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世卫组织已成为川普“眼中钉”?

www.creaders.net | 2020-04-09 16:36:0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组织已成为川普“眼中钉”?

川普政府周二以来,一直没有放松对世卫组织的抨击。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美国指责世卫组织并不单纯,这不仅仅因为据指这一组织在处理新冠疫情中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世卫组织干事长谭德塞上任以来,西方一直怀疑他从观念到行动上受到北京很深的影响。

法国汉学家爱丽丝-艾克曼对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17年8月18日在北京发表的讲话细致分析后发现一个可怕的情况,他在一个篇幅并不长的讲话中竟使用了10来次中共特有的官方语汇、观念和表达方式。谭德塞那一次是在北京大力支持下刚当选不久前往北京的,他被指全盘接受了习近平大力推销的“健康一带一路”的观念。法国周三出版的世界报因此评论道:中国“卫生版”的一带一路首先经过世卫组织总部所在地日内瓦和联合国系统。

法新社则分析,尽管有的人认为时机不合适,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指控在美国得到了广泛的回响。美国共和党几员大将一直指责这个联合国机构隐瞒了2019年年终爆发在中国武汉的可怕疫情。美国参议员卢比奥和克鲁兹甚至直接要求谭德塞下台。川普派指责谭德塞曾经是埃塞俄比亚共产党组织成员,因此当然是北京天然的盟友。

川普星期二尖锐地指责世卫组织“搞砸了”,袒护北京,威胁要中止美国提供的会费,这是一个一旦落实后果极其严重的威胁,美国去年向世卫组织提供的会费超过四亿美元,“超过中国提供的十倍”。

如果说川普对世卫组织的抨击往往缺乏细节,华盛顿星期四细化了对世卫组织的指控:包括世卫组织毫不分辨地接受北京的说法;过早地宣称新冠病毒并未造成人传人;以及忽略台湾早在12月底已就此向世卫组织发出的疫情警示等等。华盛顿指责世卫组织用政治压倒公共健康,致使造成巨大的生命损失。

更让美方认为严重的是,面对中国隐瞒疫情信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竟然称赞北京当局做事透明。川普尤其对世卫组织批评他1月底做出的禁止来自中国的游客进入美国的决定非常气愤,川普至今对这一决定引以为傲,声称这一决定延缓了疫情在美国的蔓延。

种种,用川普前顾问博尔顿的话说,使得谭德塞领导的世卫组织,成为北京公然隐瞒新冠疫情的“合谋者”。这一说辞被认为概括了美国鹰派阵营的想法。

正值新冠疫情肆虐之际,开辟另外一个战线是否合适?被指控的谭德塞本人在联合国秘书长支持下呼吁美国“不要把病毒政治化”;欧盟这边,认为在必须总结教训之前,目前这个时刻应是动员和合作对抗疫情的时刻。

在美国,反对川普的人指责川普借此淡化他本人对疫情严重程度的忽视,继续他一贯的对国际机构的攻击。但是在共和党阵营,虽然也有对此刻抨击世卫组织时机是否合适的质疑,但对川普政府的强硬姿态一致赞成。

共和党参议员斯密特认为,川普旨在通过威胁中止向世卫组织提供会费,使这一国际组织接受对疫情初期发生的问题展开国际调查。这位议员说,全球居民应该有一个配得上他们的世卫组织,一个完全透明化的组织。“许多人在我的选区,在美国,在欧洲,在其他国家因为该组织管理不善,大量死亡”。

即便一些观察人士也认为世界卫生组织对疫情的处理存在问题。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莫里森认为谭德塞赞扬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太过分”,更大的问题是延迟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全球紧急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伊丽莎白·埃科诺米认为,台湾应对疫情的措施在全球都非常突出,但是却无法得到世卫组织的通报,这仅仅是因为北京反对。这一切只能强化美国的反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