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www.creaders.net | 2021-11-23 22:35:54  钟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为习近平的连任铺路,实际上,中共前任的最高掌权者,除了并未真正获得实权的胡锦涛外,毛泽东、邓小平都一直掌权到离世,江泽民也曾试图效仿。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1949年后毛泽东掌权27年

  中共1949年建政,毛从未放弃过最高权力,直到1976年死亡,实际掌权27年;若算上建政前,时间更长。

  1921年中共所谓的一大后,毛泽东成为中共湘区委员会书记,实际是个配角。1927年国共合作失败后,毛只好跑回家乡湖南的井冈山占山为王。中共在江西武装割据,中共中央的领导权掌控在苏共或共产国际手中,毛虽然曾一度入选过中央政治局委员或候补委员,但并未真正进入权力中心,而且几起几落。

  1934年,中共江西根据地被清剿,中央残部逃到陕北,共产国际控制的中共领导人逐渐失去支持,毛泽东终于有机会进入权力中心。1936年,毛泽东成为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他担任这一职务直至1976年死在病榻上。毛在中共党内真正诠释了什么叫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中国抗战时期,毛忙于延安整风运动,中共“一分抗日、二分应付、七分发展”;毛告诫下属们,“让日军多占地方才是爱国”,“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

  1943年,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成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书记处主席。1945年,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

  1945年,美国在太平洋战争中打败日本,日本的投降也令中国抗战取得了胜利。蒋介石三次邀毛谈判,毛不得不前往重庆。1945年10月,毛回到延安后一病不起;中共的二号人物刘少奇实际主持了国共第一阶段内战,并在苏共的支持下,全力抢占日本长期经营的东北作为新的根据地。1946年春,毛病情才好转,逐渐开始恢复工作;这应该也埋下了毛后来非要斗倒刘少奇的伏笔。

  毛执政失败后打倒政敌

  中共1949年夺权后,1950年毛一意孤行出兵朝鲜,令国力再次受损,还被世界主要国家孤立。毛没有达成统一朝鲜半岛的战略目的,无法突破美军固守的三八线,只好假称与美国打成了平手;但毛却因此巩固了权力。

  毛担忧中共政权不稳,主导了三反、五反运动,清除党内外的异议人士,包括被视为政敌的党内反对派,如被怀疑分裂党的高岗、直言人民公社和大跃进失败的朱德;还有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因为小说《刘志丹》被定为反党集团成员。

  1960年初的大饥荒后,大跃进彻底失败,毛也被迫认错、威信大损,不得不同意重新调整,刘少奇、邓小平开始主持更多的实际工作。同期,苏共新的领导人赫鲁晓夫彻底否定了斯大林,令毛更加担忧丧失权力。

  1962年,毛对内重提阶级斗争,对外发动中印战争,力图重新巩固权力。毛还试图与苏共争夺领导权,导致中苏关系恶化;在苏共核威慑之下,毛最终不得不从共产阵营反水,与美国修好。

  1964年,毛泽东和刘少奇的矛盾公开化,毛发动了文革,斗倒了刘少奇、邓小平,并怀疑、打倒了更多中共高官。1971年,毛终于又搞掉了接班人林彪。

  毛最终没能“万岁”

  毛在文革中拉抬自己的老婆江青,连一再拚命向毛表忠心的周恩来,也不得不对江青让三分,毛实际已经搞成了半个家天下。若毛岸英没在朝鲜战争中炸死,恐怕早就被安排接班了。没有了亲儿子接班,毛便倚重自己的侄子毛远新当联络员,相当于古代传递诏命、监视群臣的贴身太监,最后指定湖南省委书记华国锋接班,直言“你办事,我放心”。但毛没有想到,他的尸骨未寒,华国锋就下令抓捕了江青、“四人帮”,并结束了文革。

  从1949年到1976年,毛实实在在地做了27年的“皇帝”或“太上皇”,屡次被山呼“万岁”,他最愿意读的书之一就是《资治通鉴》;他沿袭了中国古代宫廷斗争的糟粕,但毕竟没有得到君权神授,也难于真正运用帝王术,所有可能被认为威胁他“皇位”的人,都被一一搞掉,最后也没能“万岁”。

前任中共领导人各掌权多少年

  名副其实的“太上皇”邓小平

  1949年,邓小平是中原局第一书记和第二野战军代表,算地方大员。1952年,刘少奇提议邓小平到中央工作,担任政务院副总理。1955年,邓小平进入政治局,1956年成为政治局常委,开始进入中共权力核心层。邓也曾遵循和执行了毛的反右运动。

  大跃进失败后,邓小平说了些实话,与毛开始产生裂痕,但他因病缺席了内斗激烈的庐山会议,算躲过一劫。邓和刘少奇毕竟更靠近,被认为是反对毛的同一派别,也决定了他的命运。1966年,邓小平被停职、软禁,随后被批判、下放、甚至遭暗杀。

