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中贸易战停火 全球产业链调整仍将进行

www.creaders.net | 2020-01-17 08:01:4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停火 全球产业链调整仍将进行

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重点是要看中国是否屦约

美国和中国打了18个月的贸易战,终于暂时休兵,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的协议,如何解读这份协议? 在美中持续角力的情况下,蔡英文赢得胜选的台湾,处境将有何变化? 

时事评论员汪浩和台湾智库谘询委员张国城在本期大国攻略探讨这些议题。

对于美中这份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汪浩说,总体来说,这个协议一边倒,都是中国要做什么,承诺什么。美方唯一做的就是把他原来去年12月中要增加的1600亿美金的产品关税取消,然后把原来去年9月1号执行的1200亿美金的产品15%的关税减成7.5%。也就是说,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到现在的这个协议结果,美方还保留了2500亿中国产品的25%关税,和1200亿中国产品的7.5%关税。也就是说,中国现有对美出口的三分之二还是有关税,这情况跟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始之前很不同,之前是没有关税的。从这个意义来讲,当然是川普的贸易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至于在中美持续角力下,蔡英文胜选后,台湾的角色如何?

汪浩说,台湾的角色向来都很关键,如果纯粹从全球产业链的角度来说,第一阶段的协议保留了很多关税。中国出口美国的3600亿美元产品都还保留关税,目的是使外国企业在中国的产业链和生产线移出中国。所以全球产业链的调整还是会继续的,因为第一这些关税还保留。第二,第一阶段协议能不能执行? 执行得如何? 第三,第二阶段 协议能不能达成? 何时达成都不确定。所以全球产业链的调整还是会进一步进行。

汪浩说在这个全球产业链调整的过程中,台湾非常关键,不光是技术,也包括台资企业对中国投资所带来的订单,中国出口前二十大企业中有十个以上都是台资企业,台资企业在产业链中的重要性巨大,所以如果台资企业外移,对中国有很大影响。

二是科技战,美国这次没有提到黑名单,例如像华为、中兴、大彊。

台湾企业在中美科技战中也不得不选边站,半导体产业链中,台湾 企业占全球重要地位。中美科技战造成的全球产链调整可能只是刚刚开始,有媒体报导美国还在考虑加紧对中国惩罚。

汪浩: 美中在台湾的代理人战争 美国赢了

美中贸易战停火 全球产业链调整仍将进行

美中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美国总统川普取得阶段性成果。

那么这次蔡英文胜选对于北京和对于美国的意义是什么?

汪浩说,很多国际媒体评论这是台湾人对中国说不,这种看法是对 的。

他说蔡英文胜选有三层意义,一是台湾人民希望维持“亲美抗中”的外交态势。抗中主要对抗中国的干涉和渗透,亲美路线则是希望和美国有各个层次的合作。

第二层意义是价值观,台湾人明确表达了坚持现有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这种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当然是跟中共主张的威权主义,和所谓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本质对立关系。

第三个层次是一种文明的冲突。台湾一直有中华文化,但也非常愿意接受多元开放并且跟世界接轨的海洋文化。蔡英文的胜选表示台湾人愿意继续走海洋文化的路线,所以三个层的意义都有。汪浩说,当然啦,确实也可以说,美国和中国在台湾的代理人战争的这一仗,是美国赢了,中国输了。

台湾会不会是美国更重要的一张牌?

美中贸易战停火 全球产业链调整仍将进行

各国祝贺蔡英文主要是祝贺台湾民主过程的顺利和平,显示台湾进一步巩固了民主体制

汪浩表示,川普总统上台后所有公开的文件和发言,都显示台湾在印太战略中的位置明显提升。台湾作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战略盟友,不光是军事盟友,也是经济科技政治文化上的盟友。科技方面不光是半导体,在人工智慧等各方面,台湾在全球的重要性很大。美国十分重视,不然美国国务院不会公开鼓励美国五百大企业来台投资。政治上更不用说,台湾作为华人民主自由的灯塔,跟中共意识型态的竞 争,很重要。汪浩说,台美关系一定会更紧密、更好,最实际就是美国自由贸易谈判的签署,可观察是否快加步伐。

蔡英文胜选是中共误判、对台政策错误吗? 汪浩说中共过去一年犯了严重错误,习近平是国民党的“猪队友”。中共一直宣传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九二共识,这完全在台湾不得人心。  

台湾前途中国人决定? 汪浩:中国前途中国人都无法决定

美中贸易战停火 全球产业链调整仍将进行

蔡英文胜选。时事评论员汪浩说中共过去一年犯了严重错误,习近平是国民党的“猪队友”

对于大陆国台办说,台湾的前途由中国人民决定。汪浩表示,九二共识在台湾的名声已经臭掉了,国民党也想抛弃,不能与时具进,是几十年的老东西了。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前途都不能让14亿的中国人决定,中国没有民主选举,14亿中国人也不能对中国前途发表意见,一个没有选举,没有发表意见渠道,要决定另一个国家的前途,这个说法在台湾不可能有人认同。

汪浩说,蔡英文胜选,各国来的祝贺非常多,近80国,史无前例。特别是美国日本英国的祝贺层级很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一时间以个人名义发表祝贺,日本外相和英国外相也发表祝贺,特别是英国外相对台湾事务表态很罕见。日本外务大臣公开祝贺之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弟弟,也是众议员,第一时间率代表团来台见蔡英文。

汪浩说,各国的祝贺不单是祝贺蔡英文个人,主要是祝贺台湾民主过程的顺利和成果,因为更重要是整个过程顺利和平,以这么高的投票率表达民意,这比哪一个人当选或落选的意义,重要多了! 从各国政府的声明中能看到他们很重视这一点,显示台湾进一步巩固了民主体制、民主过程。

张国城: 美中签署贸易协议 重点要看中国是否屦约

台湾智库谘询委员张国城老师对于美中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第一个重点是要看中国是否履约,如果中国不履约,贸易战还是会持续下去。第二是中国有些的承诺像是金融业准入,这在去年已经承诺, 但像这个项目拖这么久,代表谈判过程并不顺利。第三是中国感受到美国关税的压力还是非常大,不能增加新的关税,所以中国会答应美国的条件,也就是说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方针,让它面对关税的壁垒还是非常脆弱的。

对于台湾大选的观察,若将台湾的大选看成美中角力的一部分,张国城认为这是美国民主价值的胜利。他看不出来目前中共对台政策有调整的可能,目前中共企图增加台湾对中国的依赖,对台统战和大外宣这些作法将持续。

蔡英文胜选 张国城: 证明“九二共识”已下架

有些分析认为蔡英文胜选后,发球权回到北京的手上。2016年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国台办曾指出这是一份蔡英文没有完成的答卷。

张国城说如今再提答卷论没有意义,上次不答中国的考卷不是也连任了吗? 答不答你的考卷,甚至考几分,对连任没有影响。蔡英文没有接受九二共识,而这次大选完全证明“九二共识”已经下架了!

撰稿人 陈美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10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