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多国出手阻止中共趁虚收购关键行业

www.creaders.net | 2020-05-05 17:39:44  南华早报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大流行,给全球各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出现了大萧条以来从未有过的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收入将损失2万亿美元。

多国出手阻止中共趁虚收购关键行业

  随着经济停摆,全球股市快速下滑,仅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自2月底以来就下跌了18%,尽管最近出现了反弹。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优质企业估值缩水,数万亿美元市值蒸发。

  2月中旬以来,作为全球飞机制造业巨头的波音和法国的空中客车(Airbus)的市值分别缩水近60%;今年1月以来,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ENI)和澳大利亚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集团(BHP Group)的股价下跌了40%甚至更多。不少企业陷入现金流困境,不乏企业在偿债困难之下待价而沽。

  《南华早报》5日报道,随着航空和能源公司资产价值下降,从美国到印度再到澳大利亚,各国政府都在设置障碍,以抵御外国资金(特别是中国)收购在疫情大流行期间失去价值的重要战略资产。

  各国政府担心,价值处于低位并陷入现金流枯竭的企业,可能会成为中共这样对手的购买目标。他们已经发出警告,需要防止关键行业落入对手的掌握,并已采取行动,保护那些股价受到沉重打击的公司被低价抛售。

  在过去几周,一些国家出台了新的保护措施,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甚至还在考虑是否入股一些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司。

  据《金融时报》报道,欧盟竞争事务专员 Margrethe Vestager 上月表示,欧洲国家应考虑购买一些公司的股份,以避开中国收购的威胁。

  3月25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了新的外国投资指引,要求其成员国保护资产,尤其是在卫生、医疗研究、生物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资产。

  新规定要求希腊和比利时等缺乏投资审查的成员国建立审查机制。

  欧盟委员会专员菲尔·霍根说,“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适当的筛选工具来平衡欧盟对外国投资的开放程度。”

  Baker McKenzie 律师事务所驻华盛顿的外国投资顾问 Rod Hunter 表示,欧洲国家政府不希望其他人利用市场动荡乘虚而入。

  曾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工作的亨特表示,中共病毒大流行暴露了全球经济一些薄弱环节,世界各国在活性药物成分方面依赖中国,在医疗设备方面依赖欧洲。

  他指出,“对这些弱点的认识,将影响各国政府如何看待所有地区的外国投资,尤其是中国的投资。”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提醒了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他们的国家在口罩和药品等简单但至关重要的产品上过度依赖中国,他们的经济与中国在众多类别的供应链上是多么紧密相连。

  其他面临同样问题的国家政府开始仿效欧盟的做法。

  几天后,澳大利亚政府要求所有拟议的海外收购都要经过审查,取消了美元价值门槛,并将原先30天的审查程序延长到最多6个月。

  印度4月17日修订了其外国投资规则,将所有与印度接壤的国家都包括在内。

  对此,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小组报告称,“此举明显是针对中国的。”报告称,“北京的做法加剧了现有的战略和经济担忧。其中包括工业投入对中国的过度依赖。由于这场危机,提高国内产量或使印度选择多样化的愿望可能会增强。”

  路透报道称,中共政府今年正在准备一项名为“中国标准2035”(China Standards 2035)的新计划,旨在为电信和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的生产、分销和使用制定全球标准。

  今年3月,负责监督外国投资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 Ellen Lord 警告称,“我们必须认识到,在这场危机中,(国防工业基地)很容易受到敌对资本的攻击,这一点至关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