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新名词”:启动水泵,是啥意思?

www.creaders.net | 2017-05-17 14:57:5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4年,约翰·梅纳德·凯恩斯(右)与财政部长小亨利·摩根索在新罕布什尔布雷顿森林的一次国际货币会议上交谈。

前不久,特朗普总统接受了《经济学人》杂志(The Economist)的一次长采访,讨论了他的经济计划。对于那些还记得高中历史的人,或隐约关注过上次经济衰退期间的刺激政策讨论的人来说,他们的其中一点交流特别引人注意。

特朗普在解释为什么要冒着扩大预算赤字的风险争取减税时表示,它们可能会暂时增加赤字,但“我们必须启动水泵”。

“你听说过这个说法吗,用在这个特定的事情上?”总统问道。

采访者表示听说过,重申一下,他是《经济学人》的编辑。

“你以前听过有人用这个说法吗?我没听说过。我的意思是,几天前,我想出了这个词,觉得它很好。”

老天爷啊。我们来解释一下。

特朗普说的是什么?

“启动水泵”是一个常见的比喻,指的是通过政府税收和开支来尝试刺激经济,以实现更高水平的运行。

这个比喻起源于从井中取水的泵,在大部分人拥有入户自来水之前,它的使用是很普遍的。基本原理是往这个装置中加一点水,这样才有可能把水抽出来。这里有一个视频!

这个经济学比喻指的是,通过往系统中注入一点额外的现金,政府有可能促进经济增长,比如在就业计划上投入资金,或者使用特朗普更喜欢的政策——减税。这样做是期望之后经济能自己起飞,就好像往泵里加点水,水就能自由流动。

这个术语是他发明的吗?

不是。它可以追溯到特朗普出生之前。1933年,它得到了广泛使用,当时,罗斯福总统用水泵启动式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抗大萧条。例如,1933年的一幅攻击罗斯福政府开支做法的漫画,标题是“我们需要换个泵”。在漫画中,已花费数十亿美元的绝望的罗斯福徒劳无功地往泵里加入更多水。

这个术语与约翰·梅纳德·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的经济理论关系最密切,他主张为遏制经济萧条而进行强有力的干预。在20世纪50、60年代,也就是特朗普的学生时代,这个术语是美国如何从大萧条中走出来的故事的一部分,在历史和经济学课程上被广泛教授。

在2009年以及之后的几年里,奥巴马政府为让美国摆脱深度衰退而采取的刺激计划,让这个概念再次被广泛提及。Nexis的搜索结果显示,仅在2009年,“启动水泵”或其变体就出现在1073篇主要出版物的新闻报道中,而且几乎都指的是它的经济学喻义,而不是水泵。

事实上,可以说“启动水泵”现在已是“死喻”,也就是一个原始意义已基本消失的比喻。毕竟,没多少人家里还有个水泵需要启动。其他已经死亡的隐喻包括“大咬嚼子”(它的本意是指不服管束的马)或“热饼一样抢手”(早期对薄饼的称呼,这种饼在19世纪非常热销)。

特朗普真的认为这个术语是他发明的吗?

纵观《经济学人》的整个采访,你会发现,也许他并不是真的认为是自己想出了这个术语,他似乎知道编辑们可能听说过这个术语。不过,总统似乎经常这样,得知一个广为人知、被广泛讨论过的概念后,把它当做一个新颖的、启发性的东西。

例如,当中国国家主席解释为什么他的国家不能简单地迫使朝鲜更顺从时,他似乎感到惊讶。他还对医保政策的复杂性表示过意外。

现在真的是启动水泵的好时候吗?

在凯恩斯的经济理论中,该战略的最佳使用情况是当有些未被充分利用的经济资源需要被开发时,比如在经济衰退或萧条期间。虽然现在美国经济很可能还没达到全盛状态,但失业率仅为4.4%,似乎正在走向充分就业。工厂几乎正以全速运转,还有其他一些证据都能表明,经济远没到萧条的地步。

也许如果经济增长速度更快,那些离开劳动队伍的工人会被吸引回来,或者,税收和监管政策的合理组合可以促进生产率更快提高。但这些比标准的“启动水泵”概念要深奥得多。

从这个比喻的角度讲,如果水已经流动得很好了,就很难再往水泵里再灌水启动。

凯恩斯经济学中还有什么哪些概念可能是总统希望了解的?

有一个概念可能会让他特别感兴趣。正如《赫芬顿邮报》(The Huffington Post)的扎克·卡特(Zach Carter)在Twitter上指出的,凯恩斯提出的一个最有名、最有影响力的分析是一个关于金融市场如何运作的比喻。

凯恩斯认为,股票市场很像一个假想的选美大赛,报纸读者不仅要投票给他们眼中最美的人,而且要预测其他人可能会认为谁最美。这反过来会产生不正常的反馈循环,可能会导致获胜者并不是最美丽的。

对于前世界小姐大赛主办者来说,这似乎是个容易记住的金融概念——也许他还可以再发明一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