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2-12 11:37:53  凤凰WEEK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南京家长之后,深圳家长也疯了。

近日,网络上多篇百万量级的文章刷屏,声讨深圳各大公立初中要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中考综评”制度。

“形式主义表格、做公益变成作秀摆拍、最终还要拼爹拼妈…”经历了一年的“综合素质”洗礼后,全深圳七年级、八年级的孩子和家长,集体情绪大爆发,呼吁教育部门重新审视这个方案。

在公众号@深圳初中生发起的投票中,有超过3万人,近88%的家长甚至投了“支持取消中考综评”这一选项。

“中考综评”是怎么回事?

关心教育的朋友都知道,近几年,我国的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扭转应试教育“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现状。

想把学生平日的综合素质,也纳入升学考核体系之中。

2016年,教育部颁布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改革目标一栏明确写明:

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也就是说,2020年以后,在全国大多数地方,中考不仅要看考试成绩,还要看综合素质。

深圳只是比其他地方早了一步,成为了试验田。

从去年9月开始,深圳公立初中的家长们,个个都得仔细研究这个洋洋洒洒16页的“中考综评”方案。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按照教育部的意见,各大初中需要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五个方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每方面各占20分。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每个方面下又派生出5个“重要观测点”(最右栏),每个分值为4分。

也就是说要想拿到一个综合素质高分,需要完成25项、囊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任务。

这意味着:无论孩子还是家长,必须在课外砸下巨量时间,才能完成表格要求。

孩子不仅要学乐器、学二外,还要做实践、做义工、参加劳动。

除了准备理化生竞赛,还有严苛的体育成绩和计算机技能要求。

而在学校,还要积极争取当上班干部,为集体做贡献。

此外,项目如“海外研学旅行、参加国际会议”的分数,想要拿到,拼的就不是学生能力,而是家庭经济实力。

虽然官方申明,综评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它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高中入学参考依据。

方案规定:

综合素质表现评价中五个方面的评价等级,用于划定招生学校录取标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等级高者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表现评价结果,是自主招生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思想品德方面五个学期的总得分不得少于60分。

这意味着,即便考分一样,孩子很可能因综评的1分之差,被优秀高中拒之门外。

又或者因没抢到义工名额,或家里没条件送去国外研学,使得家境普通、父母帮不上忙的好孩子,由于综合素质分没达标,而与四大公立名校,擦肩而过。

深圳中考向来以残酷著称,现在又加上了综评,可以说给激烈的竞争又添了一把火。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教育资源本来就稀缺,每年又有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学校少、学位少的问题一直是深圳的痛点。

而且这还直接导致了2018年深圳高中升学率,在全国一线城市及各大省会中垫底。

在深圳,考高中比考大学还要难。

深圳市2018年高考本科录取率为73%,而同期中考录取率只有47%,远低于全国57.9%的平均水准。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近5年深圳中考录取数据。

深圳新闻网每年有一半以上的15、6岁的初中毕业生,连普通高中都进不去。

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背负着巨大的升学压力。

综评下崩溃的中国家长一纸令下,背后是家长们生活一地鸡毛。

初一学生家长雪妈,因为综评,生活彻底被打乱,连续几个周末,忙的连家里7个月大的小孩都顾不上带。

“每天不是陪孩子完成各种综评要求的任务,就是在陪她去完成任务的路上、或者在琢磨怎么使用综评平台。”

为了完成分数要求,孩子和家长不得不去抢着做公益活动。

并且在活动结束后,如同大卖场哄抢一样,围着主办方索要证书。

为了综评,才上初中的孩子,就已经熟练掌握网红打卡拍照技能。

为了上交和条幅合影的证明,出现了许多次为抢拍照位置,而造成的推推搡搡。

悲凉而无奈,作为不得不从的家长,雪妈这样写道。

对爱心一向求之不得的公益组织人员,在这场活动里也不忍感到唏嘘。

“这段时间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些疯狂的家长,因为我们没有策划满足其数量的义工服务,而对我们骂骂咧咧和喋喋不休。

时常有那么一些家长,强烈要求“指导”我们开展各种活动,目的只有一个:给我的孩子加义工时数。让人悲凉又难过。”

公益沦为了家长孩子完成任务的“赶场”。

综评为公益活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人气,更带来了一场复杂的“钱权社会游戏”。

一边是,家长们怨声载道:“给孩子报个义工都抢不到位,想去做义工都听说还得托关系,这世道是怎么了?”。

另一边,就有人嗅着商机赶来,给没有关系、但有钱的家长,带来春天的消息。

而把家长和孩子折腾的够呛的“公益考核”,不过是综评中九九八十一难的其中一难。

相比需要花时间花精力的公益活动,研学更加可怕,也更烧钱……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每学期参与学习弘扬传统文化活动1次以上,与国际友好学校(含港澳台)交换学习、联合调研,或参加国际事务会议、讲座、社会等活动1次以上。”图文来自公众号:我是Dr小鱼

