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民主党憋一肚子气 川普面对最凶险难关

www.creaders.net | 2019-01-06 10:06:2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一年,川普总统将面对不少麻烦。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调查,已到最后阶段。川普儿子小唐纳和女儿伊凡卡都可能被起诉,川普也可能直接涉案;投资者担心的经济放缓,眼看快成事实;美中贸易战难以解决,可能进一步升级,股市将继续动荡。但川普新一年最凶险的事,是他可能被国会众院弹劾。

民主党憋一肚子气 川普面对最凶险难关

新一届国会3日开始运作,第一天就有新科众议员誓言要弹劾川普,还以粗口大骂川普是“混帐王八蛋”(mother fxxxer),当然失礼离谱;民主党内对弹劾也有不同意见,认为目前证据不足。加州联邦众议员波洛西重掌众院议长,有能力控制民主党,她对弹劾的态度有两点表态:一是对弹劾持开放态度;二是要等待穆勒调查报告。

波洛西表面上拒谈弹劾,但持开放态度,若弹劾声势扩大,她就会支持。民主党忍受川普两年,憋了一肚子气,现在控制众院,弹劾川普变得越来越有可能。但民主党也在观风向,弹劾必须见实效,不想让弹劾案反而帮川普连任助选。

如果要弹劾川普,关键有二,一是众院是否能通过弹劾案;二是参院是否能将总统定罪。穆勒调查报告已近完成,估计很快会公布,必将对川普是否涉案或违法有明确交代。穆勒和司法部不会起诉总统,因为总统有刑事豁免权;这种情况下,众院的调查必然跟进穆勒的调查结果,民主党主导的众院,不可能像过去两年共和党那样回护川普,一定会追查到底。

众院即将调查川普历年税表、川普集团与外国政府的关系等,对川普都可能构成莫大杀伤力。重要的是,穆勒调查费时两年,不可能没有掌握到足够证据,让众院能据以展开弹劾程序。包括2017年川普炒FBI局长柯米,涉嫌妨碍司法、阻止执法部门调查通俄案。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川普命令私人律师柯恩支付封口费给两女,避免丑闻被公开,涉嫌干预选举和违法使用竞选经费;2016年选举期间,川普授意柯恩与普亭一名助理接触,安排川普与普亭见面,谋建莫斯科川普大厦,涉嫌以总统参选人身分谋取商业利益。

穆勒的调查要靠证据说话,以决定被调查者是否犯罪;但众院立案弹劾,兼具法律和政治性质。宪法设弹劾条款,用意在法律无法制裁总统时,国会可用弹劾权制衡总统。众院只要取得过半数票,即可立案弹劾总统。

众院立案后,更关键的是参院能否以三分之二多数票(即67票),裁定总统罪名成立。共和党在参院拥有53席,目前不可能达到弹劾门槛67票。但形势正在变化,一旦改变,参院不无可能通过弹劾,裁定总统有罪。

形势改变的因素有二,一是穆勒的调查结果。二,共和党内的变化。过去两年,参众两院共和党人都支持川普,共和党就像是川普的一人党,但随着川普许多争议性政策和言行,党内批评川普声音增加。去年11月期中选举,已有不少共和党候选人公开与川普切割;2012年代表共和党参选总统的犹他州联邦参议员罗穆尼,日前公开斥责川普不适任总统。白宫幕僚长凯利、防长马提斯相继去职,川普草率宣布从叙利亚撤军,都引发部分共和党人不满。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全力阻挠川普施政,川普未来两年政治影响力将明显减弱,更多共和党人会从“川普党”出走。

川普2019年民调满度估计会跌落40%以下,支持度越低,他被弹劾的机会就越大。NBC/WSJ最新民调,62%民众说,川普在通俄案上没有说真话,只有38%的人说2020年会投票支持川普连任。期中选举前,川普满意度曾有43%,但经济放缓、政策争议让他流失部分支持。

在共和党人出走、民意支持度减弱下,如果通俄证据确凿,参院达到弹劾门槛并非完全不可能。尼克森因“水门事件”被弹劾,最后阶段失去民众信赖,他为避免被参院裁定罪名成立,选择辞职。川普如果面对同样情况,能否再硬撑,已有专家预测他会请辞,以交换家人不被起诉。

川普的好斗性格和争议性,更易走上被弹劾之路。眼前最急切的事是结束联邦政府关门,但川普坚持边境建墙,硬要国会拨款50亿,拒签预算案,和民主党众院僵持不下。川普威胁说,不惜让政府关门“数月甚至数年”,“反正拿不到薪水的公务员都是民主党人”,拒绝妥协的鲁莽言行,有如将自己推向弹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