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社交媒体=民主社会的灾难

www.creaders.net | 2017-06-22 14:34:35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社交媒体=民主社会的灾难

  几天前,我在蒙特利尔参加一个会议,一位加拿大男士想搞明白美国到底发生了什么,于是问了我一个简单的问题:你现在最担心的是什么?

  我停顿了一秒,就像一位旁观者等着看我嘴里会冒出来些什么。然后我说了两点:“我担心我们以后不会再有‘事实’——我们压根不能再就基本的事实达成一致。我担心我们在变成逊尼派和什叶派——我称他们是‘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但毁掉中东民族国家的宗派主义现在正在对我们产生影响。”

  以前是人们不想让孩子与一个不同的宗教或种族的人结婚时(这已经够糟糕了),才会把那些人称为“他们”。现在,“他们”成了一个不同政党的成员。

  当一名自由派喜剧演员手提唐纳德·特朗普的头颅模型拍照,当总统的儿子埃里克·特朗普(Eric Trump)在谈到父亲的民主党对手时表示,“对我来说,他们根本不算人”,你知道自己在走向一个黑暗的地方。

  所以,回家之后,我给对我而言亦师亦友的多夫·塞德曼(Dov Seidman)打了个电话,问他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什么。塞德曼是帮助企业和领导层培养道德文化的LR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著有《怎样》(How)一书。

  “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对我们的社会与民主政体根基的攻击,也就是事实与信任这两大支柱,”塞德曼回应道。“我们之所以成为美国人,是因为我们同意达成一种关系,其中包含比我们自身更重要的理想,包含我们认为显而易见的事实——因此认为它们将是我们一起迈向一个更好的国度的基础,也是在这一路上尊重反对观点的基础。我们也一致认为,正当统治的权威来自‘我们人民’。”

  但是塞德曼认为,当“我们”不再存在——因为“我们”不再有共认的事实——“也就不再有正当的权威,不再有我们的联合继续存在的统一基础。”

  在历史上,我们有过事实与信任遭遇障碍的时候,但这次感觉尤其危险,因为这种情况在被科技和特朗普恶化。

  有了社交网络和黑客袭击,极端分子能以我们不曾见过的速度与广度传播恶毒言论和虚假新闻。“如今,我们不仅像过去那样极为分裂,而且在被一些廉价的工具积极地分裂开来,这些工具让一个人传播自己的‘事实’变得十分容易,因而破坏了真正的事实,”塞德曼称。

  现在,这个用愤怒牟利的行业“要么在把我们送入看不到另一面的舒适的回音室,要么促使我们对其他人产生这种道德愤怒,以致于我们再也看不到他们人性的一面,更不用说像拥抱跟我们持同样价值观的美国同胞那样,拥抱他们。

  社交网络和黑客袭击也“使我们清清楚楚地看到每个机构深处的运行情况,看到使之运转的人的态度,”塞德曼指出,“它们已经破坏了几乎所有机构和许多领导者的威信,因为人们不喜欢他们看到的东西。”

  随着共识遭到贬损,对领导人的信任减少,我们现在面临一场全面的“威信危机”,塞德曼称。他将“形式权威”和“道德权威”进行了区分。

  他还表示,没有具备形式权威的领导层,我们的制度就无法运转,但真正让它生效的,是“占据这些正式职位的领导层——不管是商界、政界,还是学校和体育界——具备道德权威。有道德权威的领导明白他们可以向其他人要求什么,以及必须在他们身上激发出什么。他们也知道形式权威可以赢得或夺得,但道德权威必须在日常领导实践中获得。我们没有足够多的此类领导。”

  实际上,这类领导人数非常少,以致我们都忘了他们是什么样。有道德权威的领导有好几个共同点,塞德曼说:“他们凭借事实信赖人——不管是明亮的,还是黑暗的。他们被价值观——尤其是谦逊——和诚实原则激励,所以他们会做正确的事,尤其是在他们处在困境或不受欢迎的时候。他们以高尚的目的延揽人才,把他们带上值得自己奉献的道路上。”

  想想特朗普距离这个定义有多遥远。在特朗普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个无法领导我们度过危机的总统——因为他有形式权威,却没有道德权威——而且他每天在Twitter上的表现,是单枪匹马在加速腐蚀我们社会的事实与信任。

  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就发生在了特朗普和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身上。

  塞德曼解释说,有这么一句格言:“向我要求诚实,我给你我的忠诚。向我要求忠诚,我会给你诚实。”但特朗普对科米的诚实不感兴趣。他只想让科米无条件地给予盲目的忠诚,因为特朗普认为自己有要求这一点的形式权威。“但真正的忠诚不是要来的;只能是被激发的,”塞德曼说。

  可惜,特朗普是不会改善的,技术的发展也不会放慢。目前最迫切的是,共和党在短期内出现一些有道德权威的领导人物,真正对特朗普进行约束。但这点恐怕很难。

  不过,今天这个政治-技术平台好的一面是,领导者可以从任何地方快速冒出来。看看法国新任总统。从长远看,唯一能拯救我们的是有更多人——不论年龄、肤色、性别或信仰——在自己受尊重的领域培养道德威信,然后用它做一些大的、有意义的事。用它来竞选公职,开创企业,经营学校,领导运动或打造一个社区机构。这样就有助于把“我们”放回到“我们人民”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