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登辉:功绩无法超越,争议无可调和

www.creaders.net | 2020-08-02 23:31:1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评论指出,在今日的台湾,每一项政治工程里,都有逃不开的“李登辉因素”,无论认同与否,它都会一直在那里。

Japan Tokyo | Ehemaliger Pr?sident von Taiwan | Lee Teng-hui verstorben (Getty Images/AFP/T. Kitamura)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7月30日在台北荣民总医院病逝,享年97岁

香港《端传媒》发表文章《李登辉,“中华民国在台湾”监造人》,作者李蔚认为,回顾李登辉的一生,不管喜不喜欢他,都很难将他总结为一个单一的理念的信仰、实践者。民主化的红尘浪里,容不下纯粹如斯:若要论统一,他不是蒋中正;若要谈独立,他不是史明、黄昭堂。李登辉更多是一位现实主义者,操作“机会政治”臻于化境、姿才秀异的华人政治家。

文章说,他一生的政治事业都在台湾,它原本是蒋中正及200万军民的暂栖之处,现在则是中华民国的主体。如果说蒋经国让国民党政权从已经回不去的大陆转而奠基本土,李登辉则是完成了“中华民国在台湾”这个极高难度政治工程的设计师和监造者。在今日的台湾,每一项政治工程里,都有逃不开的“李登辉因素”,无论认同与否,它都会一直在那里。

李登辉:功绩无法超越,争议无可调和

台湾《风传媒》发表文章《李登辉“四化”的功与过》,作者陈国祥认为,李登辉是一个在历史高度扭曲的时代中成长的政治人物,殖民母国日本在他心灵深处留下深深的烙印,抗中仇共的政治教育以及台湾主体性意识凝结为的政治主张核心,恋日、爱台与反中三位一体,主导他的政治思维与行动指南。 总结他在政治上的所思所为,可以概括为“四化”:民主化、本土化、去中化、台独化。

文章说,李登辉辞离他热爱的台湾,既留下不朽的政绩,也留下不绝的争议。可以确定的是,他推进的“四化”中,民主化,永垂后世,无庸置疑;本土化,扭转族群权势的失衡局面,却也在族群之间以及两岸之间添增了碰撞动能;去中化,增强了台湾的主体意识,却也激化了两岸关系;台独化,则有如镜中影像,可望而不可及。无论如何评价其功过,谁都无法否认他是一位深具宏观远略的政治领袖,是一位深谙权谋政术的专业政治人物,是一位率真而果敢有为的平民领袖。他的功绩是台湾后继者无法超越的,他的争议则是仁智互见而无法调和的。

核武器:中国野心的挑战美俄平衡

《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军备扩张威胁美俄战略核平衡》,作者James Anderson说,自冷战结束以来,美俄一直在削减其战略核武库。1991年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允许双方各拥有6000枚可部署的战略核弹头;2010年签署的新约则将这一限制降低到1500枚可操作部署的战略核弹头。但这些较低水平的力量稳定均势,将会受到中国核野心的挑战。中国显然正在摆脱过去那种规模小而有限的核力量。它正在部署现代陆基和海基战略系统,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引进由重型轰炸机投递的空射弹道导弹,实现自己的三合一战略核力量。

文章认为,中国进行核扩张并拒绝有意义的对话,将在多个层面上影响稳定。增加美国核力量需求以确保对中国的可靠威慑,将影响美俄战略核平衡,并可能破坏进一步削减谈判的前景。

核恐吓:“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中共开启核恐吓战斗模式》,作者李平认为,中共对蓬佩奥的痛恨无以复加,只能在辱骂他是人类公敌之后,再加上蚍蜉撼树、黔驴技穷、遗臭万年等成语。然而,要激活强国人的爱国热情、危机意识、服从领导观念,单靠辱骂蓬佩奥是不够的,于是,“中国突然公布三种情况下必用核武”消息满天飞,核恐吓战斗模式的开启,让爱国网民的兴奋溢于言表。

文章说,中共当年的核恐吓是针对台湾冲突,如今则是针对南海冲突。而中共的言行,也让人想起作家鲁迅的名言“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他称之为“阿Q式的战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