  邓复出后再遭贬

  1971年,林彪摔死在蒙古,邓小平给毛写信,一面批林,一面检讨,并要求恢复工作。毛批示要把刘少奇和邓小平的错误区分,允许邓复出。1973年,邓小平任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成功染指军权,是邓小平日后成为“太上皇”的基础。

  1974年,周恩来病重住院,邓小平实际主持国务院工作。1975年,邓小平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主持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并在毛的指示下主持政治局会议。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邓小平,与江青一派水火不容,曾再次遭暗杀未遂。

  好景不长,毛的侄子毛远新向毛进谗言,称邓小平“很少讲文化大革命的成绩”,毛担心文革被翻案,又展开了“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毛邓矛盾公开化。

  1976年1月,周恩来去世,追悼会结束后,邓小平被软禁、再次被打倒;华国锋被任命为国务院代总理,主持中央工作。1976年9月,毛结束了他的“皇帝”生涯;华国锋随后抓捕了江青、“四人帮”,结束了文革,华国锋任中共党主席、军委主席。

  邓再复出终于登顶

  邓小平写信给华国锋,对华国锋表示“衷心地拥护”,“是最适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但华国锋仍然要求批判“四人帮”时,也可以附带批邓小平。邓小平再次写信拥护华国锋,经政治局讨论后,邓小平恢复了中共中央副主席、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的一系列职位,最关键的应该是重掌军权。

  邓小平不但掌握了军队,还安排他的支持者胡耀邦、万里、赵紫阳等都进了中央,随后发起反对华国锋“两个凡是”的论战,并加快平反、拉拢了大批反对毛路线的老干部,还平反了1976年4月5日的天安门事件。1978年,华国锋结束了他短暂的最高领导人生涯。邓小平夺权成功的另一大秘诀应该是掌握了中央警卫局。

  1979年,为了进一步巩固权力、向美国献上投名状,邓小平发动了对越战争,只能算一场没有获得任何实质利益的惨胜,但邓小平在党内的地位完全确立。邓小平明知社会主义难以为继,要求停止“姓资姓社”的讨论,不得不改革开放,自称“摸石头过河”,利用西方资本主义为中共续命,美其名曰“韬光养晦”,同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共权贵家族率先致富。邓小平担心中共崩溃,虽然恨透了毛泽东,但一直不敢公开否定毛泽东。

  邓小平当了15年“太上皇”

  1981年,胡耀邦被邓小平推上党主席的位置,之后变成总书记,邓小平继续担任军委主席,开始了“太上皇”的统治格局。期间,邓小平下令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再次制造了许多严判重判、冤假错案,还继续实施了文革式的游街手法,显示了邓小平的血腥铁腕。

  1987年北京学生运动后,为邓小平卖命的胡耀邦下台;邓小平不再担任政治局委员,但仍然把持军委主席,赵紫阳被推到前台当总书记。

  1989年,邓小平制造了“六四”血案,赵紫阳也被邓小平搞下台,改革派出局;坚持左派立场、投机的江泽民意外获得赏识,成了邓小平时期的第三任总书记。邓小平辞去了军委主席职务,由江泽民接任,但邓仍然实际掌控军委。

  1992年,江泽民不断左转,邓小平于是以一个普通党员身份发表南巡讲话,要求全党学习,继续改革开放。中共军委则登报声称“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江泽民吓给赶紧表态支持。

  1996年,邓小平离世,18年主要担任“太上皇”的生涯终结。

  江泽民在邓小平的追悼会上表演了一场演员都不堪相比的哭戏,庆幸他终于摆脱了“太上皇”的控制;但“太上皇”隔代指定了胡锦涛接班江泽民,致使江泽民虽一心要复制邓小平的“太上皇”统治,却始终名不正言不顺。

  江泽民很想做“太上皇”

  毛、邓都算为中共打江山的一代,为了掌权或维持权力都可算一波三折、煞费苦心;相比之下,江泽民上台主要靠“六四”投机。1989年时,中共党内比江泽民资历高、能力强的人不在少数,但邓小平不再信任中央之内的人,决意在中央之外寻找立场坚定的总书记人选,江泽民5月底进京,并踏着天安门广场的鲜血走进了权力中央,小心翼翼地熬过邓小平做“太上皇”的日子,1996年终于能自己说了算,自然也想学着当“太上皇”。

  江得到权力相对容易得多,但排除异己同样心狠手辣。江泽民掩盖汉奸身份、冒充“烈士遗孤”,又没有什么真本事,却在中共党内意外登顶,还没有遇到真正的阻力,可谓诡异。据称江是吸入千年邪气的蟾蜍,乃水泽之民,某年某月某日投人胎转生到江苏省扬州市田家巷一个江姓富裕家庭,遂得名“江泽民”。1989年江进京后,许多北京人也都叫他“江大蛤蟆”。

