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蒂勒森:为今后50年 设定美中关系新起点

www.creaders.net | 2017-05-04 15:05:1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蒂勒森:为今后50年 设定美中关系新起点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三(3日)向国务院全体员工发表演说,聚焦如何在外交政策和工作中体现“美国优先”。他特别利用大篇幅谈到时代的变迁为美中关系带来的变化。他说,现在是为今后50年,提前定义和搭建新型美中关系的时候。

  这是蒂勒森2月上任以来,第二次向全体国务院员工致辞。他说,美中双方都相信两国关系正处在重要的转折点。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双方应利用目前的机会,提早做出规划。蒂勒森也表示,6月美中高层将举行外交与安全对话,这是目前双方期待的最重要会晤。

  时代变迁 美中关系悄然变化

  蒂勒森首先讲到川普(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原则在外交政策中的表现。

  他说:“首先,这意味着美国安全和经济繁荣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但这不等同以牺牲他人的利益为代价。我们与盟友及其它国家的合作是我们实现以上两个目标的重要基础。当我们回首过去20多年美国取得的发展,你们可能会联想到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发生的变化,或联想到中国的变迁。然而,当我们经历这些变化、发展彼此的关系和经贸往来时,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好像有点失去方向,最终甚至有些失衡。正如(川普)总统提到的,我们确实要好好思考一下:工作失衡了,但这些合作关系对我们又十分重要,我们要重新找到平衡。

  ……

  蒂勒森表示:“‘美国第一’就是我们必须保证国家的安全、保护我们的人民、我们的边境以及我们的价值观等等。同时,只有经济繁荣,我们才能达到这些目标,也只有军事上的强大,才能保护我们的自由。各位已经从事外交工作多年,一定了解有力的讲话意味着什么,它不是威胁,而是背后的力量,因为人们知道,我们会说到做到。”

  蒂勒森说,他在宣誓就职后不久,就开始面临朝鲜的局势升温。之前,奥巴马总统也告知川普总统,朝鲜将是最棘手的外交问题。对此,美国首先通过加强与该地区盟友——韩国和日本的合作,面对这个问题。同时,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表态,即他们要求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原则不变,对美国的工作也很重要。“对于这项原则,我们早已通过行动给予了支持——多年前,美国将所有核武器撤出了朝鲜半岛。因此,我们在该地区与盟友及合作伙伴就朝鲜无核化问题,拥有共同目标,这对我们制定外交政策和战略,十分有帮助。”

  蒂勒森讲到,有人或许认为美国在朝鲜问题上,应该马上采取行动,向对方施压。“但这一次,我们采取了不同的策略。首先我们要检验一下我们对中方的猜想是否正确——他们对平壤的实际影响力是有限的,还是他们不希望过多地施展影响力?所以我对总统说,我们需要测试一下中方,通过大力向对方施压,看一看他们的反应,这也可看作是我们扩大与对方合作的起点。

  ……

  同时,我们对朝鲜的态度也十分明确,要求对方放弃核武计划,而不是要求对方改变政权。我们对朝鲜战略的实施,目前已经完成了20%到25%。”

  谈到中国与美国的外交合作,蒂勒森继续说:“我们要让对方了解,美国关切东北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同时,中国也有自己的挑战要面对,因此我们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时,也需考虑对方的处境。”

  海湖会面 中美关系新起点

  蒂勒森表示:“之前在(佛州)海湖庄园,(川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我们在谈到朝鲜问题及地区边境安全时,向对方施压很大。我们也希望对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做一个展望和规划。因此,在会谈中,我们与中方就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双方在过去的合作也进行了广泛回顾。

  “我们也请中方缩小谈话范围,让决策圈内的人,参与双方未来的对话。

  “因此,我们和中方划定了4个主要议题,请对方直接向习近平汇报的人,参与双方未来的会谈。从目前看,中共政治局成员或更高层官员将与我们做进一步对话,就如何解决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做交流。”

  美中6月高层会议

  蒂勒森最后提到,美中双方在海湖庄园会面时决定,将于6月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第一次外交及安全对话。会议将由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主持;经济方面的会议将由财政部长姆钦和商务部长罗斯主持。“目前,这个会议是美中关系发展的最重要一步。”

  蒂勒森说,以上就是他对美中关系发展的看法:在回顾两国关系的发展道路后,规划今后50年的发展框架。他说:“中方也认为,美中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目前双方都很有可能为今后50年的两国关系,提前做出定义和规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