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和中俄走得太近 他们想加入欧盟希望渺茫

www.creaders.net | 2021-10-06 07:48:4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和中俄走得太近 他们想加入欧盟希望渺茫

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0月5日晚在斯洛文尼亚欧盟成员国峰会前举行非正式会晤。 REUTERS - BORUT ZIVULOVIC

欧盟27国领导人6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峰会,重点讨论成员国扩大问题,既需要安抚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黑山等巴尔干国家迟迟无法被接受为成员的失望,又需要防止中俄两国在该地区趁虚而入。

目前看来,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塞尔维亚、黑山共和国、北马其顿以及科索沃6个巴尔干国家近期加入欧洲联盟的希望仍然渺茫。欧盟内部对吸纳这些成员仍有不少疑虑。有些成员担心这些国家入盟可能引发难民潮,有些成员认为这些国家改革步伐太小,尤其是在民主规则方面。法国、丹麦和荷兰在2019年就冻结了与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的入盟谈判。保加利亚则因为与斯科普里的历史纠纷始终未得到解决,而反对与北马其顿启动入盟谈判。科索沃和塞尔维亚之间关系持续紧张,入盟谈判自然也难以推进。

但这些国家开始越来越失去耐心,而中俄两国近年来不断试图在巴尔干地区扩大影响。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中俄两国都向该地区发送数以百万计的疫苗,支援这些国家的抗疫努力。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以及黑山共和国虽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但俄罗斯与塞尔维亚等东正教文化国家之间的文化纽带也历史悠久。中国近年则通过大笔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影响。不过,中国在黑山共和国承建的铁路工程耗资巨大,已经成为黑山难以承受的债务负担。

和中俄走得太近 他们想加入欧盟希望渺茫

尽管奥地利一家智库认为,加入欧盟始终对这些国家充满诱惑,但从法新社获得的本届峰会最后声明草稿来看,几经讨价还价之后,欧盟成员虽然同意重申将继续推进这些国家的入盟进程,但并没有接受目前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提出的2030年入盟时间表。

为安抚巴尔干国家的失望,防范中俄两国对他们的诱惑,欧盟强调欧盟始终是该地区最大的资金来源,其经济扶持项目7年内将给该地区带来前所未有的高达300亿欧元的援助资金。

本届峰会启动前,欧盟领导人5日晚间曾在工作晚宴上重点讨论了欧盟在中美关系紧张背景下,应当如何明确自身定位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