明确,那就是我一直都在做工作,但是关键不要靠我。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王英凡访问韩国时就对韩国部分舆论甚至韩国官方要求中国扮演更多角色回应道,即使中国按照这些要求行事,金正恩政权也不会崩溃。纵观历史,外部压力越大,内部越团结。

不得不承认中国施压朝鲜的能力有限,同时中国在朝鲜弃核问题上并非可以一手包办。

特朗普政府的动武风波与其说是因为有了中国的配合所以才停止,不如说是特朗普政府展现强硬的一场口水风波。

也许美方有测试各方在核问题上底线的用意,但鉴于新政府刚刚开局,完全靠中国、与习近平建立良好的关系可能是外交门外汉特朗普在理清外交思路之前,美方能够给出的基本不丢分交代。

毕竟随着朝鲜核能和导弹能力的提高,解决朝核问题开始有了紧迫性,再继续战略忍耐必然丧失战略契机,这一点各方十分清楚。本质上和轰炸叙利亚一样, 扬言对朝动武只是美方展现存在, 在国内赢得声誉的一种手段。

习特会上,无论是以往热点的南海问题还是台湾问题抑或是钓鱼岛、人权问题都没有成为中美之间的焦点,现在又在朝核问题上紧跟中国。这事实上也说明特朗普的亚太政策没有完全成形,而非简单地美国在这些所有问题上选择妥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