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贺建奎基因编辑手稿遭披露:学者质疑他蓄意造假

www.creaders.net | 2019-12-05 15:56:00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宣布创造世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如今下落不明,他的部分研究手稿如今首次遭到公开披露,美国学者批评其歪曲数据,违反科学研究伦理。

  12月3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独家披露了一部分贺建奎未曾发布的论文手稿,标题是《HIV 抗性基因编辑双胞胎的诞生》,为外界提供了这项重大研究的原委和细节。

  这份手稿写于2018年,已经被《自然》杂志和《美国医学会杂志》拒绝发表。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与四位业内专家共享手稿后得到谴责性的评价:1.贺建奎和他的研究团队提出的关键主张不受数据支持;2.婴儿的父母可能受到压力之下才同意参与实验;3.基因编辑行为带来的医学上的获益是可疑的;4.研究人员在没有完全了解基因编辑的效果之前就已经开始进行胚胎编辑。

贺建奎基因编辑手稿遭披露:学者质疑他蓄意造假

  贺建奎曾于2018年公开宣布他利用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创造了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并且通过改变基因使其能够抵抗有艾滋病的父亲的传染。但贺建奎的研究一直缺乏发表过的论文或者数据支持。当时有122名中国科学家发表联署声明,称贺建奎的行为疯狂。

  这份手稿称,研究人员复制了一种名为 CCR5 的基因突变,天生携带这种变异基因的人对艾滋病有免疫能力。但是专家认为论文中的数据支持却远远不够,而且他们实际上没有复制已知的突变,而是创造了新突变,这不一定能抵抗艾滋病。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基因技术专家乌尔诺夫(Fyodor Urnov)评论道:“他们声称自己复制了流行的 CCR5 基因突变,但这是对实际数据的公然歪曲,这种行为无疑是 ‘蓄意的谎言’。”

  尤金集团科学主任丽塔·瓦瑟纳(Rita Vassena)指出,通过这一研究来“控制 HIV 流行” 的想法是荒谬的,公共卫生倡议、教育和广泛使用的抗病毒药物已被证明可以控制艾滋病的流行。

  此外,生殖科医生和产科医生等医疗人员并未出现在论文研究者名单中,外界怀疑这些医生被隐瞒了研究实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