每学期一次,这样高门槛的活动,对于优越的中产家庭都需劳心费力,可是,它却成为了每个普通的深圳家庭的要求。

烧钱、烧时间、而后成功打卡,完成任务。

无论值得不值得,家长几乎别无选择。

综评按分数 A、B、C三个等级,其中C等级不能被省级学校录取,而在深圳第一二梯队以及大部分普高皆是省级学校。

想孩子上到好的高中,不仅成绩要好,综评分数也一定要高。

在中考成绩相同的时候,按综评等级高者优先录取。

中考成绩相同,综评等级也相同的时候,才看生物和地理的分数。

如果说,原本教育的初衷,应该拼的是孩子的成绩与能力;那么综评这样搞之后,教育更像一场拼爹拼妈的游戏:拼爹有钱,拼妈有闲。

而作为全国加班率最高的城市之一,深圳的普通“社畜”家庭,都很难有完全充裕的时间。

想要有钱,就意味着没有时间,于是在综评前,只能更加辛苦的扛着,下班后也不得片刻喘息。

要为孩子秒杀义工机会要组织研学活动要平日里记录各种点滴最后还要漫长的填表流程,再上传平台。

抢一个义工名额跟抢一个学位一样,拼的都是父母手速。

每天上班带娃都忙不过来,还得忙着天天看平台,抢名额。

放之全国,能称得上生活中等偏上的双职工家庭,在这场综评中都显得不太够格。

生活在深圳的中产家庭父母,原本温馨从容的周末,都被综评牢牢占据。

 

一位职场妈妈在呼吁取消综评的文章下,留言到:“从今年8月底起,我就基本没有属于我的周末,每个周末都在路上!身体告诉我已经太累了。”

甚至,手机坏掉,都成了压垮一个职场宝妈的最后一根稻草。

“几个月来辗转各处进行的义工、研学、艺术熏陶、社会调研照片,因手机故障无情的全军覆没,那一刻真狠狠的扇了自已几巴掌。

顾不上焦急工作上的重要合同和资料全没了、也来不及惋惜无数客户和朋友的联系方式都没了,想着几个月来,孩子在辛苦学习和努力适应住校生活之余赶的场子,想着一片空白的综评系统,真是从没有过的崩溃......”

而对更多生活不及中产水平的普通家庭来说,综评的压力,实在是太大太大了。

仅仅是填写这一项,就能筛选掉家长学历不够的家庭。

|网上的综评代写服务尽管各类综评服务应运而生,但普通家庭更加清楚的知道,别人是努力是拿A,自己的努力是不拿C。

综评之下,第一梯队的好学校,就如同天边的月亮,让这些家庭可望不可及。

“深圳压力太大,白天在职场打拼,晚上还要回来辅导小孩,还得上培训班140元/小时,我们太累了。”

素质教育≠拼爹拼妈

今年以来,关于深圳公办高中学位不足、供需矛盾突出、“中考难过高考”等一系列呼声其实一直未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只是年底压垮焦虑的深圳“老母亲”们的又一根稻草。

幸运的是,政策制定者听到了广大家长的呼声。

昨天,深圳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表示将尽快完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朋友圈的北京和深圳家长为了这事 已经疯了

实际上,无论是推行素质教育,还是开始试行“中考综评”,出发点都是好的。

毕竟没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是做题家、刷题王,只能被一考定终身,一切成败被用分数作为最终评判。

无论学校还是家长,都期望着孩子们的个性和能力,能够得到健全的发展。

而相关的评判标准,当然可以更加的丰富和多元。

在一线城市中,上海和广州也从今年9月起,开始把综合素质评价引入初中阶段。

到2020年,全国多个省市的家长都可能得面对新的变化。

但是在具体的行政操作上,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如何才能保证公平?

并且怎样才是最省精力、效率最高的方式呢?

公立学校存在的价值,是要保证每一个纳税人的孩子,公平公正地享受受教育机会。

如果由校方主导的素质教育,像此番“综评”一样,变得有些过分依赖家长之后,只会加剧教育资源的不公平。

这种做法,会直接剥夺底层家庭的孩子,接受素质教育的权利。

这和前段时间南京各大学校单方面“减负”,把孩子赶回家,把重担压在家长身上,所引发的问题,本质很相似。

素质教育的改革,是一场负重前行的摸索。

及时接收各方意见,调整方向,一定才会走的越来越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