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重用关系最“铁”的老同学

www.creaders.net | 2015-07-12 19:10:49  《新史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全面执政后,将陈希提拔到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位置,动机很明显:要通过他,掌握人事任命的主动权。

  中 组部部长赵乐际虽然是政治局委员,原籍陕西,与习近平是乡党,但过去素无渊源;如果赵乐际与自己理念相合,一切听喝,俯首帖耳,那当然最好不过;但如果暗 怀算盘,欺上瞒下,常务副部长陈希就可以起作用了,习近平完全可以通过陈希贯彻自己的意旨,将自己属意的人提拔到适当位置。冯海闻认爲:从某种意义上讲, 陈希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正是习近平打造自己队伍的开始。

  习近平上台后提拔了不少人,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办主任栗战书和陈希两人,一个掌 握中枢运转,是大内管家;一个掌握人事任命,是官帽批发舖。这两人都是习近平的故旧,栗战书是习近平在河北任职时的同僚,两人当时都是被提拔的青年县委书 记,风华正茂,志同道合。陈希则是习近平的大学舍友,同学情谊老而弥坚。冯海闻认为,这说明习近平用人圈子,是在故旧同学中打转。

  在 谈到习近平重用老同学陈希时,高新的评论令人大开眼界。高新指出,在当今中国官场,人人都知道所谓“四大铁”的说法,即“一起同过窗、一起扛过枪、一起 嫖过娼、一起分过赃”。前两句形容习近平和陈希的关系甚为贴切,后两句当然不能让习近平和陈希二人“对号入座”——此二人如果和那些日日纸醉金迷、夜夜花 天酒地的县委书记、乡镇长一样胸无大志,也不会有今天的出人头地。

  如今,外界都已经明白了习近平就是要把自己的人事总管职务交给与自己关系最“铁”的人来干。高新还强调,至今仍未见有外界文章分析到的是,习近平在进一步重用自己这位同窗加同党的同 时,已经为陈预设好了副国级待遇的未来。前有赵洪祝,后有沉跃跃,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必然会有副国级待遇的政治未来,已经是中共高层政坛的组织“惯例”了。

2012年6月,习近平视察清华,与清华师生握手告别。

  在中国科协召开的机关、直属单位干部大会上,是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沉跃跃宣布了“陈希上、邓楠下”的决定。

  沉跃跃在介绍陈希时说:陈希“政治素质好,熟悉教育、科技管理工作,思想敏锐,思路清晰,视野开阔,善于从宏观上考虑问题,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比较强,有开拓创新精神,熟悉党务和群众工作,抓班子、带队伍能力强”。

  当时他们谁能想到,没过多久,在沉跃跃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后,她所空出的中组部常务副部长之位,却交给了“组织协调和处理复杂问题能力比较强”的陈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