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黄之锋抵美在哥大演讲 中国留学生唱国歌示威

www.creaders.net | 2019-09-13 15:44:54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场外有中国学生手持五星红旗示威,但没有叫口号。林于铃摄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与华盛顿大学博士生梁继平,周五抵达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出席座谈会,讲述香港"反送中"运动,引来中国留学生到场唱中国国歌、举中国国旗示威,秩序大致和平。有少数中国留学生戴口罩参加座谈会,声援香港,大讚黄、梁二人勇敢。

哥伦比亚大学怀特海东亚研究所(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以"香港反送中示威:蒙面运动的声音"(The Anti-Extradition Protests in Hong Kong: Voices from a Faceless Movement)为题,举行座谈会。记者现场所见,校园保安森严,所有学生必须预先登记才可进场。场外数名持中国五星红旗的学生,因没有登记而未能进场。座谈进行期间,记者也被禁止走近讲台拍照。

座谈结束后,两名中国留学生一同站立,大唱中国国歌,引来不少人拍摄及观看,唱毕后获零碎掌声。之后两人想继续唱另一首红歌《歌唱祖国》,但与会人士开始离开,两人没有把歌唱完便离场。

在场外有数名中国学生,手持五星红旗示威,但没有叫口号。黄之锋与梁继平在保安护送下从台后离开,双方没有正面冲突。黄之锋其后向《苹果》表示,乐见中国留学生和平表达意见,强调这正是言论自由可贵的地方。

来自中国的留学生Eddy和Vincent(化名),戴上口罩出席座谈会,声援香港,二人称讚黄之锋与梁继平年轻勇敢。Eddy表示,很多中国学生心裡支持香港,但不敢说出口,故香港近月发生的事,没有造成同学间冲突;但为免被中国报复,他们要戴上口罩保护自己。

黄之锋与梁继平在座谈会上,讲述香港如何在"无大台"下"反送中"。梁继平是"7.1佔领立法会"行动中,唯一脱下口罩的示威者。在美国升学的他表示,香港已出现政治犯,其香港大学同学、"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便是例子。他以此例向现场观众解释,港人担心"送中"并非空穴来风。

他指,一国两制下,中国在香港享有很多国际经济优待,现在却公然干预社会商业运作,包括向国泰航空报复。他强调,中国不可能既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不给予香港民主、自由。事实上,近年香港经济好,港人的政治诉求与经济因素无直接关係,并称港人不再是"经济动物",对此感到鼓舞。

黄之锋表示,他们在"反送中"运动中虽扮演一些角色,但绝对不是领袖,今次长达三个月的抗争全由巿民发起,故坊间指,美国透过他干预香港的说法站不住脚。

他指出,虽然香港民主取决于北京,但香港的经济取决于国际,国际社会对香港前途"有话语权"。他重申,港人只是争取中国承诺的民主普选,以及"五大诉求",又强调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四分一巿民上街抗议,政治领袖都必须下台,"不只下一次,可能要下三次"。

两人也提及示威者破坏港铁车站,黄之锋承认,部份示威者使用过度暴力,但程度与警方滥暴、甚至无差别打压和平示威不成正比。至于示威者戴上面罩,目的是避免遭政权报复,付出政治代价。梁继平表示,在"雨伞运动"期间,戴口罩等如不信任;但现在港人对示威者戴口罩不再反感,否则会觉得"很傻"、不会保护自己。

黄之锋和梁继平在纽约行程,还包括到访《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杂志及《彭博》四个传媒机构,与编辑交流,讲述香港最新情况。二人也会在当地时间周日下午,出席纽约香港人组织"NY4HK"主办公开讲座;其后,二人转到华府参加国会听证会,为《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进行游说,期望在"十一"中国国庆前,为香港抗争运动争取更多国际社会支持。

中国留学生Eddy(左,化名)和Vincent(右,化名)戴着口罩,出席座谈会,二人表示支持香港。林于铃摄


黄之锋和梁继平在纽约行程,还包括到访《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时代》杂志及《彭博》四个传媒机构,与编辑交流,讲述香港最新情况。受访者提供图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