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下场不太好 中驻美英大使出乱 战狼外交能撑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21-09-15 07:43:02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场不太好 中驻美英大使出乱 战狼外交能撑多久

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8月31日出席美中关係全国委员会视讯会议,竟然直接讲出“闭嘴”2字,让所有与会者相当错愕震惊。   图:翻摄自中国驻美大使馆

吴瑟致评论文章:中国战狼外交气焰还能撑多久?中国外交官员秉持著捍卫国家颜面,不但不避讳与外国使节及媒体唇枪舌剑,更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一手批评以西方国家为核心利益的国际体系,疾呼要建立所谓的新型国际关係;另一手却不断渗透各个国际组织,表现出维持国际秩序的正义模样。事实上,道貌岸然的装模作样总是会被掀开那色厉内荏的一面,中国新任驻美大使秦刚堪称是习近平的亲信,原本外界寄以厚望,认为以他丰富的外交执业经历,应当可以担负改善持续下探的美中关係;不过,在一场与美国专家举办的闭门会议,传出秦刚说出不符合外交礼仪的话,竟表示美国如果无法改善双边关係就请“闭嘴”,此言一出与会美籍人士譁然,中国外交官的狼性已表露无遗。

狼性的中国外交 打脸习近平的可爱形象

此外,今年六月新派驻英国的中国大使郑泽光,被英国上、下两院议长合力决定禁止进入西敏寺(国会),主要考量是为了反制中国对数位英国国会议员的制裁,对照秦、郑两人的外交经验,他们都是科班出身的外交人员,过去也派驻过美、英两国,理应对当前国际及外交情势有相当程度的掌握及认识,能在此时此刻被赋予重任,绝对是深受中共党政的信任,至少也是美国及英国政府所能接受的一时之选。如今中国新任驻美、驻英大使却接续爆出如此不光彩的事情,显然,两人并无力改善当前中国的外交处境;说白了,“战狼”已成了中国对外的代名词,无论是凶狠好斗的习性使然,或是是国际形势洪流下的必然,再多麽高深的人马出任,确实无法擦亮中国的国家形象。

犹记著今年五月底,习近平疾呼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的就是要广交国际朋友,当时许多观察家认为中国将软化外交政策,扬弃逞凶斗狠的战狼外交,来解决一波未平、一波又来的外交危机,尤其是正值中共建党百年之际,尽可能不要让已经不利的国际环境再节外生枝。只是,习近平似乎也抵挡不住国内气势高涨的爱国民族主义,就算外交人员不惹事,散落四方的小粉红挟著中国网军气焰到处生事,加上中共内部紧缩言论尺度与空间,扩大监管的力道,许多深信中国会崛起、对社会主义体制深具信心的人,根本分不清楚是为了“政治需求”还是“政治正确”,反正宁左勿右绝对不会错,当然那些早沾染狼性恶习的外交官员,绝对不可能放软姿态。

民粹束缚外交弹性 看破战狼手脚终失败

问题是,当中国愈捍卫国家颜面,同时也愈破坏国家形象,欧美国家民众对中国的负面观感屡创历史新高,各国政府也一再放大中国对国际社会所带来的威胁与挑战,从批判中国对新疆及香港的人权迫害,到COVID-19疫情的病毒溯源要求,甚至是中国一再扩大对区域及周边海域的军事布阵,中国嘴巴虽说无意争夺霸权地位,但却无法取得多数国家的信任。除此之外,虽然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与习近平通了话,看似有对“控管危机”的战略性讨论,但毫无信任基础之下,根本没有任何共识,连面对面的“拜习会”都濒临破局,而且日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关係缓和来要胁双边气候谈判,显然双方关係不但是竞争多于合作,在谈判策略上更是相逆而行、分歧甚深。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中国战狼外交会画下休止符吗?答案自然是不可能,从中国内部形势来看,中国外交深受内政影响,准确地说中共高层为了政治需求引导爱国意识,同时也自缚了外交攻防的弹性,倘若对西方国家示弱,恐怕会遭来国内民众的反弹,尤其习近平正处于布局延任的关键时期,民粹是必须谨慎小心的利剑。只是,国内对强硬的外交行径拍手叫好,但却让中国在外处处为敌,一旦国际局势对中国愈不利,甚至踩到对外宣示过的红线,要选择隐忍恐怕难控战狼暴衝的效应,过去中国也曾说如果美军机抵台,就会采取军事动作,但美军机已数次抵台,中国除了口头强硬却无可奈何,外界质疑中国所谓的底线到底在哪?难道战狼只是逞强的表面功夫吗?

无论怎麽看,战狼作风从没改变过,原来习近平要让中国形象变可爱只是空话,就连“装可爱”矫揉造作都不要,只是中国会撑多久?中共一再渲染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自信,外界都在看这件国王新衣何时会褪下,届时里子面子尽失,那不只是中共的颜面扫地,中国恐怕又重蹈历史的错误,别忘了,许多故事里的狼最后下场都不太好,不是吗!

下场不太好 中驻美英大使出乱 战狼外交能撑多久

新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今年6月才赴英国就任,但稍早之前中国制裁力挺维吾尔的英国议员,也让郑泽光收到禁入国会的限制令。   图:翻摄自中国驻英国大使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