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要见金正恩?是否考虑在中国举行

www.creaders.net | 2018-03-09 09:17:39  国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朝韩双方同意在4月底举行首脑会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对前来“传话”的韩方官员表示,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如果特朗普与金正恩得以见面,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会晤。

韩方:5月前,特朗普见金正恩

8日,正在访美的韩国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向特朗普通报韩国特使团日前访问朝鲜的情况。随后,他向媒体发表简短声明说,金正恩委托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特朗普会面的意愿,特朗普已同意与金正恩会面。

3月8日,郑义溶(中)在华盛顿白宫对媒体发表声明。新华社/美联

他还表示,他告诉特朗普,金正恩在会见韩方特使团时表明朝方对半岛无核化以及避免进一步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的承诺;特朗普感谢韩方通报,表示愿在5月之前同金正恩会面,以推动“实现永久无核化”的目标。

郑义溶还表示,韩美双方对“继续诉诸外交进程来检验(朝核问题)和平解决方案的可行性表示乐观”。

本月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郑义溶率韩方特使团访问朝鲜,作为平昌冬奥会之际金正恩派遣特使访韩的回访。

访问结束后,郑义溶在青瓦台召开记者会说,朝方明确表示,只要消除对朝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

朝方还说,为磋商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美方:见可以,“谈判”为时尚早

美东时间8日下午5时刚过几分钟,特朗普突然在白宫新闻发布厅探了下头,告诉在场媒体记者,韩方当晚7时会有“重大宣布”,事关朝鲜。一名美国广播公司记者问是否有关美朝对话,特朗普说:“还有更多的。希望你相信我。”

在郑义溶发表声明后,8日晚些时候,特朗普本人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表示,他与金正恩的会面“正在计划中”。

特朗普表示,朝鲜半岛问题“正在取得重大进展”,但美国对朝鲜的制裁将会继续,直至达成协议。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声明中说,特朗普已同意与金正恩举行会面,但会面时间和地点还没有确定。桑德斯同时指出,对朝鲜的所有制裁和“极限施压”策略必须继续。

正访问埃塞俄比亚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8日说,“我们距离谈判还有长路要走”,第一步应该是讨论美朝“对话”。

蒂勒森说,不清楚现阶段是否已经具备“哪怕是开始考虑谈判”的条件。

日方:通电话,安倍下月访美

白宫8日宣布,特朗普当天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双方讨论了朝鲜半岛局势,表示将继续就此密切协调,保持对朝压力。

白宫在声明中说,特朗普与安倍在电话中表示,双方强烈希望继续与韩国开展紧密的三方合作,以保持对朝压力、执行国际制裁,直至朝鲜向“全面、可验证和不可逆的无核化”方向迈出切实步骤。

2017年11月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欢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新华社发

日本方面9日宣布,安倍定于下月访问美国,讨论朝鲜半岛核问题等议题。按照日本外务省的说法,郑义溶向特朗普介绍访问朝鲜结果后,特朗普于日本时间9日上午给安倍打来电话,双方在通话中商定安倍访美。

中方:“双暂停”,解决半岛问题之“道”

此次半岛问题有关方面,尤其是作为对峙直接相关方的美朝两国能够超越“放狠话”和“秀肌肉”的旧模式,在彼此仍然存有巨大分歧的情况下同意开展最高层面互动,离不开中国的劝和促谈之道。

半岛问题发展看似有些突然,实则在情理之中,与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密切相关。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鲜没有进行新的核导试验,美韩也暂停了针对朝方的军演。如今,朝鲜方面更进一步承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暂停核导试验。这些善意举措正是对中方“双暂停”倡议精神的实质性回应和落实。

正如中国外长王毅所说,在半岛问题上,尽管隧道的尽头已经显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

当此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时刻,愿各方拿出勇气和决断,为开展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创造更多契机和条件,推动半岛核问题对话谈判早日重启。和平亟需争取,机遇不容错失,中国之“道”仍要坚守。

是否会考虑在中国举行美朝首脑会晤?中方回应

在3月9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将在今年5月底前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我们对美朝双方就直接对话释放的积极信息表示欢迎。朝鲜半岛核问题的解决正继续朝着正确方向迈出步伐。

我们对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正如王毅外长昨天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接下来的关键,是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岛局势重新纳入和平稳定的轨道,把半岛核问题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轨道。王毅外长还特别指出,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

我们希望各方都拿出政治勇气,作出政治决断,尽快开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双多边接触,全力推动重启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对话谈判。中方将为此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追问:我知道现在问这个问题有点早,刚才也有记者问到中方是否会考虑在中国举行美朝首脑会晤。现在问这个问题是否为时尚早?中方是否会考虑这个可能性?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长期以来,中方为推动解决半岛核问题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中方也愿继续在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