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印太司令:中国想取代美国 六年内或解决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21-03-10 16:32:0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9日表示,中国期望取代美国的领导地位,解决台湾问题也是中国的野心之一,这样的威胁在未来10年,甚至6年内就可能显现。戴维森建议美国应向台湾提供国防物资与服务,使台湾得以维持自我防卫能力。

美印太司令:中国想取代美国 六年内或解决台湾

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Philip Davidson)。

美国印太司令戴维森9日出席国会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多位参议员聚焦台湾安全。共和党籍参议员苏利文(Dan Sullivan)问到台海潜在冲突时间表,戴维森指出,中国正在加速实现它的野心,以取代美国和美国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领导地位,这是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希望在2050年前实现的目标。

戴维森说,他担忧这个时间表将会提早,而台湾显然是中国实现这项目标之前的野心之一,“这样的威胁在未来10年,事实上可能未来6年就会显现”。

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问道是否认同美国应维持足以阻止中国对台湾造成“既成事实”(fait accompli)的能力?戴维森表示,中国步伐正在加快,从在香港、南海、东海与台湾所采取的行动可以窥见。若中国得以片面改变区域现状,他担忧这样的改变将是永久的。中国正在扫除阻碍,像是港区国安法与废除“一国两制”,这让整个地区对中国的野心不寒而栗。

美印太司令:中国想取代美国 六年内或解决台湾

美国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路透社图片)

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质询是否同意必须阻止共产中国掌控台湾?戴维森表示,作为印太地区作战指挥官,他有义务支持《台湾关系法》。从地缘战略的角度,这对美国的全球地位至关重要。

史考特在2月时重提《防止台湾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授权美国总统在特定情况下可以有限度动用武力,以确保台湾免受军事攻击。

戴维森表示,过去40多年的战略模糊政策,协助台湾得以维持现状。他同意应该定期重新检视这一政策,并认为应持续稳定对台军售,协助台湾有能力持续前进。美方为台湾提供专业协助,提高防御能力,印太司令部也会定期提供台湾汉光演习方面的协助,派出观察员了解台湾国防、演习活动等,深化双边关系。

戴维森:美国应加强攻击武器预算 让中国知道代价过于庞大

戴维森另以解放军近日公布模拟攻打疑似假设目标为关岛的视频指出,中国近年在南海进行军事化建设,对美国领土形成一大威胁,“关岛现在也是(他们的)目标。”

戴维森要求国会议员,同意在关岛设置神盾陆基反弹系统,因应来自中国的飞弹威胁。除了在澳洲及日本等盟国设置神盾防御系统,美国应加强在亚太地区的攻击武器预算,让中国知道想取代美国地位的野心,“代价将过于庞大”。

此外,戴维森近日还向国会提出申请270亿美元的“威慑资金”,包括采购新武器、加强与盟友的军事合作及演习,以保持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优势。

台湾学者:台湾是海权跟陆权撞击最前线

针对美国印太司令戴维斯警告说,中国可能会在六年内解决台湾问题,台湾国防部智库、国家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研判,“戴维斯的说法有战略的现实,因为他是第一线指挥官,掌握中共军力的战略,还有对台的一些战术情报。”

美印太司令:中国想取代美国 六年内或解决台湾

2021年1月27日,台湾海军特种部队在高雄进行演习。(路透社)

苏紫云认为,中国跟美国的竞争,并不是经济的问题或是大国的竞争,而是“中国威权模式”对“西方民主模式”的竞争。

苏紫云表示:“台湾的地理位置最重要之处是位于海权跟陆权撞击的最前线。台湾的重要性不只地缘政治上的,更涉及核战力的平衡,因为中国的核潜舰要穿越巴士海峡到菲律宾海,就可以对美国本土发动攻击。”

苏紫云建言,增加台湾传统的吓阻能力,才可以避免中共在他(戴维斯)说的六年之内采取军事行动。

台湾前国防官员:北京不会笨到武力取台湾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他认同国际社会有关中国对世界的发展跟对台湾的意图的分析,但他认为中方不会动用武力夺取台湾。

林中斌说:“中国不会笨到用军事,从一九七九到二零二一年,四十二年了,他没有对外用军事,只有一次一九八八年,与越南在赤瓜礁海战。不像美国跟前苏联和俄罗斯,美国对外用兵七次、占领两个国家,前苏联和俄罗斯对外用兵五次,占领三个国家。”

林中斌还说, 中国在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七九年,很穷的时候、武力不是很强的时候,对外用兵六次,所以这是很大差别。中国富有了、军力强了,就会尽量不要用兵处理问题。

对戴维斯的预测,台湾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表示,中共始终没有放弃以武力解决两岸问题,国军也将在既有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战备整备,提升战力,并且对美方所提相关的内容,列为敌方可能的行动方案,作好因应的准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