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拉拢塔利班被曝有重要图谋

www.creaders.net | 2021-08-17 17:05:5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阿富汗反叛武装塔利班占领首都喀布尔、总统加尼逃离,政府沦陷,中国不断向塔利班释放合作信号,塔利班重掌政权后与中国的关系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共拉拢塔利班被曝有重要图谋

  资料照:中国在阿富汗富含稀土和稀有金属的梅斯·艾纳克地区安装的机器设备

  据美国消商业电视CNBC 周二(8月17日)消息,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发展塔利班的关系,一个重要目的是,谋求与塔利班合作开发阿富汗的稀土,这对加强中国在稀土方面的统治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外界估计阿富汗拥有价值数万亿美元的稀有金属。据新闻杂志《外交官》(Diplomat)的一篇报道,2020年,阿富汗的稀土金属价值估计在1万亿到3万亿美元之间。这些稀土包括镧、铈、钕等,以及铝、黄金、白银、锌、汞(水银)、锂的矿脉。稀有金属用处广泛,从电子产品到电动车、卫星、飞机等等。

  CNBC引述全球重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联博集团(Alliance Bernstein)新兴市场债务主管沙迈拉·汗(Shamaila Khan)的话说,塔利班拥有可开发利用的资源,“对世界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沙迈拉强调,“应当有一个国际倡议来确保,如果任何国家同意为塔利班开采阿富汗的矿产资源,只能在严格的人道主义条件下从事,在这种情况下使人权、妇女权益得到保障”。

  2001年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此后以美国为主的的联军推翻了窝藏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的塔利班政权。这个政权依据对伊斯兰教义的严格解释,对妇女就业和教育等基本权利实施严厉限制。

  沙迈拉在回应有关中国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马上向塔利班暗示其商业动机问题的时候表示,“所以,应当对中国施压,他们必须依照国际条例来进行,如果他们将同塔利班结盟为他们提供经济援助”。

  中国政府周一表示,中方正同阿富汗塔利班保持联系和沟通,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合作关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在记者会上说“阿富汗塔利班方面多次表示,希望同中方发展良好关系,期待中方参与阿富汗重建与发展,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做危害中国的事情。”

  华春莹还表示,中国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自身命运前途的权利,愿意继续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阿富汗和平与重建发挥建设性作用。

  自美国4月宣布将从阿富汗撤军后,中国一直在与塔利班领导人积极联络,用经济利益作为诱饵争取与塔利班的合作机会,希望填补美军留下的真空,扩大在该地区的地缘政治优势。

  CNBC在报道中表示,中国主导全球稀土市场。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全球约35%的稀土储量在中国,居世界首位。中国同时还是稀土生产大国,2018年的稀土产量为12万吨,占世界稀土总产量的70%,而美国同年的稀土产量为1.5万吨。

  报道还表示,2019年,中国在与美国的贸易战中曾使用稀土作为威胁,扬言北京要切断对美国的稀有金属供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