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大副校长25篇论文 被指数据重复疑造假

www.creaders.net | 2020-07-25 12:41:0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大學副校長詹啟敏是中國著名分子腫瘤學家。

北京大学副校长詹启敏是中国着名分子肿瘤学家。

海外学术打假网站PubPeer近日质疑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的二十五篇论文涉嫌"造假",存在数据重复、相似或有误,违反动物实验伦理,及实验结果有误等问题。詹启敏团队昨日对此回应称,少数论文确存标记错误现象,但不涉学术不端,亦不影响科学结论。

詹启敏被质疑的二十五篇论文发表时间跨度较大,最早一篇发表于一九九八年,最近一篇发表于二零一九年,贯穿其任美国国立衞生研究院国立癌症研究所高级研究助理,到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期间,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遗传与基因组学杂志》等杂志上。

提出质疑者,除其中一篇为知名美国学术打假人伊丽莎白.毕克外,其余二十四篇主要由两个匿名帐号所为。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在对官媒《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现正在了解情况。"

在PubPeer上,目前詹启敏团队对四篇论文进行了回覆,另有四篇进行了勘误。二十五篇论文中,实验图像形似或重复的论文有十五篇。詹启敏团队回覆称,其中一篇是因不同的实验错误地放置了同一幅实验图所致;另一篇其实图像并不相同,而是因分辨率过低。作者并为另外一篇论文致歉称,是对图像排序时导致了错误。

但对于更多论文,尚未进行答疑,其中两篇被指违反动物实验伦理。质疑者毕克评论称,实验小鼠的肿瘤过大,这些符合动物伦理准则吗?

原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王晨光受访时评论说,质疑者提出的问题并不能确认属于造假,但詹启敏团队的回应透露出其实验室研究管理的混乱无序。

PubPeer由供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三位神经学家于二○一二年创立,与Retraction Watch和For Better Science同为国际知名学术打假网站。由于PubPeer用户可选择实名或匿名评论,网站不会审核评论的科学性和真实性,PubPeer亦被指为一些人提供了诬陷、诽谤科研工作者的可能性。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李侠认为,在过去几十年中,论文数量成为中国科技评价标准第一指标。尤其在医学领域,单一的评价体系给医务人员的职称评定、岗位竞聘、课题申报造成了障碍。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所长林成华指出,目前学术打假的对象主要是既往发表的存量论文。过去一个阶段,国家对科研的导向更多要求数量,由此造成了包括学术造假在内的许多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