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紧张的美中关系显露务实一面

www.creaders.net | 2021-09-27 11:33:12  华尔街日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张的美中关系显露务实一面

在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后,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准离开加拿大。图片来源:JIMMY JEONG/BLOOMBERG NEWS

美国暂缓起诉中国通讯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高管孟晚舟,围绕此事的幕后交易移除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一块绊脚石,展现了两国关系中鲜为人知的务实层面。

美中两国在许多方面处于对立状态,从技术到人权、再到中国的领土主张。联合国秘书长本月称中美关系“完全失调”。

不过,自拜登(Joe Biden)就任美国总统以来,包括气候合作和发放签证等越来越多的行动显示,美中双方都愿意抓住初露端倪的关系缓和机会。

这些行动发生在中美关系极度紧张之际;尚无迹象表明双方在重大争端议题上出现缓和,例如中国对台湾或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 中国称南海)的主权主张,一些人担心这些争端有可能推动两国走向军事冲突。

不过,上周五孟晚舟的获释是迄今为止显示中美双方愿意务实处理问题的最明显迹象,这看起来就像是一场精心编排好的人质交换。

紧张的美中关系显露务实一面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在抵达多伦多后拥抱他的妻子。图片来源:JUSTIN DREIMANIS/CANADIAN FORCES/REUTERS

根据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的协议,孟晚舟承认,她曾就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发表过不实言论。作为交换,美国同意推迟并在之后放弃对孟晚舟的刑事指控,这使孟晚舟得以从加拿大乘飞机返回中国。她此前一直被限制在温哥华居住,为避免被引渡到美国而抗争。

在孟晚舟临近启程离开加拿大时,中国政府释放了两名被拘押的加拿大人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凯(Michael Kovrig),他们登上了加拿大皇家空军的一架飞机前往卡尔加里,从而结束了他们两人长达三年磨难,以及这段时期困扰美国重要盟友加拿大的麻烦。两人当初是在孟晚舟于2018年被扣押的几天后在中国被逮捕。

据一位了解拜登政府想法的知情人士透露,孟晚舟事件的发展与外交层面缓解紧张局势的更广泛努力无关。他表示,美国司法部的决定独立于白宫。

中国官媒报道称,释放上述两名加拿大人是出于健康原因。

为了将这两名加拿大人从中国的监狱中解救出来,加拿大政府似乎不惜代价,这让一些在华外籍人士非常不安。他们表示,中国政府恐怕会在未来的争端中更大胆地拘留其他外国公民。其他人则认为美国针对孟晚舟一案问题重重,不过企业高管和一些组织机构也表示,僵局似乎已结束,这让他们松了一口气。

紧张的美中关系显露务实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图片来源:MARY ALTAFFER/PRESS POOL

总部位于纽约的咨询机构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的会长欧伦斯(Stephen A.Orlins)表示:“我看到了所有不对劲的事。也看到一些好事,但很有限。毫无疑问,最新这件事是最重大的。”他说:“我希望这能带动积极势头。”

最近几个月,中美双方都处理了两国关系中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美国驻华领事馆已批准数以万计的中国学生签证;美国司法部7月份撤销了指控五名访问学者隐瞒其与中国军方关系的诉讼;美国机构已暂停针对被川普(Donald Trump)政府贴上威胁国家安全标签的中国科技产品的行动,其中包括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旗下微信(WeChat)和字节跳动(Bytedance Inc.)旗下TikTok。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承诺,中国将不再新建境外煤电厂,以回应拜登政府追求的一系列气候目标之一。据美国饲料谷物协会(U.S. Grains Council)的数据显示,中国今年还加大了对美国玉米、大麦和高粱的进口力度。而且中国新任命的驻美大使不久前已到任,这位大使已向到访者表示,双向沟通是有益的。

上周五出现突破的背景是,拜登希望北京方面在11月的格拉斯哥峰会上支持全球气候协议,而且习近平希望北京冬奥会不会出现任何有人发起抵制的不快局面。

在上周二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拜登详细阐述了植根于联盟建设和外交的对外政策世界观,声称他无意再打一场冷战。

习近平和拜登也一直保持着沟通渠道的畅通,今年两次通过电话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即使双方有时会各说各话。白宫称,本月早些时候两位领导人之间进行了90分钟的通话,这意味着美国正继续致力于“负责任地管理”对华关系,并“确保竞争不会转向冲突”。

尽管两国领导人都表示不希望发生冲突,但两国的代表在公开场合还是会针锋相对,比如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一场会议就变得火药味十足。中美两国的军队经常在东中国海(East China Sea, 中国称东海)和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水域和上空相遇。

据熟悉拜登政府内部涉华事务讨论的人士说,在拜登政府看来,北京方面的大多数行动都是渐进式的,反映出美国政府所面临的压力,而不是新的合作精神。这位知情人士说,两国关系极其复杂,每有一个积极的进展,都有许多更棘手的问题有待解决。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周末没有回应记者的提问。

拜登政府寻求在具体问题上进行合作,而中国寻求与美国就整体关系进行对话。在拜登的气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本月访华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已就这一点作出明确表示。王毅称,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不能脱离中美关系的大环境。

问题是这些举措有多大作用。

“中美关系方面不乏激流旋涡、坑坑洼洼和小风小浪,但一个巨大变化是中方采取更加好斗、好战和傲慢的政策,”曾在川普政府担任副国家安全顾问的博明(Matt Pottinger)说。他现在是华盛顿保守派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中国项目负责人。

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行动化解了川普政府发动的计划,川普政府为达成2020年初签署的贸易协议耗费了很大精力,之后随着新冠疫情的蔓延,又对中国政府失去了信任。

但拜登也保留了川普的另外几个向中国施压的着力点,包括对中国钢铁和铝、洗衣机、太阳能板和其他商品征收关税。拜登政府仍在评估对华经济和贸易政策。

据了解拜登政府内部涉华问题相关讨论的人士透露,预计这一评估将在不久的将来完成。

此外,美国尽管在上周五就孟晚舟一案达成协议,但其对华为的排挤仍然广泛而又猛烈。

本月在联合国出现了一个显示妥协意愿的迹象,当时,一位得到美国支持、对缅甸军政府持批评态度的人士继续担任缅甸驻联合国大使。中国并未予以阻挠;缅甸军政府上台后,中国是少数几个与之有接触的国家之一。按照相关安排,缅甸驻联合国代表觉莫吞(Kyaw Moe Tun)没有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但在关键程序中仍然是该国的代表,等待接下来关于这一席位的最终决定。

一些彰显和谐的事件已惠及中美双方。例如,签证审批重启为中国学生提供了留学机会,同时提振美国高校的收入。而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粮食采购既为中国政府重建国内生猪存栏量提供助力,又向华盛顿方面发出了善意的信号。中美双方都有意向缅甸军政府施压,虽然所基于的原因并不相同。

目前,官方的措辞仍然很强硬。

孟晚舟上周六抵达深圳后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热烈欢迎。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将她的获释归功于“中国人民不畏强权、反对霸权的强大意志”,但没有详述此事的细节。官媒称当初对于孟晚舟的拘押是非法行为。

一些观察人士仍然表示,这一突破性进展可能预示着冷静的思维正在占据上风。驻纽约的律师Jerome Cohen表示:“斯帕弗和康明凯的立即获释让我抱有更大的希望,我认为这只是美中共同改善双边关系、使之回到更平稳(至少没那么危险的)轨道所迈出的第一步。”Cohen曾参与过涉及中美两国的重大法律诉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