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为竞选连任 川普打出3张牌

www.creaders.net | 2019-02-06 17:09:35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5日进行国情咨文演说,民主、共和两党反应泾渭分明,民主党女议员组成的白色力量更是对川普木然以对;当川普提到通俄门调查相当可笑时,坐在他右后方的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裴洛西更是噗哧一笑,相当不以为意。

新闻透视美国总统川普以"选择伟大"做为主题发表的国情咨文,不脱炫耀经济、外交表现,扩大攻击对手,巩固基本盘的策略。可以视为川普竞选连任的预告。从内政到外交,川普交出了一份执政纲领和成绩单。从国会泾渭分明的不同反应看来,川普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版图,美国社会的裂痕也继续扩大。

演讲83分钟 主轴在"伟大"

商人出身、非典型的川普在勾勒美好愿景,玩弄政治权术上越加成熟。为时约83分钟的演讲,引起共和党起立鼓掌高达数10次,民主党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在川普攻击民主党时不断紧咬嘴唇,最能凸显双方的分歧。在川普演讲过后,民主党特别安排政坛明日之星非裔原乔治亚州州长候选人艾布兰斯反驳,美国主流电子媒体也聚集各路名嘴,对川普的国情咨文"品头论足"来看,可以视为是美国2020总统前哨战。

为竞选连任   川普打出3张牌

川普这次演讲的主轴在"伟大",凸显美国在上世纪领导盟友打赢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但并没有强调美国和苏联在冷战时的竞争并胜出的史实,令人玩味。演讲多次唤起美国的自豪感,强调美国伟大并没有终结,更将延续。让在场不分党派的议员多次高喊"USA,USA,USA"是一大看点。但在强调美国伟大,过去为世界做出非凡贡献的同时,又带入了川记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的政策纲领。显示川普的内外政策已经逐渐定型。

称创经济奇蹟 共和党频欢呼

在对内方面,川普强调他上任以来创造无与伦比的经济奇蹟。他强调,只有战争和政党斗争会阻绝美国的经济表现。这正是巧妙的运用"经济牌"攻击民主党支持度通俄门调查和可能提出的弹劾案。而运用"移民牌"则有将双方的政治攻防战局限在如何阻挡非法移民的讨论上,以主动发动攻势取代众议院由民主党掌握,在引领政治议题上可能的守势。可以说,川普透过国情咨文内含的讯息,再次成功的掌握了政治攻防的节奏。

呼唤前瞻美国梦 就战斗位置

在对外方面,川普在外交上也有好几个重要看点。首先,他宣告了第二次川金会举行的地点和时间,对比他在去年国情咨文中不断鞑伐北韩,称金正恩是小火箭人的说辞,实在有天渊之别。他表示,如果不是他上台,美国此刻已经和北韩打仗了,而北韩已经15个月没有试射飞弹而且去核化将有进展。隐含着他做为三军总司令的"睿智"。在要盟友分担更多的国防预算,达成公平贸易不被占便宜,以及伟大国家不久战等议题上,他利用发布国情咨文的舞台攻城略地,台下的共和党议员一片欢呼、民主党议员则是一片寂静。这又显示了川普在外交和经贸议题上让民主党处于被动守势。

川普在国情咨文透露出的讯息无疑是竞选连任的总政治纲领。呼唤美国的自豪感和前瞻,许诺伟大美国梦非但没有终结未来还可期,扩大基本盘包括争取美国犹太人的支持,显示非典型总统川普在政治谋略上日渐成熟,他暗批民主党倾向社会主义,显示了他已经在竞选连任上就定战斗位置。如果未来他能借助北京大量购买农产品和能源的东风,只要他能安然渡过通俄门,尽管支持率偏低,但他在民主党推不出好的总统候选人的特殊情况下,连任将越加可能。

为竞选连任   川普打出3张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