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病毒撕破平等假象 美国亚裔学童被殴打入院

www.creaders.net | 2020-02-19 10:05:4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病毒撕破平等假象 美国亚裔学童被殴打入院

中国武汉肺炎让亚洲人在西方人眼里宛如成了瘟神。

美国号称民族熔炉,加州更是箇中翘楚,以开明包容的多元文化见称,但一切或许只是假象。武汉肺炎爆发后,美国录得15宗确诊病例,8宗位于加州;当地近月发生多宗种族歧视事件,有亚裔学生遭到欺凌,被打到入院,成为最大受害者。

洛杉矶KCAL-TV前新闻主播、来自越南的阮雷娜(Leyna Nguyen,音译)表示,儿子穆里亚诺(Dylan Muriano)就读洛杉矶联合学区的沃特里德中学(Walter Reed Middle School)八年级,周三在学校饮水不小心呛到,因此咳嗽,被老师要求去医疗室,但其他咳嗽的学生,都没有被如此要求。

在医疗室内,穆里亚诺向医生澄清自己没有肺炎,只是饮水呛到;医生也相当不耐烦,翻了个白眼并告诉他,"每个人都很超级敏感"。

穆里亚诺回到教室后,被同学嘲笑身上带有新型冠状病毒,老师也很不高兴看见他回到课室,继续无视他。最后,穆里亚诺问老师,是否因为他是亚洲人,所以把他送到医疗室,但老师不予理会。隔日,这位老师以"干扰他人(disruptivez)"的理由将穆里亚诺送到校长办公室。

阮雷娜表示,穆里亚诺平时脸皮很厚,不是"玻璃心"孩子,事件不是因为儿子过度敏感而起,而是一个不够敏感的老师造成。阮雷娜在facebook公开这事,并发现亚裔遭歧视事件暴增,例如在杂货店内、在飞机上,几乎没人想有亚洲人在身边。

同样在洛杉矶,一名有亚洲背景的16岁学生,被质疑身上有新型冠状病毒,在学校遭到殴打,送到急症室接受磁力共振(MRI)检查,当局暂未公布他的伤势、所属学校及其他细节。洛杉矶联合学区和相关官员,已开始调查穆里亚诺的遭遇和这宗攻击事件。

另外,路透报道在洛杉矶县卡森市(Carson),有人制作假传单,呼吁大家避免到中式连锁餐馆熊猫快餐(Panda Express)这类有亚洲元素的商店消费,上面还盖有伪造的世衞印章。当地不少民众深信不疑,有医生表示,病人询问是否应该要避免到熊猫快餐用餐;Twitter上也不少这类"笑话",例如"我要一份不加冠状病毒的熊猫快餐"。

华裔人口众多的阿罕布拉市(Alhambra),至今没有传出过疫情,却有超过1.4万人联署,要求关闭该学区学校。实际上,加州虽有8宗确诊武汉肺炎病例,但仅其中一宗位于洛杉矶地区,病人已经隔离治疗,而洛杉矶人口多达1,010万。

目前,网上充斥"华人很噁心(chinese people are so disgusting)"、"只有华人身上有新型冠状病毒(only chinese people have the coronavirus)"等言论。整个亚裔族群也被染上污名,毕竟对不少西方人而言,亚洲人面孔不易区分,更别提口音或文化差异,"Chinese"一词几乎就代表所有会说中文或过农历新年的亚洲人。

洛杉矶县人际关系委员会执行主任托马(Robin Toma)强调,人们对于偏见,必须自觉地进行自我反省,做任何事情之前,先思考动机是否来自刻板印象或恐惧。然而最大问题是,人们如何才懂得"自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2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3 习近平权威渐失 中国出现“新风气”
4 川普:北京可能会令整个世界停摆,只需…
5 风波闹大 前央视名嘴快顶不住了,求联系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人买房就送10年签证 两国永久免签重大
2 暴瘦、患癌… 传习身体出了大问题
3 粉红英国大战钢琴师 曝惊人内幕
4 上行下效 中国各地开始“放卫星”
5 打破第一夫人惯例 彭丽媛罕见单独举行外事
6 这份“特殊”名单,让习近平寝食难安
7 逆天!胡锡进单挑中共总理和政协主席
8 菲律宾“恶意放假”? 中国网民炸了
9 习近平权威渐失 中国出现“新风气”
10 川普:北京可能会令整个世界停摆,只需…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人民果然站起来了 湮灭之城
2 同是天涯沦落人 - 对比复旦孙 玉质
3 习近平借毛尸还魂的2024新年展 文庙
4 何与怀:美德赢台湾 万维网友来
5 高瞻:我认识中的俞敏洪 万维网友来
6 朱令案的答案可能是在吴今案里 右撇子
7 毛周一生中的十次大交锋 赵大夫话室
8 谁能取代包子? 阿妞不牛
9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10 《从一只“海龟”的死,看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台湾问题:是先独立,还是先梧 随意生活
2 我认为鼓吹武统台湾是坛内最邪 鹿见不平
3 现在关于台湾的大问题竟然是 阿妞不牛
4 贝志城弄巧成拙 右撇子
5 中共: 你到底统还是不统? 山货郎
6 这下纠结了,有投票权的反共反 爪四哥
7 川普简直是道德灯塔 白草
8 谁会是川普的副总统人选? 爪四哥
9 小资料:1982马岛战争 随意生活
10 夫杀妻 - 女人的嘴 vs 男人的 汉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