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西藏航空39岁机长飞机降落后去世 原因发人深省

www.creaders.net | 2020-12-24 12:12:49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藏航空39岁机长飞机降落后去世 原因发人深省

西藏航空12月23日发布通告证实,该公司一名机长在执行航班任务中出现身体不适,降落后经抢救无效而不幸去世,年仅39岁。

根据西藏航空官方通告:12月21日,公司TV9820(南京-成都)航班一名机长在执行航班任务过程中感到身体不适,该航班同机组另一名机长执行了后续飞行任务(该航班为双机长运行)。航班于次日00:25分安全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随后,该名飞行员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抢救无效而不幸去世。公司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处理善后事宜。

虽然西藏航空并未透露该机长的具体病因,但在今年9月发生北京地铁乘客猝死事件后,此次事件也再次引发公众对于公共交通中尤其是民用航空器上对司乘人员的紧急医疗救护能力的关注。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来自河南的张丽晓等7名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关于在民航铁路系统建立医疗救护体系的建议》,希望由国家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民航、铁路等部门联合建立民航铁路系统医疗救护体系,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建立机场、高铁站、火车站与地方医疗机构联动应急救护机制,让人们的出行之路更有保障。

2019年,民航局曾修订了《民用运输机场应急救护设施设备配备》,以院前急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为重点,根据规模将机场分为10个等级,明确其所需的药品、器材、设备、物资、救护车等配置要求;同时要求各等级机场在航站楼设置急救室,并在运行期间安排医护人员值守,配备急救器材和常用急救药品。此外,机上紧急医疗也通过配备紧急医疗设备、急救设备和常用应急药品,对乘务员进行定期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等方式予以保障。

机上紧急医疗方面,2016年南航曾率先发起“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2017年东航与上海医师志愿者联盟共同启动了国内首个“空中医疗专家”项目,由后者推荐医师志愿者,利用医师志愿者出行的机会在空中义务值班,并编写《空中医疗急救手册》,针对乘务员开设相关培训课程。为了做好应急医疗救护的空地联动。

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国内的机上紧急医疗还存在很多不足,一位国内知名航司飞行员对界面新闻记者介绍,机组乘务人员会学习基本上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包扎等技能,每两年需考核一次,但一般遇到紧急情况还是会通过机上广播寻找医务人员。但对于机组人员并不存在强制性的飞行前基本健康检查,飞行准备室内配备有血压测量仪,但纯自愿,此外仅是一年例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上为半年一次。

中国民用航空局2017年颁布的《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1-R5)中明确规定了机载应急医疗设备和训练的要求。

其中提到,一、载客飞机上配备下列应急医疗设备:急救箱、应急医疗箱、卫生防疫包。二、机组成员处置飞行中紧急医学事件的训练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遇有紧急医学事件时的处置程序,包括机组成员之间的协调;应急医疗设备的存放位置、功能和使用方法;急救箱、应急医疗箱和卫生防疫包内物品和药品的用途及使用方法;每一客舱乘务员还应训练:心肺复苏和隔离消毒等知识和操作、至少每24个月进行一次复训,包括心肺复苏的操作练习。但机组成员实际操练和复训不需要达到或者相当于专业急救人员的水平。

同时,也对每架飞机配备的应急医疗设备数量和医疗物品种类做出具体的要求:

(1)每架飞机在载客飞行中所配的每只急救箱内至少配备以下医疗用品:绷带、敷料(纱布)、三角巾、胶布、动脉止血带、外用烧伤药膏、手臂夹板、腿部夹板、医用剪刀、医用橡胶手套、皮肤消毒剂及消毒棉、单向活瓣嘴对嘴复苏面罩、急救箱手册(含物品清单)、事件记录本或机上应急事件报告单

(2)每架飞机在载客飞行时应当至少配备一只应急医疗箱。每只应急医疗箱内应当至少配备以下药品和物品:血压计、听诊器、口咽气道(三种规格)、静脉止血带、脐带夹、医用口罩、医用橡胶手套、皮肤消毒剂、消毒棉签(球)、体温计(非水银式)、注射器、0.9%氯化钠、1:1000肾上腺素单次用量安瓿、盐酸苯海拉明注射液、硝酸甘油片、醋酸基水杨酸(阿司匹林)口服片、应急医疗箱手册(含药品和物品清单)、事件记录本或机上应急事件报告单

此外,还包括“每架飞机在载客飞行中所配卫生防疫包的数量不得少于每100个旅客座位1个(100座以内配1个)”。每个卫生防疫包应当配备以下药品和物品:液体、排泄物消毒凝固剂;表面清理消毒片、皮肤消毒擦拭纸片、医用口罩和眼罩、医用橡胶手套、防渗透橡胶(塑料)围裙、大块吸水纸(毛)巾、便携拾物铲、生物有害物专用垃圾袋、物品清单和使用说明书、事件记录本或机上应急事件报告单。

值得注意的是,据了解目前国内民航飞机上基本都未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前述飞行员表示,目前机上的医疗志愿者频数依看然太少,AED设备预计也很难做到一机一台,本次西藏航空事件发生后,或许可以加快各航司在飞机上安置AED的进度。

而在国外,美国《航空医疗救助法案(AMAA)》要求美国商业航空公司为每架飞机配备一个AED和EMK(紧急医疗包)。另外美国航天医学协会和美国航空运输医药委员会建议紧急医疗配件,包括听诊器、口罩、注射器等药物。每次飞行前,乘务员都要检查急救包是否密封或者用完。航空公司每年对机组人员进行医疗急救培训,包括熟悉急救包内容、常见急救手段例如心肺复苏等,并由卫生部门把关培训质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