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无中生有 贸易休战引自家院落着火

www.creaders.net | 2018-05-23 12:48: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真的已经休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5月21日发表上任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说时,对中国或中美关系问题只字未提。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已经不是和中国在贸易问题上继续摊牌。特朗普“无中生有”点燃贸易战导火索,最终又“自圆其说”和中国休战,重新回到了中美自由贸易与合作的轨道。

美国调整对中兴的制裁是贸易谈判的前提(图源:VCG)

为何说特朗普“无中生有”?中美贸易问题一直存在且会长期存在。从克林顿(Bill Clinton)时期的知识产权问题的谈判、小布什(George W. Bush)时期后期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到奥巴马(Barack Obama)时期中美贸易顺差逐步拉大,中美或多或少都会在贸易层面存在争执。但从未有美国总统像特朗普(Donald Trump)这般无限且无知地夸大导致美国经济病痛背后的中国角色,并始终坚称和中国最高领导人保持不错的私人关系。

经济全球化是否导致就业岗位的流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否导致美国在贸易领域遭遇不公平,在特朗普及其幕僚看来,答案是肯定的。特朗普能够赢得大选,也和他聚焦就业问题有关。他嘲讽建制派受益于自由贸易却忽视了底层、中层阶层的经济损失,以及判定美国过去达成了一系列糟糕的协议,都吸引了不少选民的支持。为了巩固这部分政治基础,特朗普优先将矛盾对准贸易,对准中国。

冒着与整个国际社会对立的风险,特朗普单方面宣布关税和贸易调查等惩罚性举措,本身就是特朗普的风格。在鹰派幕僚的怂恿下,在兑现竞选成果的迫切政治需求下,特朗普吹响贸易战的号角,原本只是为了威胁北京,迫使后者做出妥协,结果事与愿违,北京不但不让步,反而提出了自己的要求。最后,特朗普不得不收回成命,调整原本宣布的调查计划和征税方案,并倚重温和派,将贸易问题尽快冷处理。

这场中美互相加码的谈判本质上只是空对空的谈判。特朗普自己发出1,500亿美元的关税威胁,最后又不得不妥协收回。特朗普还调整了针对中国企业中兴的封杀令。面对特朗普的贸易战威胁,北京的反应很简单:顺势反制或拒绝给出具体承诺,将这种“无中生有”最终由虚的一面引向了“实”的一面,即务实的利益合作。

美贸易战最终演变为了强硬派纳瓦罗(右一)和罗斯(右二)等主谈派之间的“战争”(图源:VCG)

可以说,特朗普自己单方面发起了一场战争,或者说发出了一场战争的威胁,最后则以自己能够接受的方式中止了它。然后特朗普再单方面宣布自己赢得了尊重,达成了协议。自始至终,特朗普始终坚持的自己的逻辑和剧本。而中国深谙特朗普这一套,也通过商人喜欢的方式,暂时和商人总统达成“休战”共识。

到头来,中美贸易战,反而演变成了特朗普贸易团队的“内战”,对外矛盾瞬间转移到内部矛盾。这种矛盾主要在财政部长努钦(Steve Mnunich )为代表的主谈派和以特朗普贸易幕僚纳瓦罗(Peter Navarro)为代表的强硬派之间展开。

美国国内的强硬派说,中美贸易声明措辞模糊,并没有提及2,000亿赤字缩减目标,中方也公开否认了这一具体承诺。另外,特朗普并没有阻止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技术和机密,而是只强调“强化合作”,更没有改变中国国有企业补贴等不公行为。至于中国是否会真的修改专利法,美国鹰派也持有怀疑态度。而且,在他们看来,修改法律是一回事,执行则是另一回事。

这种内部矛盾或质疑声短时间内难以化解,除非白宫出现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总体而言,特朗普对北京制造了压力,最后又释放了压力,回到了合作的原点,此前的威胁也暂时取消。中美经贸关系本来是压舱石、助推器,最后被特朗普一折腾,又成了一些学者所说的“释压阀”。试问,如果没有主动施压,何谈释压。这种压力是中美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当然也是由特朗普自己一手制造的。

    可能有人会说,这是特朗普的高明之处或策略。但这种策略目前并没有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由于中美之间结构性的问题,比如美国的低储蓄率、美元霸权等现实,贸易上美国对中国的威胁将来还会发生。所以,不排除特朗普故技重施。但即便如此,特朗普首先要应对好团队内部的裂痕,以及美国商业团队及其选民群体的诉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