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专家:北京已在世卫只手遮天

www.creaders.net | 2020-05-07 18:38:21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北京已在世卫只手遮天

包括美国国务院蓬佩奥在内,许多国家和政府官员近几个月来都为台湾参与5月中的世界卫生大会大声疾呼,不过观察人士说,由于世界卫生组织现任领导层受中国影响大,台湾要参与这个多边论坛仍然相当困难,尽管面临新冠病毒疫情挑战全球理应合作抗疫。

随着年度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召开,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会议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星期三(5月6日),蓬佩奥在国务院的记者会上直接发声,呼吁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大会及其它联合国活动,“我也呼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邀请台湾观察这个月的世界卫生大会,因为他有权力这么做,他的前任已经多次这么做过。”

星期四,在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一场关于台湾与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网络讨论会上,蓬佩奥的科技顾问蒋濛(Mung Chiang说,台湾透明、公开的防疫模式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形成强烈对比,他强调“台湾模式”值得国际社会仿效,他也和蓬佩奥一样,希望台湾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

美国国务院主管海洋、国际环境与科学事务的首席副助理国务卿莫尔(Jonathan Moore)也表示,美台在共享的民主自由价值下有许多合作,台湾能够为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它的防疫模式也证明在应对公共卫生的威胁同时,仍然可以做到尊重人权、自由与法治。

对于蓬佩奥的呼吁及国际声浪都在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今年台湾是否较有可能在世卫大会有能见度?对美国之音这个提问,胡佛研究所研究员陈仁宜(Lanhee Chen)不表乐观。

陈仁宜说,现任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对于安抚(placate)中国较有兴趣,即使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都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卫,但在当前的世卫领导层困难度仍然很高。

陈仁宜说:“由于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我还是认为很难相信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层,会愿意去违背或挑战在这个情况下的自然想法,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谭德塞所做的事和对这个组织所做到事都有极大的控制权,所以我对这些压力是否能在短期内得到果实感到怀疑。不过这是一件正确的事,对美国也是正确的事,川普政府一直都在为此事倡议,我认为那是一件好事。”

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戴雅门(Larry Diamond)表示,台湾的防疫模式证明,自由是政府在面对公卫危机时取得人民信任的重要基石,当一些威权政权宣称,限缩自由、透明化和法治是抗击病毒的必要做法,不仅是台湾,其他自由民主体制,如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和德国都证明并非如此,它们显示出民主体制也能够有效抗击病毒,“但在这些例子当中,没有一个能比中华民国--台湾,做得更有成效。”

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在会中发表预录视频讲话时介绍了台湾的防疫作为,并表示国际合作是抗击流行病疫情的唯一途径,这次疫情中“台湾模式”得到全世界广泛赞许,台湾乐于与国际社会分享防疫知识、经验与专长,台湾参与全球最重要公卫机构--世界卫生组织不应该再受到阻挠,“将台湾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体系外,不仅忽视台湾2300万人民的权利与利益,也增加全球卫生与疾病防控网络潜在缺口的风险。”

陈建仁呼吁世界卫生组秉持专业及中立理念,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并且在没有政治前提下允许台湾参与所有世界卫生组织会议,机制与活动。

他说,“台湾模式”已证明在应对新冠疫情上富有成效,“台湾的故事需要被讲述出来”,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可以协助国际社会更好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人知道这次疫情何时能够缓解,也没有人知道下一个疫情何时会爆发,重要的是所有国家都能够学到经验,为下一个疫情的爆发做好准备,正如台湾在2003年萨斯病以后所学到的教训一样。”

参加这场网络会议的还包括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台湾交通大学科技法律学院院长张文贞和民进党立法委员范云,他们分别从公共卫生、法治与公民社会的层面分析台湾的防疫作为与成效。

张文贞提到,台湾的《传染病防治法》自2003年萨斯病之后经过多次修正,对政府处理传染病的作为提供稳固的法律基础,不仅规范了政府的权利与责任,也在补偿、保护个人隐私及对人民权利的侵犯等问题上都做了详细规定。

对于蓬佩奥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有权力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一事,世卫组织法律顾问沃尔顿(Derek Walton)星期三在世卫记者会上代表谭德塞答复记者提问时说,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问题应该由该组织194个成员国决定,世卫组织秘书处无权决定台湾的参与。

中国政府多次表明,台湾参与世卫组织的问题必须依据其一中原则来处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三说,“中国中央政府”已经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做出妥善安排。

不过华春莹的说法遭到台湾政府驳斥。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四说这是“一派谎言,昧于事实”,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这是现状,也是事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