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裔获拜登提名入阁 外公曾为中华民国高官

www.creaders.net | 2021-04-28 19:42:1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卢沛宁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交情深厚。翻摄USDA图片来源 : 苹果新闻网

美国总统拜登昨(4/27)再提名两位台裔精英,其中卢沛宁获提名为大使级的驻联合国改革与管理事务代表。身为移民第二代的卢沛宁,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哈佛法学院的同窗,之后受到奥巴马重用。值得一提的是,卢沛宁的外祖父王任远也曾在台湾出任司法行政部(法务部前身)部长。

54岁的卢沛宁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及哈佛大学法学院,从政前是华府执业律师。现任气候特使凯瑞(John Kerry) 2004年竞选总统时,卢沛宁曾担任幕僚,2005年他转任联邦参议员奥巴马办公室的法律总监及代理幕僚长。

奥巴马2008年当选总统后,卢沛宁出任交接计划执行总监,之后担任奥巴马的内阁秘书长,《纽约时报》曾称他是“奥巴马政府职位最高的亚裔美国人之一”;2014年他获任命为劳工部副部长。

卢沛宁的父亲卢正扬与母亲王大成,1950年代自台湾赴美留学后结婚。卢沛宁1966年生于新泽西州,1974年举家搬到马里兰州。卢曾说自己深受父亲影响,当电子工程师的父亲热爱文学与历史,父子俩都爱读政治人物传记,也会一起看晚间新闻。


法务部部史室还挂著王任远的简介。吴珮如摄图片来源 : 苹果新闻网

卢的外公王任远是河北人,曾加入国民政府军队抗日,之后担任国大代表及第一届立法委员。来台后,1961年赴日本明治大学留学,取得政治学硕士,1970年出任司法行政部(法务部前身)第5任部长近6年,王也曾任制宪国民大会代表、立委和总统国策顾问,如今王任远的简介和公文书仍保留在法务部部史馆中。


司法部部史馆中的一份公文书上有王任远的部长用印和签名。吴珮如摄图片来源 : 苹果新闻网

根据部史馆中的一份公文书显示,监狱原本仍是监狱司管理,但1972年王任远担任部长期间,将监狱司改由司法行政部直接监督,奠定了狱政改良的方向,这份公文书上有王任远的部长用印和签名。

卢沛宁就读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期间,曾担任《普林斯顿日报》资深编辑,他在大学期间发掘自己从政的抱负。毕业后他进入哈佛法学院,在他就读的1988年至1991年间,是奥巴马的同学之一。

自哈佛毕业后,卢沛宁曾在芝加哥大型法律事务所Sidley Austin的华府办公室担任诉讼律师,当时奥巴马与妻子蜜雪儿则在该事务所的芝加哥总部工作。

1997年,卢沛宁首度进入政治圈工作,担任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瓦克斯曼(Henry Waxman)的副法律顾问,并进入众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工作,期间参与过数起知名案件的调查,包括1996年总统大选募款争议、安隆公司(Enron)破产案等。

奥巴马当选联邦参议员后,卢沛宁出任他的法律总监,领导15人团队草拟所有法案,并为奥巴马提供法案表决及政策的相关建议。卢曾说,奥巴马思虑敏捷而犀利,“是我在政治圈见过最聪明的人之一”。

曾为奥巴马写传记的《芝加哥论坛报》记者孟德尔(David Mendell)曾说,奥巴马身边围绕著聪颖的年轻幕僚,卢沛宁在这种氛围下扮演“温和的声音”。他之后也成为奥巴马参议员办公室的副幕僚长。

奥巴马竞选总统后期,即已请卢沛宁主掌交接事宜,胜选后,卢成为交接计划执行总监,每天与即将卸任的布希政府官员接触,掌管900万美元预算,并协调交接计划成员在各政府机关交接事务的规范。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卢沛宁获任命为内阁秘书长,和能源部长朱棣文、商务部长骆家辉同属内阁中的华裔高官。《纽约时报》当时曾写道,卢沛宁“比谁都了解奥巴马的经历”。

卢沛宁担任内阁秘书长的主要工作,包括代表奥巴马与各部会协调工作,以及安排白宫常规日程表。《大西洋》提到,白宫或各部会主管有任何问题时,卢总是第一个接到电话或打电话的人。

卢沛宁曾说,他在白宫的工作如同他向来的工作,就是“让列车每天都能准时上路”,而白宫和各部会“都行驶在同一组轨道上”。

2009年卢沛宁随奥巴马访问中国,也是他第一次到中国。奥巴马与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见面时,曾向温介绍卢,温表示他听说过卢,也明白他的职位有多重要。

2014年,奥巴马提名卢沛宁出任劳工部副部长,获参院一致通过。他成为首位出任该职位的亚裔美国人,他一直做到2017年1月20日奥巴马卸任为止。

之后卢沛宁担任维吉尼亚大学米勒中心资深研究员,以及政府关係管理软体商

FiscalNote的高级顾问。他同时也是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超级代表,始终深入参与政治事务。去年11月他也担任拜登交接团队志愿成员,协助劳工部交接事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