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培养民族复兴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20-03-26 11:00:43  法广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培养民族复兴接班人

中国北京大学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中共中央、中国国务院3月26号发表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加强中国各级学校“劳动教育”,包括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将“劳动素养”作为升学参考依据,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观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20日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具体来看,学校要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劳动素养将成为高一级学校录取参考依据。

意见基本原则中更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把准劳动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

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大中小学每学年设立劳动周,可在学年内或寒暑假自主安排,以集体劳动为主。文件指出,根据需要明确教学目标、活动设计、考核评价、安全保护等劳动教育要求。家庭要鼓励孩子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家务劳动技能,每年有针对地学会1至2项生活技能。

官媒新华社报导称,这项针对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是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而提出。

这项意见指出,近年来中国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全党、全社会必须对此高度重视。

 意见还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智、体、美育相融合,促进学生形成 “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意见提出,要“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明确劳动教育总体目标,牢固树立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这项意见明确提出,要设置劳动教育课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确定劳动教育内容要求,针对不同学段、类型的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 同时健全“劳动素养评价”制度,把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作为“高一级学校录取的重要参考或依据”。

 意见说,要鼓励尖端企业,为学生体验现代科技条件下的劳动实践新形态、新方式提供支持。并支持学生深入城乡社区、福利院和公共场所等参加志愿服务,开展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

中央社评论指出,“劳动教育”曾是中共建政头30年间,在各级学校颇为重视的教育环节,一些地区甚至经常排定学生在校内外进行“义务劳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