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假新闻风波闹大 瑞士外交部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21-08-12 13:16:30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假新闻风波闹大 瑞士外交部发声

瑞士外长卡西斯 (Ignazio Cassis)强调,将更严格审视中国人权问题,“要求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话,尊重个人基本权利必须是两国关系的核心内容。”

中国官媒报道虚构的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并指控美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施压与恐吓。不料,瑞士驻北京大使馆8月10日公开回应:瑞士没有这个人,瑞士联邦外交事务部说明,驻华大使馆是在看到这则假新闻在中国媒体上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后才决定予以澄清。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10日在官方微博声明指出,瑞士没有任何登记姓名为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的公民、在生物学界没有以该名字署名的学术文章、发表评论的脸书账户在2021年7月24日刚刚开通,至今仅发帖一条,账户好友只有三位,看起来不像是正常的社群账号。瑞士大使馆判断爱德华兹的脸书可能是“假新闻”的来源,除了要求中国媒体删除并更正这则报道,也呼吁读者不要轻信与转发。

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为什么要澄清称查无此人? 瑞士联邦外交事务部在回复自由亚洲电台时表示,“瑞士驻华大使馆发布这条推文是为了要提请注意 : 事实上这个人并不是瑞士人。” 

瑞士联邦外交事务部指出,“驻华大使馆是在察觉到在中国媒体中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以及中国社交网络转发的评论错误地描述为来自瑞士的生物学家后,发布了这一措辞。” 

驻华使馆澄清的结果是,瑞士联邦外交事务部强调,“与此同时,几家中国报纸已从其网站上删除了相关评论。”

中共假新闻风波闹大 瑞士外交部发声

瑞士驻华使馆微博有关Wilson Edwards的声明(瑞士大使馆微博)

确实,瑞士驻华使馆官推澄清后,中国官方媒体的爱德华兹冠名文迅速下架,连同网上评论也都被屏蔽,而人民网、新华网、环球网、参考消息的连结虽然还能点开,但这些报道都加上了资料来源:据美国南太平洋之声广播电台网站7月27日报道。

中国是瑞士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在大部分欧洲国家纷纷决定不采用中国电信巨擘华为的5G设备时,瑞士则不考虑禁用华为,希望有一个独立的中国政策。瑞士在3月19日发布首份《中国战略》文件时就指出, “两国之间存在明显的价值观差异”。

瑞士外长卡西斯 (Ignazio Cassis)强调,将更严格审视中国人权问题,“要求中国在人权问题上对话,尊重个人基本权利必须是两国关系的核心内容。”卡西斯表示: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进行对话的意愿有所减弱,而该国国内的人权状况却变得更糟。对瑞士来说,人权对话仍然是关键。北京则批评瑞士此举是对中国贴上恶意标签。

中共假新闻风波闹大 瑞士外交部发声

“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被指并不存在(网络截图)

无独有偶,第一个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全球投资项目的发达国家意大利的驻华使馆也在六月份毫不留情地批评中国媒体制造假新闻。

针对微博疯传,6月7日意大利广播电视总公司发布紧急新闻报道,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6日接受记者视讯采访时首次承认,早在2019年的夏天,新冠疫情就在意大利的米兰、热纳亚以及威尼斯等北部地区开始流行,从时间上而言,这或许比中国武汉新冠大流行足足早了半年。

意大利使馆出面澄清说,某些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些文章,错误且毫无事实依据地引用了意大利共和国总理德拉吉有关新冠疫情源头的言论。意大利大使馆坚决强调,文章中涉及总理言论的内容完全是谎言,该消息没有任何根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