  江不得不先夹着尾巴

  江没有大本事,但熟知向上爬的奉迎之道,对中共元老和各级高官极尽巴结。江当上海市长时就显出能力太差,邓小平就把朱镕基调往上海当市长,江则升任上海市委书记。江高升总书记后,拚命拉抬上海帮,却嫉妒朱镕基之能,但邓小平又把朱镕基也调到了中央。

  邓小平看到江泽民不大好用,曾动过念头,用乔石换下江泽民,但其它元老反对更换总书记太频繁,邓只好作罢;乔石却成了江的眼中钉。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原本是江的上级,却成了江的下属;江没有根基,只能向李鹏示好,每次政治局开会,江泽民都和李鹏并排而坐,共同主持会议,并全力支持李鹏一心想上马、但缺乏论证的“三峡工程”。

  江泽民虽然是军委主席,但军队将领根本不买账,江的军师曾庆红支招,分化邓小平和杨尚昆、杨白冰的关系,邓小平竟然上当,结果杨氏兄弟被废。善于拍马屁的张万年投靠了江泽民,之后又有于永波、郭伯雄等人效仿,江开始在军中有了自己人。

  江泽民当总书记,党内自然有人不服,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就是一个,江通过勉强的贪腐案,把陈希同下狱。江还明昇暗降,把中央警卫局局长换成了自己人。邓小平担忧“六四”翻案,但对江泽民也不放心,于是隔代指定了胡锦涛接班。

  1996年,邓小平去世,江泽民终于长舒一口气;他靠着邓小平才当上了总书记,虽然感觉受气,但不敢否定邓小平,相反始终需要邓小平做为他掌权的合法招牌。

  江显然治国无方,只有他人瞎编的“三个代表”,实际只能维持邓小平的老路。1996年,江也想巩固军权,并试图制造台海导弹危机,最后在美军的强大压力下认怂。江每次出访几乎都上演丑戏,这恐怕也是美国和西方误认为中共不再成为威胁的原因之一。

  江一无是处也要当“太上皇”

  江泽民不懂治国,但乐于弄权,为了扶植大量自己的人马,在党内、军内带头放任贪腐之风,不断重用贪官和善于钻营之人,实际一直准备做“太上皇”。

  1999年,江泽民还干了一件大事,与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签定了《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出卖了1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包括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外兴地区”;和乌苏里江以东的“乌东地区”,约40万平方公里;还有唐努乌梁海地区,约17万平方公里,以及库页岛,相当于几十个台湾;图们江出海口也划给俄国,封死了中国东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 江泽民承认了以往的所有不平等条约,彻底暴露了他留学苏联时被克格勃吸收的事实。

  2002年,在中共元老的监督下,做了两任又三年总书记的江泽民不得不让位,但随后由军委将领出面逼宫,迫使胡锦涛同意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

  2004年,江不得不卸任军委主席,但仍然把持军权,直到习近平上台。胡锦涛在位时,虽然并不直接听命于江泽民,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多数是江提拔的人,号称“九龙治水”,胡锦涛从未真正掌握实权,甚至政令不出中南海,江泽民相当于又做了10年的“太上皇”。

  未能掌握实权的胡锦涛

  1992年,在中共的十四大上,已经当了3年总书记的江泽民算顺理成章了,但胡锦涛也意外地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实际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小心翼翼地度过了10年,在中共元老的安排下,2002年接任总书记,却不得不认可江泽民续任军委主席。

  胡锦涛接任了总书记,但政治局常委增加到9人,他的唯一同盟军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其余7人都是江泽民安插的,包括江的军师曾庆红,同时担任国家副主席。

  2004年,胡锦涛虽然接任军委主席,但江泽民仍然在军委设有办公室,胡锦涛只能提名晋升少将。胡锦涛直到卸任时,都没能真正掌握军队、司法、人事和宣传部门;上海帮根本不屑胡锦涛,背后称胡锦涛为“那个人”。胡锦涛出巡时曾遭暗杀,不得不更加小心,也提出了“不折腾”。

  胡锦涛管不了江提拔的众多贪官、酷吏,唯求保住中共政权,以及自保。他任内的几件大事,应该是端掉了江派的潜在接班人陈良宇;并与江派妥协,推出了接班人习近平;最后拿下了准备政变的薄熙来,与习近平联盟,共同抵制江泽民继续做“太上皇”。

  胡锦涛应该是中共建政后的最高领导人中,唯一按规矩做完10年就退位的人,他从未真正掌握实权,应该也没想继续掌权。

  2012年,习近平接替了胡锦涛,为打破江、曾的控制,展开反腐运动,清理了江、曾派的大量高官和军中势力,但至今还未清理完政法系统。如今,习近平已经掌权9年,以江、曾为首的反习派并未根除,仍然在试图展示影响力。习为了连任,似乎不得不再次妥协,但也继续埋下了祸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