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外交两大机构将合并 王岐山全面掌管

www.creaders.net | 2018-03-10 19:45:04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交两大机构将合并 王岐山全面掌管

王岐山

中共两会正在召开,外交人事布局也备受关注。日前,有港媒称,中国将对外交事务部门结构做重大调整,中联部和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将合并。新成立的外交机构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具体掌管,而即将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将全面掌管外交事务。

根据香港《南华早报》3月10日报道,熟悉讨论内容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将对外交事务部门结构做重大调整——有两个部级部门将会合并。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简称中联部)将与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即中央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合并。

这位知情人士表示,“部门重组的目的是精简结构设置、较少重叠部分”。

这位知情人士称,合并后新设立的部门将由国务委员杨洁篪担任。直至下周上述提议才能落实。

报道称,在杨洁篪担任这一职务后,将向王岐山汇报工作。

报道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结束后,王岐山将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全面掌管外交事务。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被提升为国务委员,并向杨洁篪汇报工作。

外传北京当局将成立一个类似中央外事委员会的超级外事机构,统一领导和协调外交、对外经贸和台港澳侨事务。文中称,有关机构可能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掌管。

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27日,路透社就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称,今年中共两会上,北京当局将对中共外交系统进行一次——王毅可能接替杨洁篪出任国务委员,并留任外交部长;现任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则有可能担任分管外交的副总理或转任人大副委员长;王岐山则将出任国家副主席并负责对美外交事务。

消息人士称,王岐山、杨洁篪和王毅将是中共“三大外交官”,外交主攻方向是美国,而这三人当中,王岐山是最资深的一个。

早前就有媒体预测,王岐山将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1月29日,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说,王岐山料将升任国家副主席,将在外交上、尤其在中美关系上担当重任。

在中共两会上,王岐山以“第八常委”地位高调回归,外界认为,他担任国家副主席几乎已成定局,

杨洁篪是现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被指江派背景,虽然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委员,却被猜测是派系妥协的结果。

被冠以“独立王国”的中共外交部此前一直被江泽民派系把持,利用外交系统派遣大批特务进行海外活动。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隶属於江派。

此前大陆就有传闻称,十八大后,王岐山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狠批外事、外交界领导乏力,各自为政、拉帮结派,有强力保护伞,存在利益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